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实现DB2数据库安装的操作过程描述
2010-08-19   网络

以下的文章主要向大家讲述的是DB2数据库安装的正确操作步骤,如果你对DB2数据库安装的正确操作步骤有兴趣的话,以下的文章将会为你揭开它的神秘面纱,以下就是文章的详细内容介绍,望大家借鉴。

一 DB2安装过程

1 新建3个组,分别为管理组件das组,实例inst组,守护def组。随后在三个组中分别加入对应的用户:das,inst,和def。注意的是inst 用户>同时属于das组。为各个用户建立目录和密码。

2 运行DB2SETUP后未出现向导,出现提示后退出的解决。

请不要执行DB2SETUP,请执行DB2_install,然后输入DB2数据库安装的组件名字进行安装。

3 创建实例

在/opt/IBM/db2/v8.1/instane/下分别执行

./dascrt -u dasuser

./dasicrt -w 32 -u defuser instuser #如未指定位宽,则会报错说配置文件不能正常初始化。

在/cfg/下执行db2ln

4 设置

切换到instuser用户下

$db2set -g DB2COMM = TCPIP #在全局或使用-i指定某个实例的连接属性

5 启动数据库

$db2start #在启动前请修改系统时间到2005年以前,否则会出现数据库license过期的提示

建立样表

$db2sampl

测试

  1. $db2 "select * from stuff" 

二 DB2的初次使用

  1. $db2  
  2. Command Line Processor for DB2 SDK 8.2.3  
  3. You can issue database manager commands and SQL statements from the command  
  4. prompt. For example:  
  5. db2 => connect to sample  
  6. db2 => bind sample.bnd  
  7. For general help, type: ?.  
  8. For command help, type: ? command, where command can be  
  9. the first few keywords of a database manager command. For example:  
  10. ? CATALOG DATABASE for help on the CATALOG DATABASE command  
  11. ? CATALOG for help on all of the CATALOG commands.  
  12. To exit db2 interactive mode, type QUIT at the command prompt. Outside  
  13. interactive mode, all commands must be prefixed with 'db2'.  
  14. To list the current command option settings, type LIST COMMAND OPTIONS.  
  15. For more detailed help, refer to the Online Reference Manual.  
  16. db2 => db2start  
  17. DB20000I The DB2START command completed successfully.  
  18. db2 => create db mydb  
  19. DB20000I The CREATE DATABASE command completed successfully.  
  20. db2 => connect to mydb user admin  
  21. Enter current password for admin:  
  22. Database Connection Information  
  23. Database server = DB2/NT 8.2.3  
  24. SQL authorization ID = ADMIN 
  25. Local database alias = MYDB 
  26. db2 => create schema myschema  
  27. DB20000I The SQL command completed successfully.  
  28. db2 => create table myschema.mytable(id int, name varchar(30))  
  29. DB20000I The SQL command completed successfully.  
  30. db2 => insert into myschema.mytable values(101,'Bruce Lu')  
  31. DB20000I The SQL command completed successfully.  
  32. db2 => select * from myschema.mytable  
  33. ID NAME  
  34. 101 Bruce Lu  
  35. 1 record(s) selected.  
  36. db2 => drop table myschema.mytable  
  37. DB20000I The SQL command completed successfully.  
  38. db2 => drop schema myschema restrict  
  39. DB20000I The SQL command completed successfully.  
  40. db2 => connect reset  
  41. DB20000I The SQL command completed successfully.  
  42. db2 => drop db mydb  
  43. DB20000I The DROP DATABASE command completed successfully.  
  44. db2 => db2stop  
  45. DB20000I The DB2STOP command completed successfully.  
  46. db2 => quit  
  47. DB20000I The QUIT command completed successfully.   

以上的相关内容就是对DB2数据库安装的介绍,望你能有所收获。

延伸阅读

详解DB 2软件下载及WINDOWS XP下的安装步骤

如果您没有DB2的安装软件,那么您可以到IBM的官方网站上下载免费试用版,网址如下:http://www-01.ibm.com/software/cn/data/download/

图1

获得的安装文件是一个压缩包:

图2

DB2的安装

1、解压DB2安装压缩包

解压获得的DB2安装压缩包:

图3

2、安装DB2 V8.2

双击解压后安装文件目录中的“setup.exe”文件,开始安装。

图4

第一步:首先进入安装界面:

后续安装步骤请参见------>图解:IBM DB2 安装完整过程 ( 二 )

将鼠标移动到安装界面不同项,会提示您不同的信息:

