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软件定义网络(SDN)可创造交付业务敏捷性
2013-04-09   ZDNet

软件定义网络(SDN)正创造关于数据中心的大量新兴事物,但是当前的技术仍然不够成熟。在Gartner最新研究报告“结束围绕软件界定网络(SDN)的混乱:一种分类学”中,Gartner副总裁兼分析师Joe Skorupa解释道,“SDN不仅仅局限于数据中心和服务供应商网络中。”

以下是Skorupa回答的关于SDN现状及其将如何发展的一些问题:

Q – 什么是软件定义网络(SDN)?

A - SDN是设计、创建并运行支持业务敏捷性的网络的一种新方法。 SDN给网络带来了类似抽象化、虚拟化以及给服务器基础设施带来的那种相似程度的敏捷性。

在SDN架构中,控制和数据面板是不挂钩的,网络智能和状态逻辑上是集中的,同时底层网络基础设施从网络应用程序和特征中抽象出来。此外,可编程性使得允许高度可扩展性的灵活网络的外部控制和自动化能够容易地适应变化中的业务需求。

尽管目前大家的注意力大都集中在了数据中心和服务供应商网络的SDN上,然而,SDN同时也可以应用于校园网络以及企业的广域网中。适用性和所能带来的利益将根据使用案例而变化。

Q - 针对SDN的部署,存在哪些模型 ?

A – 有三种可能的部署方法:交换式,叠加式以及混合式。对于全新的部署,尤其是当实体基础设施的成本以及多供应商成为重要考虑因素的时候,交换式模型会是普遍的方法。该方法的最大局限是其当前不能影响2、3层网络设备。

当需要对现有的IP网络进行快速部署,或当SDN环境的责任指定给服务器虚拟化团队的时候,基于链路的叠加式方法可能是比较合适的。使用这种方法的虚拟设备SDN端点的hypervisor环境。该方法的最大局限是其不能解决管理底层基础设施的费用,在叠加式中的调试问题可能是非常复杂的,同时其不支持裸金属的主机。

第三种方法结合了前面两种方法形成了混合式的部署。其允许沿着朝向最终的交换式设计的路径非破坏性的迁移。其问题是网关链接设备比如裸金属服务器并不是天然支持叠加式链路的。

Q - SDN会在哪些环境中发挥作用?

A – 在数据中心环境中, SDN是一个由政策驱动的数据中心组件。SDN提供了可编程的网络连接,并为数据中心内的其他组件提供一个更加综合的功能系统。例如,一个提供的应用程序可能会规定CRM应用的实体必须具有按特定序列交付的某些服务,并将确保通过相应设备的流量处于正确的顺序中。

在服务供应商环境中,SDN能够起到提供多供应商设备包括SGSN/GGSN,PE路由器,会话边界控制器,核心路由器,光纤传输/WDM节点的集中控制面板等作用,以建立一个灵活敏捷、多租户网络的增值服务平台。 所提供的服务可能包括按需分配的灵活带宽,补丁防护/修复以及多址联播。SDN承诺在减少资本支出和运营成本的同时,提供OSS/BSS更简单的集成以提高服务敏捷性。

如何评定SDN对自身企业的适用性?

· 首先需要探求SDN给我们的企业将会带来的潜在利益和风险,但同时需要注意不要被SDN的很多概念所误导,其会简单地使用最新的专业术语来重新定义一些老的方法。

· 应该意识到SDN会对安全性带来的重大挑战。这需要企业的安全策略必须随SDN策略一起发展,以应对由SDN导致的新的需求和问题。

· 如果企业首要关注的是数据中心网络,那么请务必在讨论中包含服务器、虚拟化、安全和存储等团队,以确保采用了一套综合的方法。

· 采用SDN需要新的思维方式,这可能会威胁到现有的网络工程师。请确保团队中有能够领导评估过程能力和远见的成员。

热词搜索:

上一篇:综合提升RAS性能 确保服务器可正常稳定运行
下一篇:免受恶意攻击困扰 七大技巧维护服务器安全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