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切莫让网络运维成为阻碍企业业务发展的泥沼
2013-07-22   赛迪网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很多企业也许会因为一个小小的失误而贻误战机,被竞争对手超过甚至击垮,最终导致被收购乃至退市的也屡见不鲜。面对市场竞争企业需要有更加高效、智能的管理及运营“手段”来博得先机,信息化水平成为了企业关注的焦点。

  现代化技术让高效管理事半功倍

  如果企业在信息化方面落伍了,那么他在竞争中就处于绝对的劣势状态。这就好比帝国时代中敌军拉着长枪大炮过来攻城,而己方却依然停留在大刀长矛时代,攻击力相差甚远。敌军一组炮兵就能轻易摆平一营的冷兵器时代兵种,孰胜孰劣,马上见分晓。举个例子,同样的两家公司信息化程度不同,遇到事情的反馈时间以及处理结果也会不同。A公司信息化程度一般,当支持公司后台的网络系统出现故障时恰巧CTO在休假,费劲千辛万苦联系上CTO之后他要克服提前结束休假、堵车、临时召集人马等等一系列问题奔向机房去解决问题,业务中断、沟通、交通等成本大大提升,CTO完全处在被动位置,出任的角色就是“补墙”。相比之下,B公司信息化程度非常高,BYOD、SDN以及远程管理等技术应有尽有。当同样问题出现后,CTO在第一时间收到信息通知系统故障,他通过远程管理实时进行调试,同时还指挥机房同事配合,在一个小时之内便搞定了所有事情,CTO足不出户便解决了问题,休假丝毫没有受到影响,这就是新技术所带来的竞争优势。

  IT技术五大趋势变革

  现在IT有五大趋势使得IT有新的战略上变革,第一,2008年出现云的概念,未来混合云的情况越来越普及,从10%到20%,到60%到80%变成一个混合云。第二,数据大爆炸,在云的平台里面,有更多的南北向的数据,有来自于不同的终端,不同的时空,不同地点搜集的数据。第三,数据大爆炸要建立IT架构,企业面临的电力、散热环保等问题,绿色IT如何保障。第四设备移动化的增长,IDC发了一个报告,未来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有可能超过个人PC。这种移动性的爆炸增长,使得IT的管理复杂性、安全性和移动性大大要求需要的一个增长。最后一点,设备的虚拟化,基础架构的要求,从传统的数据中心虚拟化,到BYOD设备的个人端的数据虚拟化,从传统的计算虚拟化到存储虚拟化,到现在的叫网络虚拟化时代。每一个挑战都证明新的IT浪潮已经到来。

  新的IT浪潮到来,网络的变革非常明显。对客户来说需要高效的横向可扩展的基础架构网络,另外在虚拟化平台下面,实现工作负载能够无缝在跨数据中心、跨基站、跨应用的漂移。从传统的南北流量变成东西流量的模型转变。从私有云到公有云到混合云到个人云的融合,每一种架构的改变,使我们的网络变得越来越复杂。

  软件定义网络让管理更高效

  在传统网络里,管理平台、控制平台、转发平面都是在一个设备里完成,应用网管程序会通过IP调用实现设备管理,每一个设备都有这三个系统去实现整个设备的管理,也就说这三个功能在每个设备里面都会出现,去实现。

  软件定义网络则是把传统的数据平面、控制平面和管理平面分离,把控制平面与管理服务平面独立到标准的X86服务器上,通过这种方式,把功能都集中起来,由它统一整个管理网络架构。如果用户需要定制开发,下面有编成接口,通过编成接口方式,可以很容易以应用和云管理平台,和个人平台都能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这种开发就像Windows开发一样,而不需要进入真正的嵌入式系统里开发。这种方式等于把所有网络智能抽取出来变成一个集中智能,从分布式简单的处理变成集中式智能,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这是软件定义网络模型。

  所以软件定义网络,无论从性能,扩展性,灵活性和易操作性,都能够展现出新一代网络架构的好处。就像把原来很好的应用放在PC服务器上,每个人都可以用简单的Windows语言,或者其他语音做开发,构筑一个完备的操作系统,用户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这种变革所带来的积极影响是巨大的。

  软件定义网络应用场景非常多,目前尚不能说软件定义网络可以替代一切,就像PC服务器也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依然可以解决绝大部分的问题。软件定义网络可以看出,比较常见的就是多住户的网络碎片管理,首先在网络里把所有网络进行虚拟化。然后实现网络四到七层的服务,接着实现云网络的爆发,流量的监控,流量的整形管理。包括分析和监控,最后实现广域网优化,基于广域网的网络优化转型。

  简化网络让系统更智能

  就像文中提到的B公司一样,他可以自己开发各种应用,通过接口来完全掌控网络设备,在很多环境下都可以通过BYOD来解决具体问题,智能化程度远远高于传统网络架构,企业的技术部门再也不是出现问题后就焦头烂额地奔向机房钻机架了,而是用手机甚至平板电脑即可查出问题所在,通过远程管理来修复故障,运筹帷幄于无形。

  越是规模大的企业,遇到的问题越多,而系统架构也愈发复杂,简化管理成为重中之重。SDN技术的实施给网络带来了大变革,软件定义的方式极大简化了管理成本,同时也为各种创新性应用开辟一条高速公路,让IT管理者从此不再烦恼,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推动业务执行中,从而在竞争中博得先机。

热词搜索:

上一篇:VMware张振伦:企业级数据中心云计算未成熟
下一篇:智能建筑运维管理存不足 智慧城市或许是契机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