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网络拓扑系列 - 网络拓扑的“管理”元素
2008-08-29   摩卡软件

现在,若有哪家企业还没有搭建起自己的网络系统,那么人们一定会说:“这家企业太落后了!”这种“落后”现象,虽然目前在我国的现代企业中不多见了,但是在占我国企业总数98%以上的中小企业中,这种现象仍然屡见不鲜。
即使是多数中小企业赶上了时代的步伐,建立起了企业的网络系统,哪怕是企业的内部网,都在发展企业信息化建设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由于许多中小企业的决策者对网络的应用和管理,在认识上存在一定的局限,以及受到现有企业条件和信息技术力量的局限,导致不知道如何管理好企业的网络、挖掘和整合企业网络资源优势、为企业发展核心业务服务等诸多方面的问题,致使不少中小企业的网络系统,从建立网络,到应用网络,乃至管理网络,都缺乏一个科学性、有序化和规范化的发展态势,甚至直接影响乃至制约着企业核心业务的持续发展。
所以,作为一家中小企业有必要搭建起一个管理企业网络的技术服务平台,以适应企业实现与国际竞争接轨、实现网络化和信息化的要求。当然,这也是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对中小企业提出的时代要求。为此,我们在这里套用一句时髦的话语,警醒中小企业,你们“网管”了吗?  
那么,作为一家中小企业如何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网管”呢? 怎么来“管理”网络呢?都有那些“管理”元素呢?在此,我们共同来分享一下来自Mocha BSM网络管理的资深专家,对中小企业网络管理实施的一些经验之谈。
Mocha BSM “管理元素
Mocha BSM是以软件为主的分布式网络应用系统。其目的是管理网络,使网络高效正常运行。网络管理对象主要包括夸厂商的路由器、交换机、防火墙、UPS电源、机房视频等,即把网络中几乎所有的实体都作为被管对象,给网络管理员提供一个全面系统的网络拓扑图。
为了有效地进行网络管理,Mocha BSM系统的网络拓扑为企业提出了五大“管理”元素:
1.性能管理。掌握和控制网络的状态,用二层的物理连接拓扑和三层逻辑图来描绘所有的网络设备的连接关系,以适当的比例映射到这个拓扑图上。用精心设计的各种图标来表示各种网络对象,而这些图标又往往涂上不同颜色来表示相应设备的不同状态。使管理员能够通过拓扑图就可以很及时的了解到网络运行情况。
 
2.故障管理。检测、定位和排除网络设备的故障。当出现故障时,能够及时确认故障、记录故障,并找出故障的位置尽可能地排除这些故障。
3.配置管理。在生成拓扑图的同时,系统会记录下每个网络设备的配置信息,一旦配置发生变化,会通过短信、邮件等多种方式告知管理员。即使是误操作使设备无法正常运行,也可以通过恢复配置文件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4.安全管理。对网络资源及其重要信息访问的约束和控制,不同的用户身份可以设置不同的访问权限及访问时间,详细记录下每个用户登录的时间及做过的操作、设置等,以保证系统有较高的安全性。
5.拓扑管理。提供灵活的自定义拓扑的工具,使用这些工具可以定义出多种风格的网络拓扑图,以满足多用户的需求。除此之外,可根据实际行政区域划分来定义每个网络设备的位置使拓扑视图更加清晰、易懂。
 
Mocha BSM助力企业信息化建设
据我们了解,很多的网管人员处理问题的主要法宝还是自身经验+手工配置+免费软件+随设备提供的软件的组合方式来进行管理工作。但随着网络的发展,网络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涉及到方方面面,早已大大超出网管员的管理能力,这样就需要有一套非常专业的综合网络运维软件,来帮助企业解决网络管理方面的问题。通过吸取了世界先进网络管理理念的Mocha BSM,为国内的企业用户提供一个可以灵活调用各种资源网络运维平台,并且可以帮助企业实现:
1、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实现了量化管理,保证了服务质量。
2、减轻管理员工作压力,降低技术门槛,在提高技术水平的同时提高运维水平。
3、良好的可拓展性,有效避免的了因更换设备而带来的损失。充分保护了企业投资。
 

热词搜索:

上一篇:IP被封了吗?教你两招修改网卡MAC地址
下一篇:主机动手系列——怎么管理Suse Linux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