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面向未来的BYOD:安全和管理需要更加精细化
2013-01-15   eNet硅谷动力

移动设备管理(Mobile Device Management,MDM),一直是企业信息化的重要议题,过去的企业信息化,主要是由上而下推动,公司希望特定员工要能够随时收发电子邮件,以掌握公司的最新动态,所以公司会配发专属手机,在移动设备管理的需求上,主要着重于信息安全的管控。因此,IT部门要管理这些公司手机也单纯许多,因为手机是公司买的,机型通常会统一,管理起来也就跟IT部门熟悉的管理员工电脑差不多。

  现在的企业移动化,更多却是由下而上的情况。智能移动设备越来越普及,人手一机随处可见,现在不必等公司配发黑莓机,很多员工自己就先带着能够上网的智能型手机来上班了。聪明的企业,就赶紧利用这个前所未有的良机,打造出崭新的应用。

  以信义房屋为例,房产业务员几乎是人手一只新一代智能型手机,信义房屋旗下已经有超过85%的业务员,在使用内部开发的房产移动App。不论业务员身在何方,依靠手机与App一直与公司保持连接;公司能接收到业务活动的所有状态,同时系统也能提供业务员即时的协助。

  这种对信息系统而言看似是天方夜谭的需求,在利用了智能移动设备的特性,以及系统资料分析,信义房屋也做到了。当看屋的客人有事晚到,而业务员在现场等待的时刻,信义房屋的系统会依据业务员所在的位置,提醒他附近是否有曾经服务过的客人,让业务员可以利用时间顺道拜访附近的老客户,极大地有助于业务员业务。

  智能移动设备和移动应用对于企业商业的价值不言而喻,现在的企业移动应用要利用BYOD(员工自带设备)的趋势,在移动设备管理上的面临问题已经与过去截然不同了。员工自带的移动设备是私人财产,企业不能再以管制公司资产的角度来处理,问题在于你该如何让员工愿意接受其私人设备被公司管理。

  如果企业要利用员工个人的手机或移动设备,又要确保信息系统的安全性,那么你不得不管理这些移动设备,则移动设备管理就必须要能不干扰员工个人的应用,不触犯其个人隐私权,却又能在其存取公司的系统或档案时予以控管。

  这种情况下的管理复杂度相当高,员工的移动设备有各式各样的平台,有各式各样的应用程序,你的移动设备管理平台要有办法应付各种平台,甚至,不只是管理或限制设备本身的功能而已,还得进一步延伸到移动应用程序的管理,或是更多内容的管理,这也是移动设备管理未来的一个趋势,由MDM朝MAM(Mobile Application Management)发展。

  过去的移动设备管理,主要的着眼点在于信息安全,彻底管控设备的使用,然而未来的移动设备管理,光只防止安全威胁是不够的,还要提供更精细、更多样化的管理方法,让企业即使无法完全掌控移动设备,也能安心地让员工以个人设备运行商业应用。

热词搜索:

上一篇:甲骨文发布Java紧急更新补丁 专家称仍有漏洞
下一篇: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时代 我们该怎样反击黑客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