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软管理解决方案VMM2008 R2新特性
2010-06-03   网络

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 2008(VMM 2008)是一套全面的管理解决方案,通过管理控制台可以管理运行在Windows Server 2008 withHyper-V、Virtual Server 2005 R2以及VMware ESX上的虚拟化基础架构。最近,Windows Server 2008 R2已经发布,该产品中包含了基础Hypervisor平台——Hyper-V的大量功能改进。VMM的下一代产品——VMM 2008 R2也已经发布,VMM 2008 R2获得了全新的增强特性,并扩展了VMM 2008的原有功能。本文将简要介绍VMM 2008 R2中的重要新功能和改进:


可支持的Windows Server 2008 R2新功能

• 实时迁移:该功能包含在VMM控制台中,通过该功能,管理员可以在群集宿主之间移动虚拟机,而且这种方式对连接到虚拟机的用户是完全透明的。由此,管理员可以获得更大的灵活性,以响应计划内的停机时间,并可提供更高的可用性。实时迁移的基本要求是,所有宿主机必须属于同一个Windows Server 2008 R2故障转移群集,并且宿主机的处理器必须来自相同制造商。另外,群集中的所有宿主机必须能够访问共享存储。如果需要将快速迁移功能升级为实时迁移,那么需要将软件升级到Windows Server 2008 R2,以及VMM 2008 R2,对现有虚拟机、网络或存储设备没有额外要求。

• 存储的热添加/删除:该功能可以使管理员在不中断的前提下,进行虚拟化基础架构存储设备的添加及删除工作。另外,通过对虚拟磁盘(VHD)或iSCSI穿透(Pass through)磁盘进行“动态”管理,管理员在更多应用场景中实施备份,从而易于应用关键业务和对存储敏感的应用程序。

• 新的网络优化技术:VMM 2008 R2支持两种新的网络技术,虚拟机队列(VMQ,Virtual Machine Queue)以及TCP Chimney(一项在CPU低负载时增强网络性能的技术)。支持VMQ的网卡,可以为每个虚拟机创建一个专用的虚拟网络队列,将网络数据包直接从 Hypervisor发送到虚拟机。由于避开了通常的虚拟化堆栈处理工作,这项技术有效的提升了网络吞吐量。通过TCP Chimney功能,可以将TCP/IP通讯加载到宿主计算机的物理网卡上,从而降低CPU负载,并提升网络性能。改善的存储和群集支持

• 群集共享卷(CSV):提供单一、一致的存储空间,使得群集宿主可以并发访问同一个共享逻辑单元号(LUN)内的虚拟机文件。CSV解决了以往一个LUN 一台虚拟机的限制,在更加高效使用存储空间的同时,还能获得更好的性能。CSV使得虚拟机的实时迁移成为可能,而且不会影响同一个LUN中的其它虚拟新功能机。在故障转移群集中启用CSV的方法很简单,有关存储配置的诸多复杂性,已经消除。

• 迁入或移出群集宿主机的SAN迁移:通过SAN进行传输,虚拟机可以方便的迁入或移出群集,从而节约通过网络复制虚拟机文件所产生的时间开销。

• iSCSI SAN的扩展支持:以前,一个iSCSI对象只能与一个LUN进行绑定。现在借助VMM 2008 R2内建功能的支持,多个LUN可以映射到同一个iSCSI对象。由此,可以支持更广泛的iSCSI SAN,客户在选择存储提供商和iSCSI SAN设备的过程中,可以具有更大的灵活性。

• 存储迁移:快速存储迁移功能,使得我们可以在同一宿主机内,或者多个宿主机之间迁移虚拟机的存储。整个过程中,虚拟机都可保持正常运行,停机时间非常短暂,通常不会超过2分钟。VMM 2008 R2还可支持VMware storage vMotion,这样VMware虚拟机的存储,也可以在同一台宿主机内部迁移,不会造成停机。



• 快速交付:该功能使得管理员可以充分利用SAN提供程序的相关技术,将包含VHD的LUN进行克隆,并供应给宿主机。在这个过程中还可使用VMM模板,对操作系统进行定制,以及实现IC安装。

• 支持第三方CFS:对于需要真正群集文件系统的用户,VMM 2008 R2可通过检测CFS磁盘,以及在每个LUN中部署多台虚拟机的方式,支持第三方文件系统。

• 支持Veritas Volume Manager:VMM 2008 R2可将Veritas Volume Manager磁盘识别为群集磁盘资源。

管理宿主升级的合理流程:

• 维护模式:该功能使得管理员可以安全的将所有虚拟机转移到群集中的其他宿主机上,从而对该宿主机应用更新或执行维护工作。在使用实时迁移功能移动虚拟机的过程中,也可以配置维护模式,从而将所有负载切换到保存状态,并在维护或升级工作完成后重新激活。在Windows Server 2008 R2上,对于所有可被支持的Hypervisor平台,都可使用维护模式。


VMM 2008 R2的其他改进:

• 支持非连续域(Disjoint domains):如果宿主机在Active Directory和 DNS中的名称不同,该功能可降低相关协调工作的复杂性。在这种情况下,VMM 2008 R2会自动在AD和DNS上,创建自定义的服务主体名称(SPN,Service Principal Name),以便成功进行验证。

• 对VMware Virtual Center使用指定的端口群组:在安装时, VMM 2008R2 可以列出所有可供使用的端口,便于VMM与VMware vCenter 协同工作,这样管理员就可以控制要使用的端口群组。

• 实时迁移队列:该功能使得用户可以执行多个实时迁移操作,而不需要了解群集内其他正在进行的迁移工作。如果群集中有其他宿主正在进行实时迁移,则后续提交的实时迁移操作会被挂起,并等待进行。

• 宿主机兼容性检查:虚拟机的迁移要求宿主机的硬件必须完全兼容,而该功能可使用Hyper-V和VMware的兼容性检查API,对宿主机的兼容性进行深入检查。管理员可以了解源宿主是否可兼容目标宿主,是否会导致虚拟机在新宿主上无法启动,随后才执行迁移工作。另外,通过关闭CPU的某些功能,可以改善虚拟机兼容性,使之可以更好的兼容于群集中的宿主机。

热词搜索:

上一篇:世界第二快 详解“星云”超级计算机
下一篇:微软将推Exchange2010及Win7 SP1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