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IPv6和VoIP的微妙关系及其日后发展
2010-03-17   网络

无论企业用户是否已经作好准备,IPv6的部署已经指日可待。人们对于高级选址技术的需求在不断增长,生活中的一切都将有可能使用到这一技术。

与此同时,VoIP已经成为了当前的主流技术,它已经成为其它网络服务的基础。而不再是作为“下一代”语音网络的构想而存在。所以,我们的担心也随 之而来:当这两个不可避免的技术在彼此遭遇时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几年前,由于受到带宽的限制,我们非常担心VoIP的前途。出于实时性的要求,语音数据倾向于使用非常小的数据包。事实上,为了在低比特率编解码技 术下实现VoIP,一个典型的数据包大小仅仅为20到40个字节。因为较小的数据包可以有效避免延时。上面提到的担忧也是因为在VoIP传输过程 中,IPv4和UDP增加了语音数据带宽的需求,它要求使用至少20比特的IPv4数据包加上至少8位的UDP数据。现在IPv6时代已经来临,数据包标 头的大小将至少增加一倍。

正如我们预期的,IPv6迟早会来到我们身边。笔者也一直在思考这一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冲击,尤其是现在大家一直关注的VoIP。毕竟,VoIP 在过去的十年里已经成为一个主要的语音技术推动力。至少在IPv4时代,我们接受了这个事实。可以看到,IPv6对于VoIP来说,它是一把双刃剑。在积 极方面,IPv6将增加优先顺序等等的额外控制功能,这使得VoIP更加完美。另外,IP地址空间的增加也是它最大的好处。

与此同时,语音数据包是趋向于较小的包,通常它需要64比特的带宽。所以我们再给它加一个UDP头和一个IPv4头,这已是一个相当重的额外负担 了。IPv6的部署无疑将增加这一负担。

现在,IPv6就在眼前,它将使VoIP数据包头部的大小至少增加一倍。这是否会给VoIP带来灾难?欢迎大家给出自己的意见!

热词搜索:

上一篇:企业部署VoIP前应先考虑的五个问题
下一篇:详解无线标准WAPI与WIFI的关系及区别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