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中小企业如何进行网络信息安全建设(1)
2007-07-27   

网络是企业信息化的基石,而网络信息安全则成为网络运用的障碍。企业对网络的利用率低,不仅仅是网络带宽的问题,更多的是考虑到网络安全的问题。因为害怕在网络上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不愿或不敢在网络上运行可以信息化的业务系统,而继续使用传统的或手工的方式来完成繁重的业务工作。
对于网络信息安全有两个普遍的观点:其一是“三分技术,七分管理”,说的是网络信息安全主要靠管理手段来保障,技术对网络信息安全的贡献只占三成;其二是“木桶原理”,说的是网络信息安全由一些基本的安全因素构成,这些安全因素中最脆弱的哪一部分将成为网络信息安全的最大威胁。
中小企业建设网络信息安全的内容
网络信息安全的实质是:保障系统中的人、设备、设施、软件、数据以及各种供给品等要素避免各种偶然的或人为的破坏或攻击,使它们能正常发挥作用,保障系统能够安全可靠地工作。
网络信息安全大体上可以分为:物理安全问题、方案设计的缺陷、系统的安全漏洞、TCP/IP协议的安全和人的因素等几个方面。
对网络信息常采用的攻击手段有:窃取机密攻击、非法访问、恶意攻击、社交工程、计算机病毒、不良信息资源和信息战等几大类。
针对中小企业网络信息安全建设,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内容:
(1)物理安全:主要包括机房和配线间的条件、自然灾害、人为破坏、信息入侵等,进一步可以分为如下一些方面:
◆ 机房和配线间的电源、接地、防雷、防潮、防盗、防火、防尘、防鼠、温度调节、通风条件、强电流干扰等。
◆ 地震、火灾、洪水、台风等。
◆ 人为误操作、有意破坏信息系统或通信线路或设备、恐怖活动、战争等。
◆ 线路搭听、从网络入口处侵入网络等。
(2)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资产安全:主要包括计算机硬件不被替换或者移走,所使用的计算机软件是否存在版权问题,是否使用了不允许使用的软件等。
(3)网络体系结构安全:主要包括如下一些内容:
◆ 相对独立的局域网的拓扑结构不存在环路。
◆ 通信线路通信性能上不存在瓶颈。
◆ 通信线路某一部分故障影响的范围尽可能小。
◆ 通信网络设备故障影响的范围尽可能小。
◆ 局域网与Internet的连接要有隔离措施等。

共5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热词搜索:

上一篇:萨班斯法案SOX与信息安全审计(1)
下一篇:加固校园网安全(1)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