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2013年我国软件业务收入增长有望突破3万亿
2013-01-07   ZDNet

2012年是我国“十二五计划”的次年,也是我国软件业再上一个新起点的里程年。

产值有望突破3万亿元大关

  前段时间,工信部发布了2012年1-11月我国软件业经济运行情况。1-11月,我国软件产业收入2.19万亿元,同比增长27.3%,增速比1-10月提高1.5个百分点,不过总体增速低于去年同期5.5个百分点。可以看出,2012整年,我国软件业产值已经突破2万亿,预计 2012年国内软件业总收入将在2.5万亿上下。

经过2012年的盘整与提升,我国2013年国民经济将触底回暖,GDP增长幅度将在2012年7.5%左右的基数上提升到8%以上。因此2013年,在国内信息化投资加速、新兴领域发展势头强劲和国家利好政策的推动,软件业运行将在2012年缓中有降的基础上低谷盘升,预计同比增长至少20%以上,如此,2013年我国软件业业务收入将有望突破3万亿元大关,再创一个历史新高峰,在世界软件和服务产业的比重也将进一步提升。

软件支出与投资将持续增长

  信息化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目前我国企业信息化发展的平均水平仍处于初期导入阶段。近些年以来,我国企业信息化建设在如火如荼地展开。据不完全统计,这两三年来,我国企业IT投入每年均在1300亿元左右,其中硬件、软件以及IT服务各占67.2%、13.6%和19.2%。

Gartner机构认为,尽管中国的IT市场与全球IT市场有共通之处,但其仍然面临着具有该市场特色的独特挑战与机遇,2013年,在复杂的内外环 境中,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既受到国内外经济形势不景气的影响,又面临着信息化投资加速、IT消费需求旺盛、软件服务化转型加快等重要发展机遇,预计2013 年中国企业IT市场的支出将达到1400亿,年投资增长率将达到8%,高于全球同期3%的增长率。因此,2013年中国软件业值得关注。

软件业并购重组提速

  在政策、资本、市场与技术的四轮驱动下,2013年国内管理软件行业并购重组将再掀起浪潮,软件服务供应商的数量将呈减少趋势。

近两年,用友、金蝶、东软、东南融通、浪潮、东华软件、华胜天成、广联达等软件服务企业都在通过并购方式加快自身的发展速度。用友软件连续三年都在年 度策略中明确提到兼并收购。单是2008年到2012年,用友软件并购的各个行业软件企业至少有20家,并购所花费用已超过10亿元人民币。而近期,工信 部推出新政,决定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引导设立股权或创业投资基金,鼓励、支持企业跨地区重组并购,加强产业资源整合,培育几个千亿级别的软件企业集团,等 等。这些将使2013年国内软件业并购再掀风云。

依靠技术、服务、管理创新的“内生式发展”是我国软件业一直以来的发展模式,但如今内外部情况的变化令“外延式并购”在软件企业的发展战略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使“并购”成为行业热点。

知名软件企业业绩将止跌回升

  申万数据显示,在国内股市上市的50家知名软件企业中,2012年前三季度营收达301.56亿元,同比增长9.94%,净利润23.99亿元,同比下滑16.6%,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下滑的有23家。金蝶、用友2012年前三季业绩更出现罕见的同比大跌。

不过虽然当前挑战不少,中国经济指标环比增速将在2012年三季度末见底,同时,随着国内软件企业积极转型升级,软件业扶持政策进一步落实,作为战略 性新兴产业,软件业领先企业,2013年下半年增长将提速,将成为带动整个产业快速扩张的主要动力。用友、金蝶等企业业绩将较快止跌回升,多家证券机构维 持对国内这些软件领先企业“看好”评级。

云计算加速软件和互联网企业融合

  软件企业和互联网企业都具有低成本扩张的特性,而在云计算时代,二者将呈现相互融合的趋势,界限也更加模糊,并在软件业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

除了Salesforce.com等典型的兼具软件和互联网特性的SaaS服务平台企业外,谷歌、百度、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和微软等软件企业将进一步向对方领域扩张。

随着云计算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将促使软件信息服务向网络化、平台化、智能化、体系化和服务化的“五化”发展,2013年基于互联网的软件开发模式、开 发技术、部署技术将加速成形,新技术和新需求给新平台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并对已有的主流平台形成冲击。尤其是以云计算为后台支撑的、以“IT资源随需而 取,一切皆服务”为特征的新IT应用模式,这些都让2013年云计算的产业格局有望重塑,让人看见更为实在实用的“云”世界,而不是浮云。

总之,展望2013年,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我国软件业的发展仍然受到国内外不太景气的经济形势的影响,软件服务业暂别高增长,利润空间有所缩小的 形势在短期内也难以扭转。但同时,国内软件企业又面临着信息化投资加速、IT消费需求旺盛、软件服务化转型加快、新技术领域发展势头迅猛等诸多机遇。

热词搜索:

上一篇:2013年以后重大行业预测 CIO需制定应对之策
下一篇:SaaS和工程堆栈将成未来企业云产品组合要素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