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中金数据黎江:信息消费梦想依托“云、管、端”
2013-08-05   中国IT运维网

  进入21世纪,信息消费被越来越多的提及,近几年它成为了继房地产业、汽车业之后的新增长点。根据工信部的预测,2015年我国最终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信息消费已成为中国政府重点扶持的对象,明确在“十二五”后三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年均增长20%以上。目前流量消费随着网络普及和提速正在大幅增长,终端产品消费也日趋智能化,我国信息消费表现出强劲势头。

  从长远角度看,信息消费的大趋势不可避免,虽然我国互联网网民规模达5.31亿,微信用户超过4亿,但我国和世界发达国家的信息消费水平还有一定距离,人均信息消费和美国相比仍相差十几倍之多。我国企业要想在信息消费时代迎头赶上,就要抓住信息商品的生产、流通和消费这三个基本点,与其对应的是信息消费的“云、管、端”三要素,即信息生产集中在云、信息流通依托网络、信息消费通过终端。只有抓住信息消费三要素,才能形成稳固的产业链。目前信息消费最新模式——反馈式经济就是基于上述要素,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一系列手段形成具有社会意义和经济意义的商业闭环。

 

“云、管、端”的策略

  从“云、管、端”三要素来看,“云”建立在数据中心之上,是整个产业链条的基础,信息和数据在这里聚集,带来价值累加效应,有助于产品创新,同时生产加工的集中化使成本得以降低同时又提高效率。由于数据在云端具有极大价值,近些年来,我国政府也逐渐意识到数据的重要性,逐步将公共数据进行开放和再利用,虽然相比美国等发达国家其数据开放的程度还不够,但无论从政策层面还是从投资倾向上看,我国政府都有决心扶持云计算产业和大数据的发展。目前我国政府在信息消费上的职能开始转变,由原来的投资硬件设施转向投资软件和服务,通过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扶持信息消费,同时部分城市开放数据、培育大数据处理和创新市场。

  可圈可点的是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信息中心率先走在了信息消费的前沿,结合当前云计算技术发展趋势和国内外先进的IT管理理念和方法,与中金数据合作建立电子政务云,开展“选择性云外包”战略。这种方式不是简单的将服务器外包,重复现有外包模式,而是要使用创新型的云计算技术,走更高层次的“云外包”,为中国的电子政务基础设施提升进行试点,积累经验。

 

云计算颠覆产业链条

  信息消费的根基数据中心,不仅聚集和处理数据,也是业务创新的孵化器。中国金融界“云、管、端”的创新模式已经出现,很多金融机构都已明确制定和开始实施了“云、管、端”的战略。通过移动终端操作,银行可以利用PAD形成信用卡销售和商户拓展的无纸化高效流程,实现全新的营销模式;保险公司通过PAD可以实现保险业务的创新,从保险销售、产品演示、用户体验到保单生成的一站式服务,是保险公司在信息消费时代的有力体现。云计算与终端的相互促进,对整个IT产业产生了革命性影响,已成为IT市场增长最快的领域,云计算将引发商业模式、行业生态的大变革,形成有利于创新中小企业迅速成长的生态环境。

  黎江表示,中金数据在为中小企业创新上增砖添瓦,即将推出了中关村创新云,发挥中关村创新资源密集、科技领先的优势和中关村的示范带动作用,面向中小企业,形成信息汇聚,信息商品创新、设计、生产、加工的枢纽。我们不能否认,信息消费的需求极大推动了“云、管、端”的商业模式。

热词搜索:

上一篇:福建伊时代:国家信息安全防线期待自主品牌
下一篇:数据中心优化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专家谈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