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如何用SATA和SAS硬盘建立RAID阵列
2008-04-10   网络

  直到现在,系统管理员也必须要对数据存储加以重视。大多数公司都有着一个混和着电子邮件、数据库,文件和印刷物的存储环境以及许多的应用程序,每个应用程序应对不同的应用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个可行的存储解决方案是选择普通存储解决方案。如果你的商业应用需要高性能,那么,可以采用SCSI硬盘或者光纤通道:如果对最终的速度的要求不是那么严格的话,就可以侥幸避免改用SATA(串行连接ATA)带来的成本上的变化。
最近,将光纤通道和SATA混合在一个相同的RAID应用中成为可能,但是,这并没有提供一个真正的集成解决方案,对不同设备的需求带来了不断增长的成本和易管理性的问题。
我们现在谈到的是一个建立在新技术上的RAID连接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是一个使SATA和SAS(串行连接SCSI)使用统一基板的技术。随着SAS相关设备技术的成熟,将来它也许可以提供第一次使得SATA和SAS存在于同一个RAID阵列中的解决方案。

首先的步骤

  为了实现这个集成的解决方案,第一步是算出整个系统的存储容量需求,包括所有有较大I/O需求和要处理大量数据的应用以及一些随机和连续的应用的存储需求。
这会给你一些SATA磁盘需求的基本信息,这些信息包括非商业的重要连续数据的需求以及一些随机数据或者商业重要数据的对存储的需求。
当你了解了对存储容量的需求后,从管理性方面来看,这将使得这些磁盘混合在一起,存在于同一个设备中:这些SATA和SAS磁盘都能在RAID解决方案里标记并且设置优先级,这样就可以清楚的知道每块磁盘的作用,接下来的一步是根据应用级别的需求在RAID控制器或者解决方案中创建一个分离的RAID 集。
这和以前的过程有所不同。之前,最初的任务是建立一个多RAID集:通过不同的RAID工具进入应用服务器,然后为这些应用划分存储空间。现在的做法与之前相反,您可以为应用选择最好的磁盘RAID集。因此,这个用应用选择存储的方式比之前的用存储选择应用的方式要好。

这能带来多大的变化

  关键的是,从管理的方面来说,这会明显的简化使用RAID解决方案的过程——它可以减少在选择和挑选高质量磁盘的麻烦。虽然,为每个应用选择合适的磁盘是最理想的,但是之前最容易的方法是为所有应用选择又大又快的磁盘。现在,我们可以用上面介绍的存储解决方案来达到同样的效果。
一旦你为建立了应用同它所需磁盘之间的关联,并且这个解决方案为应用提供了所需的存储空间,下一个步骤就是要确定每个服务器所需要的存储空间了。
虚拟化技术可以明显改良这个确定过程,它可以使得分配和扩展存储环境的变得快速和简单,并且便于控制和管理。
就像上文指出的那样,这和最初的方法并没有什么明显的不同——因为您需要更多的存储,所以您把它加入到基本的“需求”,是否应把SATA或者SAS存储设备加入您的存储系统取决于不同应用对存储的需求。不同的是单一的存储解决方案可以满足连续带宽、随机性能和快速增长的商业需求。

潜在缺陷

  这个方案有缺陷吗?迄今为止,我们只考虑了随机和连续的数据,但是这里有第三类的数据——假连续的数据——这些数据可以被用户发现。这些数据从表面上看是连续的,但实际上,他们依赖于一种特殊的体系架构或者商业自然规律,把它们放在RAID存储中,就像是把它们放在一个随机环境中一样。
因此,那些了解商业应用但是不了解数据的终端客户将会陷入错误数据提供的陷阱之中。这些由于SATA磁盘本身属性所可能会引起性能瓶颈是差强人意的,然而,昂贵的企业级SAS驱动器在某些环境中是必需的,所以,终端用户要承担起额外的管理责任。一个不错的方法是用一个懂得商业应用并且具有相应的数据处理专业技术的人员来管理RAID阵列。

谁和它关联

  那么,系统管理员如何得知这个解决方案是否会和他的商业应用相关呢?简短的回答是几乎所有的中小企业都应该和它相关,因为只有很少的部门既使用连续数据也使用随机数据,或者同时大量的读写数据(举个例子,CCTV和视频公司会只使用连续数据,反之,一些和商业有关的数据库处理会使用随机数据)。
这是另外一个关于两个存储发展回溯趋势的例子:在向集中发展的过程中,厂商科技的发展明显围绕着终端用户。因此,无论从商业的哪个角度来看复杂环境中的简单管理,我们都应该对这种集成的方法给予关注。

365MASTER.COM原创,转载请注明。

热词搜索:

上一篇:HDS:需要更精简,更自动?
下一篇:基于WLAN网的VoIP如何解决安全性问题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