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数据中心专业技术人才标准编制工作启动
2017-12-06   

  2017年11月30日,中国电子学会联合联合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数据中心、资质认证、教育咨询等机构正式启动了数据中心专业技术人才标准编制工作,按计划,年内将完成初稿编制任务,标准将于2018年2月对外发布。

  随着互联网以及物联网的迅猛发展,全球已经由IT(互联网技术)时代进入DT(数据技术)时代,作为重要基础设施之一的数据中心所面临的资源和环境约束已逐步凸显,数据中心产业也呈现出向规模化、集中化、绿色化、布局合理化发展的趋势。据统计,截至2015年我国数据中心数量已经超过40万个,相关从业人员近百万。2015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能源局研究制定了《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工作方案》,引导数据中心建设走向低碳循环绿色发展之路。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专业技术人才标准》编制工作启动会11月30日在中国电子学会组织召开,来自高等院校、大型数据中心、知名服务商、资质认证机构、行业协会组织等近20余位专家出席本次会议,就目前数据中心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讨论与分析。

  中国电子学会科普培训与应用推广中心副主任王娟、国家级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基地负责人王海涛,就已经形成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专业技术人才标准》草案进行了详细讲解,标准编制专家对人才标准的基本框架和编制思路进行了充分研讨,形成了初步意见,明确了任务分工和时间要求。数据中心专业技术人才按阶段可以划分为规划设计人才、建设施工人才、测试验证人才、运维管理人才四类;按类别分为基础型人才、专项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各类人才应包括职业素养标准和职业能力标准,具体分为职业道德、行为标准、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4个方面。基本模型如下表所示。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副会长辛小光提出,数据中心专业技术人才标准编制工作是在全球节能减排的新形势下,制定一个区别于职业资格和职称评审的有产业特色的人才标准,目的是帮助相关单位培养人才,评估人才,进而解决数据中心建设、运维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针对国家对数据中心绿色发展的要求,应该加强和引导数据中心能源管理人才的培养,设立相关的人才标准。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武彤老师建议可以针对岗位和对应能力进行一个衡量标准匹配,不必严格区分等级,通过以往的资质经验和成果来证明或评判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和水平,这也给标准编制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同时还有权威专家指出,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侧重于保基本,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侧重于提高竞争力。数据中心专业技术人才的标准更应该侧重于技术方面,具有开放性、时效性和创新性,同时可以积极吸纳国际先进经验,促进我国数据中心产业人才培养。

  会议提出,启动人才标准编制工作,是新常态下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落实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我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基础,标准为数据中心相关单位的人才培养指导、选拔评聘、水平评价工作提供权威依据,这项工作对于提高数据中心从业人员素质,引导职业教育培训,建立人才评级体系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中国电子学会作为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和第三方科技社团贯彻实施《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一2020年)》和《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的重要任务。

热词搜索:数据中心 编制 标准

上一篇:飞鱼星云课堂解决方案,开启交互教学全新体验
下一篇:Commvault HyperScale问世 应对数据保护挑战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