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机房管理应用策略
2008-03-17   中国电脑教育报

面对近百台计算机的一个机房你将如何让你的工作效率变得更快更稳定呢?现在就将本人在工作中采取的方法与措施与大家一起交流:

统一更改系统新口令在学生机房进行使用的过程中,一般都要不定期更改其口令然后进行自动登录,一般大家是采用按下Ctrl+Alt+Delete在界面中选择更改口令,然后再输入新的口令,这样很费时费力,其实只需用一个命令就可以解决。

第一步,先建立一个批处理文件取名为1.bat;第二步,编辑1.bat这个文件,输入内容为:netuser administrator new password(想用的新口令);第三步,保存退出;第四步,共享这个文件;第五步,在各个单机上执行这个共享文件就OK了,机器的密码就改成新的口令了。

更改好口令后,再设自动登录,编辑一个文本文件,保存为注册表文件1.reg,内容如下:

Windows Registry Editor Version 5.00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NTCurrentVersionWinlogon

"DefaultUserName"="Administrator" "Defaultpassword"="pass-word""AutoAdminLogon"="1"

注:保存在刚才的共享文件夹里就行了。

其余的就简单了,只要你在各个机器上执行共享文件夹里的两个文件就可以了。

妙用BAT文件轻松管理机房在学生机房的维护中,我们往往都会使用到还原卡之类似的设备,但还原卡基本上都只保护系统盘C:盘,对工作盘不作保护,学生的作业等放在工作盘上,但这样以来学生随时都有可能通过光盘、软盘、U盘网络下载游戏、文件等,这样工作盘上就有各种各样的文件,包括病毒等;而且学生一上机就共享文件夹;这样游戏、病毒等很快传遍整个机房,曾经我们很长一段时间因为网络风暴、病毒致使校园网络瘫痪,更关键是学生上课会不认真听讲,该完成作业时,结果就偷偷去玩游戏,影响教学秩序、纪律等;而且我们又要花很多时间来清理,费时费力,那么怎样高效快捷的清除掉游戏等非教学用的东西,又不能动不动就格式化工作盘还要保证学生作业的完整性呢?

经过摸索我们采取策略是这样的。在做样机时制作了系统批处理文件,并放在启动文件里(当然通过修改注册表的启动项,让学生不知启动了些什么),让它启动计算机就运行。

第一步,建一个批处理文件取名为system1.bat,放在系统的某一个文件夹下,如C:win-dowssystemsystem1.bat;

内容为:@echooffD:D:student.bat

第二步,修改注册表,让其添加到启动项中;点击“开始→运行”,输入regedit,打开注册表编辑器。

在“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下建一个字符串取名字为Example,双击设置其值为“c:windowssys-temsystem1.bat”;第三步,建一个批处理取名为Student.bat保存在D盘根目录下,并设置其属性为隐藏,内容自定。

如果想删除D盘下游戏,只要删除其可执行文件就行了;

语句为:Deld:cs.exe/s/q如果想删除D盘下的Flash小游戏,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Del d:*.swf/s/q

如果想删除D盘下的所有的可执行文件,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Del d:*.exe/s/q

Del d:*.com/s/q

参数说明:

/s从所有子目录删除指定文件。

/q删除全域通配字符时,不要求确认。

如删除目录等,在Student.bat文件中用对应命令就可以了;只要删除可执行文件学生就没办法使用了,这样管理效率就提高了很多。

当然也可在任何需要的时候由教师机制作一个新的Student.bat并下发到学生机D盘下,这样一开机就执行这个批处理文件了,你想如何做就用对应的命令好了。

热词搜索:

上一篇:Win2008终端服务器远程程序配置
下一篇:“机器狗病毒”遭遇战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