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终端经验技巧分享:创建VMware容错环境
2012-08-02   网络

VMware容错提供连续可用性

    如果要获得比VMware HA所提供的级别更高的可用性和数据保护,从而确保业务连续性,可以为虚拟机启用“Fault Tolerance”(容错,简称FT)功能。Fault Tolerance基于ESX/ESXi主机平台构建(使用VMware vLockstep功能),它通过在单独主机上以虚拟容错方式运行相同的虚拟机来提供连续可用性。

    VMware HA通过在主机出现故障时重新启动虚拟机,来为虚拟机提供基本级别的保护。VMware 容错可提供更高级别的可用性,允许用户对任何虚拟机进行保护,以防止主机发生数据、事务或连接丢失等故障。

    容错使用ESX/ESXi主机平台上的VMware vLockstep技术,以提供连续可用性。通过确保主虚拟机和辅助虚拟机的状态在虚拟机的指令执行的任何时间点均相同来完成此过程。vLockstep通过使主虚拟机和辅助虚拟机执行相同顺序的x86指令来完成此过程。主虚拟机捕获所有输入和事件——从处理器到虚拟I/O设备——并在辅助虚拟机上进行重放。辅助虚拟机执行与主虚拟机同一系列的指令,而仅可看到单个虚拟机映像(主虚拟机)在执行工作负载。

    如果运行主虚拟机的主机或运行辅助虚拟机的主机发生故障,则会发生透明故障切换,仍在无缝工作的主机将借此变为主虚拟机的主机。使用透明故障切换,不会有数据损失,并且可以维护网络连接。在发生透明故障切换之后,将自动重新生成新的辅助虚拟机,并将重新建立冗余。整个过程是透明且全自动的,并且即使vCenterServer不可用,也会发生。

    要为群集启用VMware容错,必须满足此功能的必备条件,然后在主机上执行特定的配置步骤。完成这些步骤并创建群集后,还可以检查配置是否符合启用容错的要求。

    尝试为群集启用容错之前,应该完成的任务包括:

    1.启用主机证书检查(如果您正在从先前版本的Virtual Infrastructure升级)。

    2.为每台主机配置网络。

    3.创建VMware HA群集,添加主机,并检查合规性。

    FT实验环境设置

    在为群集和主机准备好容错之后,便可为虚拟机打开容错。在vSphere 5.0中,要启用容错(FT)功能,应该满足以下最低要求:

    1.有两台VMware ESXi 5.0,并在同一个HA Cluster中。

    2.至少有一个网络存储,例如FC、iSCSI存储,推荐使用两个网络存储。

    3.服务器的CPU要求是同一系列。

    4.BIOS中要启用VT。

    5.每个VM只能分配1颗vCPU。

    6.每台VMware ESXi至少要有两个千兆网卡,其中一个千兆网卡用于管理(推荐至少2个网卡用于容错),另一个千兆网卡负责FT。

    有两台VMware ESXi 5.0的服务器,每一个服务器都有两个千兆网卡,其中一个千兆网卡连接到一个千兆交换机,用来管理VMware ESXi,该千兆网卡连接172.30.5.0/24的网段,在该交换机上连接有Openfiler的网络存储;另一个千兆网卡连接到另一个千兆交换机,工作于172.22.0.0/16网段。

    本文的操作目的,是为WS03R2-001的虚拟机启用FT功能,让其同时运行在这两台VMware ESXi主机中,其中一个为主,一个为辅。

    为VMware ESXi主机配置网络

    在准备添加到VMware HA群集的每台主机上,必须配置两个不同的网络交换机(其中一个网络交换机用于VMotion,另一个用于容错),以便使主机也可以支持VMware容错。

    在使用容错时,每台VMware ESX主机至少需要两个千兆网卡。对于支持容错的每台主机,总共需要两个VMkernel:一个专用于容错日志记录,一个专用于VMotion。VMotio和容错日志记录网卡必须位于不同子网上。

    添加并创建了用于VMotion的虚拟交换机后,在下面的步骤中,创建用于“容错”的虚拟交换机。

    1.使用vSphere Client连接到vCenter Server,并在清单中,选择VMware ESXi主机,在“配置”选项卡中,单击“网络”,并在右侧单击“添加网络”链接。

    2.在“连接类型”对话框中,选择“VMkernel”,在“VMkernel-网络访问”对话框中,选择“创建vSphere标准交换机”,并选择空闲的网卡。

    3.在“VMkernel-连接设置”对话框的“网络标签”中,为新添加的虚拟交换机设置名称,在本文中,设置名称为VLAN22(这个网卡连接的是172.22.0.0/16的子网),并且选中“将此端口用于容错日志记录”。

    4.在“VMkernel-IP连接设置”对话框,为新添加的虚拟交换机设置IP地址,该IP要与控制台IP与VMotion虚拟交换机不在同一子网,在本文中,设置为172.22.6.1,并单击“编辑”按钮,在弹出的“DNS和路由配置”对话框中,设置默认网关地址。

    5.在“即将完成”对话框,单击“完成”按钮,完成虚拟交换机的添加。

    6.将vCenter Server中的其他VMware ESXi主机,参照上面的步骤,添加用于“容错”的vSphere标准交换机。在添加vSphere标准交换机的时候,最好使用相同的名称,例如在图11中设置的名称为VLAN 22,则其他ESXi主机上,添加同一网段的网卡时,也要使用这个名称。

    检查合规性

    VMware容错在VMware HA群集环境中使用。在每台主机上配置网络之后,可以查看群集配置是否正确以及是否符合成功启用容错的要求。

    1.使用vSphere Client连接到vCenter Server,选择创建的群集,单击“配置文件合规性”选项卡,单击“单击此处”,创建配置文件。

    2.在“选择创建方式”对话框中,选择“从现有主机创建配置文件”。

    3.在“指定引用主机”对话框,选择一个主机。

    4.在“配置文件详细信息”对话框,设置配置文件名称。

    5.在“己准备好完成配置文件”对话框,单击“完成”按钮,创建配置文件完成。

    6.返回到vSphere Client界面,单击“立即检查合规性”,合规性测试的结果将显示在屏幕的底部。主机将标记为“合规”或“不合规”。

热词搜索:

上一篇:阻燃线缆技术推广活动泉城召开
下一篇:数据中心虚拟化可能带来的十大负面影响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