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云计算服务模式或将拉动新一轮工业网络变革
2013-04-19   工控网

目前,我们的工业生产中非常强调自动化率,在实现生产线自动化时,也加大网络体系在生产中的应用,最普及的还当属现在的工业以太网,不过随着云计算的出现或引领新一轮的工业网络变革。
  
  当前,随着自动化技术的逐步普及,越来越多的自动化生产线开始融合网络技术,两者结合应用从而打造一个高效的生产体系。当前用的最多的工业网络还当属工业以太网,我们通过工厂专用的信息网络与生产线上的电子设备相联,实时监控自动化生产线的运作。
  
  不过,当前随着物联网云计算新一代网络技术兴起,传统的工业网络应用或也拉开新一轮变革。物联网我们暂且不谈,就云计算来说,其本质上还是属于一种网络服务,只不过这种服务是基于大量的数据处理为前提。
  
  我们的工业生产虽然目前正在向自动化转型,但更高层次的生模式也早已被业内学者所提出,即智慧工厂。在这个概念中,除了传统的工业机器人之外,网络技术的应用就将占据大头。智慧工厂的核心概念是在自动化工厂的基础之上发展而来,进一步降代人力在生产中所起到的作用。
  
  不过,人力因素在目前工业生产不管向哪个方向转变时,始终会有一席之地,人类技术还没达到完全无人生产地步。之所以说云计算可能会拉开新一轮工业网络变革,其中很大一部份原因在于未来工业生产虽然可能是高度自动化甚至是智能化的局面。但在某些环境当中,自动化还不通做到完全替代人的目的。但这个时候,人力因素已经被降到一个非常低数值当中,不可能像以前那样不停地生产线上进行巡视,网络作用就越发突显出来。生产线运行过程中,时时刻刻都会产生大数的数据,传统工业监测模式已不能满足需求。而云计算的到来对于解决这些问题,有着非常大的先天优势,云计算的核心就是通过网络平台来构建的一种服务模式,对于处于海量数据有着独特的地位。
  
  综上所述,在未来工业网络的发展过程中,云计算的兴起,对于国内制造业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提升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或将拉开新一轮的工业网络变革。

热词搜索:

上一篇:调查显示:56%的企业将用公共云替代私有云
下一篇:企业CIO应如何规避云存储致命的五大的缺陷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