Ø安装先决条件:显示安装DB2的软硬件需求,先决条件和安装说明。

图6

Ø 发行说明:显示本产品的最新信息,包括与本产品相关的书籍的自述文件。

图7

Ø 安装产品:展示可安装的产品列表,可以从列表中进行选择。

图8

¨      退出安装:关闭此窗口。

图9

第二步:点击“安装产品”,进入选择安装产品界面。

图10

我们的演示版本只有一个可选项,即:DB2 UDB企业服务器版。选中此项。

点击“下一步”进入下一步安装。

图11

第三步:安装程序进入“欢迎使用DB2安装向导”界面。 点击“下一步”。

图12

第四步:安装进入“许可证协议”界面,选择“我接受许可证协议中的全部条款”,否则,安装程序将被终止。点击“下一步”。

图2.13

第五步:安装进入“选择安装类型”界面

Ø典型安装:安装程序按照缺省的配置进行安装,您可以在附加功能一栏中添加如“数据仓库”或“卫星管理功能”的功能。对于大多数的开发环境,选择“典型安装”就可以了。

Ø压缩安装:这个类型只是安装DB2最基本的功能部件和功能,执行最小的配置。

Ø定制安装:您可以自己决定安装什么功能和功能部件,但是,这个类型要求您对DB2的功能部件和设置都比较了解。

我们这里选择“典型安装”,点击“下一步”。

图14

第六步:安装程序进入“选择安装操作”界面

¨ 第一项:是否在计算机上安装DB2 企业服务器版本,这个必须被选中。

¨ 第二项:是否将您对在安装过程中对DB2的设置保存到响应文件中,保存后的响应可以在下一次安装DB2时使用,这个选项对于局域网环境下大批量安装DB2会省去很多重复劳动。我们这里不选中它。点击“下一步”。

图15

第七步:安装进入“选择安装文件夹”界面

驱动器:是您想要将DB2安装的目的磁盘,旁边有安装的必需空间,点击“磁盘空间”可以查看所选的驱动器的剩余空间是否足够。建议您不要安装到C盘,因为重新安装操作系统时C盘的数据将丢失。这里我们选择D盘。

目录:是在您选择的驱动器上安装DB2的路径,点击“更改”可以更改路径。点击“下一步”。

图 16

第八步:安装进入“为‘DB2管理服务器’设置用户信息”界面

¨域:您可以选择您要加入的域名,对于没有使用域的局域网环境,这个选项不需要填写。

¨用户名:是您想要建立的用户名,需要特别说明的是,DB2的帐户跟操作系统的帐户是共用的,在DB2管理系统中建立的帐户也会出现在操作系统的帐户列表中。我们建议将帐户设置为db2admin。

¨密码: 是您想给这个账户设置的密码。如果操作系统中已经存在db2admin账户,密码应该与该用户设置的密码相同。

¨确认密码:对密码的确认,再次输入上面输入的密码。点击“下一步”。
 


 

图 17

第九步:安装进入“设置管理联系人列表”界面

¨管理联系人列表位置:将管理联系人列表创建的位置,有本地和远程两种。本地就是在本系统中创建;远程就是将列表保存在另一个DB2服务器上。

¨通知SMTP服务器:此处服务器是接收向管理联系人发送通知的服务器,对于开发环境来说SMTP服务器一般无需设置。点击“下一步”。

图 18

第十步:安装进入一个警告界面

这里是因为没有指定SMTP服务器,由于我们安装的是开发环境,这个警告可以忽略,点击“确定”继续。

图 19

第十一步:安装进入“配置DB2实例”界面

DB2实例为执行DB2命令和SQL语句提供了一个逻辑的上下文环境,一个DB2实例下可以创建多个数据库,缺省情况下,系统会创建一个名叫”DB2”的实例,点击“下一步”。

图 20

第十二步:安装进入“准备DB2 工具目录”界面

DB2 工具目录可以用来做什么呢?举个例子,在生产环境下,我们常常需要在系统运行过程中对数据库的性能进行监控,DB2性能诊断工具常常将监控结果存放在工具 目录数据库中的,供管理员后续统计分析使用。由于我们部署的是开发环境,因此这个选项不需要选择,直接点击“下一步”。


 

图 21

第十三步:安装进入“为健康监视器通知指定联系人”界面

对于生产环境来说,“健康监视器”提供了在数据库系统出现异常情况时通知管理员的功能,由于我们安装的是开发环境,这个选项无需设置,我们选择将任务延迟到完成安装后进行。点击“下一步”

图 22

第十四步:安装进入“对DB2对象启用操作系统安全性”界面

您可以选择是否选择启用操作系统安全性,选择“是”,点击“下一步”


图 23

第十五步:进入“开始复制文件”界面

到此,安装向导所需要的配置信息基本设置完成。如果您要查看或更改参数设置,请单击上一步,如果对设置感到满意,点击“安装”开始安装。

图2.24

第十六步:系统进入安装过程,DB2开始复制文件并进行系统参数设置,这个过程可能会持续几分钟。


 

图25

第十七步:安装文件复制完成后,系统安装进入“安装完成”界面,点击“完成”

在control center中建库

热词搜索:

上一篇:互联网畅通 全球海底光缆分布图详解
下一篇:云计算对未来电子商务发展有何影响?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