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再谈大数据 信息安全仍是产业发展的焦点问题
2013-08-11   中国IT运维网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信息安全、数据泄漏的问题频频发生,对于企业来说,能够在信息安全防护中快速的找出威胁源头是至关重要的。然而只有约35%的企业表示他们有能力做到这一点。造成这一原因的祸首是谁呢?技术的问题?数据复杂的问题?还是攻击者方法全面的问题?总之,世界各地的组织机构发现他们在大数据时代下没有驾驭各自信息安全的能力。

  大数据的概念

  何谓大数据?人们用它来描述和定义信息爆炸时代产生的海量数据,并命名与之相关的技术发展与创新。“大数据”在互联网行业指的是这样一种现象:互联网公司在日常运营中生成、累积的用户网络行为数据。这些数据的规模是如此庞大,以至于不能用G或T来衡量。这么大的数据信息量,信息安全的防护也是随之而来的问题。

  大数据已成为企业部门的核心资产

  2012年发布的《大数据大影响》报告称,数据已成为一种新的经济资产类别,就像货币或黄金一样。2012年3月,美国宣布投资2亿美元启动“大数据研究和发展计划”,借以增强收集海量数据、分析萃取信息的能力。美国政府认为,大数据是“未来的新石油”,一个国家拥有数据的规模、活性及解释运用的能力将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对数据的占有和控制甚至将成为继陆权、海权、空权之外国家的另一个核心资产。

  对企业来说,数据正在取代人才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大数据时代,数据资产取代人才成为企业智商最重要的载体。这些能够被企业随时获取的数据,可以帮助和指导企业对全业务流程进行有效运营和优化,帮助企业做出最明智的决策。

  数据资产当仁不让地成为现代商业社会的核心竞争力。在大数据时代,企业必须熟悉和用好海量的数据,数据安全的问题也是企业部门不得忽视的重要问题。

  大数据将成为竞争的新焦点

  大数据所能带来的巨大商业价值,被认为将引领一场足以与20世纪计算机革命匹敌的巨大变革。大数据正在对每个领域造成影响,在商业、经济和其他领域中,决策行为将日益基于数据分析,而不再是凭借经验和直觉。大数据正在成为政府和企业竞争的新焦点。甲骨文、IBM、微软和SAP共投入超过15亿美元成立各自的软件智能数据管理和分析专业公司。在大数据时代,商业生态环境在不经意间发生了巨大变化:无处不在的智能终端、随时在线的网络传输、互动频繁的社交网络,让虚拟世界变的真实,企业也有机会进行大规模的精准化的消费者行为研究。大数据将成为未来竞争的制高点。

  大数据时代所带来的问题与机遇

  大数据在成为竞争新焦点的同时,不仅带来了更多安全风险,同时也带来了新机遇。数据安全的防范是必不可少的,但是随着这么多企业的入驻,对数据安全这一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对安全分析提供了新的可能性,对于海量数据的分析有助于信息安全服务提供商更好地刻画网络异常行为,从而找出数据中的风险点。对实时安全和商务数据结合在一起的数据进行预防性分析,可识别钓鱼攻击,防止诈骗和阻止黑客入侵。

  数据安全行业的领先者山丽网安总结到,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有好有坏,作为企业部门的核心资产,数据安全将是不可忽视的,一旦出现数据泄漏,对企业对部门造成的影响将是不可估量的;当然大数据时代也同时促进了安全行业的发展,大数据分析与安全软件有效的结合后解决安全问题将变的容易简单并且快捷无比。

热词搜索:

上一篇:数据备份的云计算之路 是优势还是不得已而为
下一篇:保护企业关键数据 四方面选择和部署加密方案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