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北京市制订云计算计划 将着重发展五大领域
2013-01-15   中国科学报

“云里雾里”——这是公众对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概念的认识。如何将前沿的信息技术物化为现实的产品或服务形态,是提高公众对云计算、物联网认知度,普及前沿信息技术科学知识的重要任务。

记者日前在北京天地超云科技公司、中关村软件园云基地、北京亦庄超云工厂等地采访,发现有关部门和企业也已认识到提高公众认识的重要性,积极推出云计算产品,建立相关展示中心,通过产业链全系列的服务告知公众:“云计算来了!”

云计算是继个人电脑、互联网之后,信息技术的重大革新,是基于互联网、通过虚拟化方式共享资源的计算模式,使计算、存储、网络、软件等资源,按照用户的动态需要,以服务的方式提供。

此前,北京市经信委与市发改委、中关村管委会共同发布了《北京“祥云工程”行动计划》。该计划提出,到2015年,北京市在“云计算”的三类典型服务—— 基础设施服务、平台服务及软件服务中形成500亿元的产业规模,由此带动云计算产业链形成2000亿元产值,从而使北京成为世界级的云计算产业基地。

该计划指出,云计算的发展将改变CPU、存储、服务器、终端、操作系统及应用软件的整条信息产业链,并对从生产到生活的信息化应用产生深远影响。“祥云工程”作为北京市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工程,将以云计算技术的兴起为新契机,全面优化和提升北京信息技术产业,使北京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云计算中心。

据悉,北京市在云计算领域将着重发展五大领域,分别是:为云计算的发展提供产业基础支撑,形成由十余家掌握云计算核心技术的骨干企业群体构成的云计算适用芯片和软件平台;促进现有的电信运营商、软件提供商、信息服务提供商、内容提供商等转型的云计算服务产品;构建北京市云计算网络产品体系,创建十余个新的优势品牌云计算网络产品;积极发展下一代移动通信终端、移动互联网智能设备、平板电脑、电子书、感知终端等云计算终端产品。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以“祥云工程”的实施为推进平台,在电子政务、重点行业应用、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等主要应用方向上,实施了一批不同层次和功能的云计算重大工程,并在中关村核心区规划建设了北京云计算产业基地,聚集了一批云计算科研机构和产业链各环节的核心企业。

热词搜索:

上一篇:2013光网络发展趋势:云计算网络管理将发力
下一篇:IT渐成业务创新动力 促使CIO步入企业决策层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