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云计算已形成巨大产业链 正逐渐被大众接受
2013-03-15   企业网

时至今日,互联网出现已经有将近20年的时间,而许多数据中心的运行时间已经远远超过了20年。世纪互联云计算首席专家李志霄博士认为,这就需要我们去重新加以思考,重新为数据中心注入活力,而云计算正是为解决其间题的一种创新平台。

云计算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的神经中枢,一些发达国家和跨国企业已经投入巨资,积极部署云计算的基础架构、操作系统、应用平台,以及开发大量的应用和服务。

2012年11月1日,微软宣布与国内最大电信中立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北京世纪互联达成合作,实现微软企业级云服务——Office 365和Windows Azure在中国的落地。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微软将向世纪互联授权技术,由后者运营这两项服务。事实上,包括亚马逊在内的跨国公司要在中国本土经营公有云,有三个绕不开的门槛:资质、本地的数据中心和公有云服务的运维单位。微软和世纪互联的合作,无疑为业界了提供一种可供参照的范本。

借助大规模数据中心,云计算将提供无限的计算资源、存储容量和处理能力,可以帮助解决全球各地医疗、环境、能源、科研等诸多领域的重大难题,同时也会带来技术架构、商业模式和产业格局的重大转变。基于“云”的多维的创新,将成为推动世界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变革的重要力量。

合理采用云服务

客户对部署云计算的三大关注点:安全、隐私、法律合规。 在国内,由于目前国内并未开放外国公司在中国直接进行云计算业务,像阿里云、盛大云、世纪互联和政府主导下的地方云计算平台等正在如火如荼发展,当然中小企业的真正应用还在启蒙阶段。中小企业在公有云的应用上,就目前来看,因为考虑到安全性、成本和网络带宽等因素,备份和归档应用应该是一个主流的方向。在众多影响用户选择公有云服务的因素中,安全性可谓最主要的关注点。世纪互联云计算首席专家李志霄博士认为,对于企业来说,必须有选择地采用云服务。如果是非关键任务,可以放在云计算环境。如果是核心的关键任务,肯定要把它放在防火墙后面。

企业在选择云服务商之前,对托管服务提供商作一番调查是非常必要的。这样可以确保云环境中的数据安全和隐私措施至少与自己的措施一样可靠,同时了解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落实了哪种业务连续性和灾难恢复措施以及处理数据泄密事件的政策。

云计算是一个巨大的产业链,它需要在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内,逐步建设和完善。重大的技术变革总是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云计算正是这样一种力量。

热词搜索:

上一篇:IT应注重数据分析 云计算需构建虚拟化基础
下一篇:隐私保护和信息安全是物联网普及的最大挑战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