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OpenSSH快速指南
2005-11-25   

需求:公司通过一托管服务器(www.example.com)向外发布信息,要求使用openssh来提高从公司本地管理工作站(admin.example.com)远程管理该服务器时的安全性。
一、 运行环境:
1.操作系统:
本地管理工作站和远程服务器均使用RedHat7.0。
2.openssh版本:
采用RedHat7.0自带的openssh,主要有三个rpm包:
openssh-2.1.p4-1.rpm:包含openssh的核心文件
openssh-server-2.1.1p4-1.rpm:包含openssh的服务器程序
openssh-clients-2.1.1p4-1.rpm:包含openssh的客户端程序
二、 安装openssh
1.在本地管理工作站上安装openssh客户端
首先查看是否已经安装了openssh
#rpm –qa |grep openssh
如果提示:
openssh-2.1.p4-1
openssh-clients-2.1.1p4-1
则说明已经安装了openssh的客户端软件,如果没有提示,则插入Redhat7.0的第一张安装盘,并执行:
#mount /mnt/cdrom
#cd /mnt/cdrom/RedHat/RPMS
#rpm –ivh openssh-2.1.p4-1.rpm
#rpm –ivh openssh-clients-2.1.1p4-1.rpm
2.在远程服务器上安装openssh
方法同上,只不过服务器上需要安装的是以下两个包
openssh-2.1.p4-1
openssh-server-2.1.1p4-1
提示:可以通过ftp将openssh的rpm包下载到远程服务器上。
三、 使用基于传统口令认证的openssh
说明:缺省情况下,ssh仍然使用传统的口令验证,在使用这种认证方式时,我们不需
要进行任何配置。你可以使用自己帐号和口令登录到远程主机。所有传输的数据都会被加密,但是不能保证你正在连接的服务器就是你想连接的服务器。可能会有别的服务器在冒充真正的服务器,也就是受到“中间人”这种方式的攻击。
使用以下语法登录服务器:
ssh –l [在远程服务器上的帐号] [远程服务器的主机名或ip地址]
假设我们在远程服务器上有管理员帐号admin,我们执行以下命令:
ssh –l admin www.example.com
一切正常的话,你可以看到以下信息:
The authenticity of host ‘www.example.com’ can't be established.
Key fingerprint is 1024 5f:a0:0b:65:d3:82:df:ab:44:62:6d:98:9c:fe:e9:52.
Are you sure you want to continue connecting (yes/no)?
因为你是第一次登录服务器,所以openssh不知道你的主机信息,以后再登录时,系统就不会再提示这样的信息了。输入yes并回车后系统会提示你输入密码,输入密码后,你就可以象平常使用telnet那样来使用ssh了。
四、 配置并使用基于密匙认证的openssh
说明:密匙认证需要依靠密匙,首先创建一对密匙(包括公匙和密匙,并且用公匙加密的数据只能用密匙解密),并把公匙放到需要远程服务器上。这样当登录远程服务器时,客户端软件就会向服务器发出请求,请求用你的密匙进行认证。服务器收到请求之后,先在你在该服务器的宿主目录下寻找你的公匙,然后检查该公匙是否是合法,如果合法就用公匙加密一随机数(即所谓的challenge)并发送给客户端软件。客户端软件收到“challenge”之后就用私匙解密再把它发送给服务器。因为用公匙加密的数据只能用密匙解密,服务器经过比较就可以知道该客户连接的合法性。
下面我们就一步步的来配置基于密匙认证的oppenssh(基于ssh2):
假定:我们在远程服务器和本地管理工作站上均有一个管理员帐号:admin
1.配置远程服务器:
安装完成后一般说来我们就没有必要修改服务端的配置文件了,但是如果你想要获得最
大化的安全性,可以修改www.example.com上/etc/ssh/sshd_conf中的
PasswordAuthentication yes 改为
PasswordAuthentication no
也即只能使用密匙认证的openssh,禁止使用口令认证。
2. 配置客户端:
对客户端配置文件/etc/ssh/ssh_conf不需要进行任何更改。
3.在客户端生成密匙:
先在管理工作站上用ssh-keygen生成密匙,因为我们使用的是ssh2,所以要加一个-d
的参数。用admin登录管理工作站,然后执行:
$ssh-keygen –d
系统将显示:
Generating DSA parameter and key.
Enter file in which to save the key (/home/admin/.ssh/id_dsa):
叫你输入密匙文件的保存路径,我们回车使用缺省路径。
如果还没有/home/admin/.ssh目录,系统将显示:
Created directory ‘/home/admin/.ssh’.
Enter passphrase (empty for no passphrase):
Enter same passphrase:
Your identification has been saved in /home/admin/.ssh/id_dsa.
Your public key has been saved in /home/admin/.ssh/id_dsa.pub.
The key fingerprint is:
D8:20:0f:01:5d:8f:6f:de:b9:d5:ce:28:d8:ca:45:59 admin@admin.example.com
这里的密码是对生成的私匙文件(/home/admin/.ssh/id_dsa)的保护口令。
公匙文件是/home/admin/.ssh/id_dsa.pub
4. 发布公匙:
通过ftp将公匙文件/home/admin/.ssh/id_dsa.pub复制到远程服务器上的以下目录:
/home/admin/.ssh,如果.ssh目录不存在,可以用mkdir命令先建立。
然后,将id_dsa.pub重命名为authorized_keys2:
mv id_dsa.pub authorized_keys2
再用chmod修改authorized_keys2的属性:
chmod 644 authorized_keys2
注意,如果authorized_keys2文件的权限不正确,会导致ssh连接失败。
5. 启动sshd服务:
在www.example.com上使用root权限执行:
/etc/rc.d/init.d/sshd start
6. 连接远程服务器:
用admin帐号登录admin.example.com并使用ssh连接www.example.com:
ssh –l admin www.example.com
Enter passphrase for DSA key ‘/home/admin/.ssh/id_dsa’:
输入原先设置的密码后,就可以登录到www.example.com了。

热词搜索:

上一篇:局域网架设SSH服务器
下一篇:在Cisco路由器上配置SSH服务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