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IT技术变化太快 CIO难以明确自己的需求所在
2013-03-20   IT经理世界网

越来越多的CIO开始面临巨大的压力,因为他们被同时要求成为技术高手和战略家,他们还被要求通过技术服务满足组织内部各个部门的需求。这样,我们在致疑CIO们的生存能力的同时,是不是也要问自己一个问题:CIO们到底需求什么?

就在去年,我们在美国HCL调查了CIO们到底需要什么。为此我们进行了大量的面谈和在线调查,我们还在各类CIO圆桌会议上进行了大量私下的交流。结果,CIO遇到我们致疑的问题时,从一开始就感到大吃一惊。

毕竟,在此之前,CIO已经听惯了来自业务部门主管和终端用户的需求:零宕机时间、最棒的业务解决方案、近似完美的CRM战略,尽管这些战略可能就是他们从航空杂志上看来的。

与此同时,终端用户还会经常抱怨,他们的业务需求需要IT支持,但这些需求并没有得到足够的支持。当然了,IT供应商们特别愿意跟CIO谈需求的问题,特别是他们正在销售的解决方案。

在这个过程中,CIO们却极少想到他们真正的需求。这些需求涉及来自高层管理、内部客户、IT员工以及外部合作伙伴,通过他们,CIO需要为他们所在的组织创造更大的价值,同最也促进他们个人的职业发展。

这样,我们就可以来给CIO的需求列一个清单,这此需求有时是合逻辑的,但有些听来会让人感到困惑不解。

在和高层管理者相处时,CIO们都期望高层管理者从心底里将CIO当做一个业务领袖来对待。参与我们调查的CIO当中,有43% 的CIO会将他们当作价值创造者来对待,另有16%的CIO们认为他们处于“合作者”的地位,14%的CIO们认为他们实际上“愿景者”。从这里我们可以得到启发,找出CIO这个角色的主要需求。这些需求包括:

1、 将IT模型转化成关注到业务模式本身上边来。

2、 不断推进创新。

3、 通过促成竞争优势把握新商机。

无论是IT部门的员工,还是CIO都希望他们的团队获得来自业务部门的理解,并且能够前瞻性地揭示新商机从而为组织创造价值。

在为内部业务部门提供IT服务时,CIO们想要建立一个和业务部门共享的问责任,通过这个机制,CIO们可以通过沟通明确业务部门的需求,并确定优先次序,从而和业务部门保持行动目标的一致性。

对外部供应商,CIO们的三个最主要的需求包括了:高超的技术技能、创新的定价模式、对业务的深度理解。

把这些需求综合到一块,“CIO到底需要什么”的答案就出来了:CIO需要一盏点亮他们角色转换道路的明灯,以及前瞻性地展示新技术转化的模式。

CIO们的角色正在迅速进化着,他们的职责更多的是在技术和业务之间,建立起和谐的关系,并促成它们相互作用,相互转化。这样,CIO在成长的过程中,实际上要进行一次变身。而完成了变身的CIO们,就具备了这样一些特征:

1、关注技术与关注业务一样多;关注策略与关注实施一样多。

2、在向CEO负责的同时,在制定策略时,更加关注COO与CFO的意见。因为这样一来,就可以增加运营效率同时又能控制成本。

3、将IT更多地视为业务转化器,而非仅仅是一个赋能者。

4、扩展自己的职业发展所需的能力,超越原有的IT技能。

总之,探寻“CIO到底需要什么”这个问题,一定要从CIO的角色转变历程来看,今天,CIO正从IT运营领导转变为技术领袖,接下来,还可能转变为创新领袖,并且他们最终可能变成真正意义上的商业领袖。

另一方面,IT技术本身也在飞速变化,包括外包、BYOD、IT技术消费化、云计算等新型发展趋势,已经使得IT变得面目全非了。

内外因素交织在一起,使得CIO们不变身都不成了。这个时候,CIO们重新来思考一下“CIO到底需要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吧。

热词搜索:

上一篇:企业应如何采用SaaS模式进行自身信息化建设
下一篇:Linux将成云计算时代数据中心首选操作系统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