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开源软件DBAN帮你切实销毁电脑信息
2006-02-13   

在这个数字信息的时代,维护信息安全得从好几个方面下手,包括去除电脑中的间谍软件、使用加密来保护重要文件,同时还要正确设定Wi-Fi的基地台,才能避免无线网络中的恶意人士窃听信息。

然而,其中的一个基本安全措施很容易被低估,那就是:信息的正确销毁。

如果你要捐出或卖出你的旧电脑,将重要信息彻底销毁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旧电脑不慎丢失或被偷,若有事先销毁信息也可以帮助你保护隐私的信息。对于重视信息安全的公司企业而言,一个重要的信息控管与销毁政策更是极其必要。

在执行一般的删除动作,比方使用资源回收筒,或是删除信息的指令时,电脑的操作系统,为了考虑删除的执行速度,并不会真正删除信息。

它给你的是信息被删除的假象,事实上只是把磁盘上的这块磁区标示成可以被新信息覆盖。除非真的已经被新信息覆盖了,否则旧信息仍旧可以反删除软件或一些系统工具所救出。

然而,有一些方法可以将硬盘、USB随身碟,以及其他的存储设备上的信息安全地消除。这些程序会使用无意义的乱数覆写硬盘,使上面的信息无法救回。

有些程序可以覆写整个磁盘,而有一些可以只针对一个磁盘中的特定文件或操作系统或浏览器中的特定信息来做覆写的动作。市面上同时也有提供将磁盘、CD与DVD切碎的机器。

市面上有一些程序可以将整个硬盘覆写。这些程序会将任何硬盘上的东西都清除,包括程序,文件与操作系统,所以在使用这些程序之前,使用者必须确定已经将需要的部分进行备份。

举例来说,Darik公司的“Boot and Nuke”软件,也叫DBAN,是一个免费的开放源代码软件,可在dban.sourceforge.net下载。

它可在Windows环境下执行,提供六种不同的方式来覆写信息,包括要求将磁盘覆写三次的美国国防部(DoD 5220.22-M)标准程序。

同时该软件也有提供名叫PRNG的方法,该方法可以让使用者定义要用乱数字符覆写几次。

该程序可用两种形式执行,一个是刻录的CD开机版本,一个是磁片版本。电脑使用装有该程序的CD或磁片开机后,就会载入DBAN的选单。(要执行这个磁盘清除软件,可能需要调整该电脑在BIOS设定中的开机顺序。)

软件的可信度

DBAN受到一些使用者的青睐,可能因为这是免费的关系,但更有可能因为它是开放源代码软件的关系。

该公司的Darik Horn表示,这个程序的每个细节都可以被任何人仔细查看,进而加强这个程序的可靠度。

“在这个市场,有许多人要求程序的透明化与开放化,”Horn表示,“因为使用者希望能信任软件。”

Horn也说道,单次的覆写应该就足以将信息覆盖销毁,但他建议至少要覆写四次,才能确保将来未知的复原或其他技术进步也无法将信息救回。

另外WhiteCanyon也提供39美元的WipDrive软件,可以在Windows环境下将整个磁盘的信息清除。它同时也提供12种覆写的方式,包括美国国防部的三次覆写标准。

然而,根据该公司的总裁Steve Elderkin的说法,使用单次的覆写方法应该就足以让信息完全无法复原。

“如果你把磁盘覆写一次,原来的信息就不见了,”Elderkin表示。他表示,但是多次覆写对于使用超过五年的旧式硬盘,或是容量较小的硬盘来说,可能是个好主意,同时也可以让使用者心理更踏实。

WipeDrive软件早在1996年就推出。Elderkin表示,每gigabye的磁盘空间,需要三到五分钟做覆写,速度取决与磁盘的读写速度。该程序同时也可以检查磁盘的各个磁区,以确认覆写是否成功。

WhiteCanyon同时也提供MediaWiper软件,售价39美元。该软件可以对可携带式设备,如USB随身碟,记忆卡与磁片,ZIP磁盘与其他使用USB或FireWire连接的外接硬盘进行覆写动作。

该软件提供四种覆写方式,其中也有覆写12次的选项。同时也提供检查功能,可以检查各种磁盘是否覆写成功。

同时,麦金塔电脑也有提供将整个硬盘与外接磁盘信息清除的软件。该功能叫“磁盘工具”,是在“工具软件”信息夹中,同时也可以在操作系统的安装DVD或CD上找到。

在Mac OS X 10.4,或叫Tiger的版本中,该程序提供三种覆写方式:使用全部都是零的数值来覆写,或是美国国防部的七次覆写标准,以及覆写35次的Gutmann标准。(要使用这三种功能,选择一个硬盘,按下“清除”,然后选取信息安全的选项)。

这个内建程序也可以覆写外接硬盘里的信息。若要覆写电脑的硬盘,则需要使用DVD来开机,然后按下C键,进入磁盘工具选项之中。

文件销毁程序有一些软件可以消除特定文件,这些软件通常叫做文件销毁程序,也是使用覆写的方法来让信息无法救回。

比方Webroot Software有提供售价29美元的Window Washer软件,内有叫做“漂白”的信息覆写工具。里面有几种覆写方式,如美国国安局的标准七次覆写,以及Gutmann的35次覆写标准。

使用“漂白”工具,Window Washer可以销毁特定的文件,信息夹与资源回收筒的内容。它也可以覆写磁盘内的空白空间,这些空间内可能有之前使用一般方法删除可是还存在的信息内容。

同时它也可以存找浏览器残留下来的内容,比如浏览纪录,cookie文件与暂存影像。同时也可以把窗口系统暂存信息夹的内容安全地清除销毁。

ShredIt是另一个文件销毁程序,它提供窗口版本与麦金塔版本。由Mireth Technology所推出,售价19美元。该程序的覆写方式可以让使用者自行决定,最高可重覆覆写5次。

在麦金塔版里面有另一个好用的功能,就是覆盖可覆写CD上的内容。

Acronis公司的“Privacy Expert Suite”售价29.99美元,其中也有提供销毁信息的功能。而PGP公司的PDP Desktop Home其中也有类似功能。

对于麦金塔的使用者来说,Mac OS X操作系统(10.3以上的版本)都拥有一个叫安全清空垃圾筒的工具,可以把在垃圾筒中的单一文件使用美国国防部的七次覆写标准来清除。

只要在Mac Finder选单里选择“安全清空信息夹”选项,就可以使用这个功能。

最后,将数字存储的信息使用物理性的破坏也是一个方式。市面上有一些磁盘的切割机器,比方Royal公司提供的售价89美元的MD100媒体销毁机,其大小放在办公桌面,可以将CD,DVD与磁片切割成极小的碎块。

而Fellowes公司提供的Powershred PS-70,可在Office Depot网站购得,可以销毁CD、DVD,也可以同时销毁14张纸,也可以销毁信用卡,钉书计与小张的硬纸片。

当然,确保硬盘信息不会被救回的方法之一,就是将硬盘整个销毁,你可以把硬盘的磁盘拿出来然后切成细片──这是个十分极端的作法,可是极其有效。


热词搜索:

上一篇:透析2005年中国反垃圾邮件市场
下一篇:挽救资料从容应对“文件误删除”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