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云计算推动保险业信息化变革 IT厂商忙布局
2012-12-17   赛迪网

作为一项新兴技术,云计算将掀起继个人计算机和互联网之后的第三次IT浪潮。然而,当前,整个社会也将在以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的推动下发生深刻的变革。同时,作为保险行业也必然要通过先进的技术推动自身的变革,在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保证服务的质量和速度,从而提高客户的满意度。

  我国保险信息化发展历程与现状

  随着中国经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我国的保险机构从过去的一家独大发展到今天的近百家,保险市场体系逐步完善,逐步建立起了覆盖全国的信息服务和支撑体系,全行业对信息化的认识水平不断提高,信息化发展的基础环境进一步改善。我国保险信息化发展共分为两大阶段:

  第一阶段,从手工到自动化。大型机和个人计算机时代重点关注的是信息处理,旨在提升信息处理速度。这一阶段保险信息化的重点是完成从手工业务处理到计算机自动化处理的演变,注重的是业务处理效率的提升和操作成本的降低,通过开发各种系统逐渐实现了信息化应用对保险价值链的全覆盖。

  第二阶段,从自动化到集中化。随着个人计算机的普及,如何将每一台电脑上的海量信息快速传递出去,以使得信息能与其他电脑共享,成为亟待解决的课题,因此互联网时代应运而生。互联网将分散的计算机连在一起,使得整个社会的信息处理节点变得互通互联,信息能够快速的传递和充分的共享。

  现阶段,虽然我国信息化建设取得一定成绩,但我国保险业信息化建设还存在许多可以改进和完善的方面。

  首先,信息化的总体水平仍然不高。信息化在推动业务创新、提升管理质量、提高资金运转效率、有效防范风险、创新销售服务手段和降低经营成本等方面,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其次,资金和人力投入不足。IT治理刚刚起步,大部分公司没有建立较为完善的IT治理结构,一些公司的IT治理也只是"形似", 难以适应保险业日益明显的综合经营趋势。

  第三,科技创新的意识和能力薄弱。当前,保险信息化领域模仿、抄袭等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一些公司自主开发、运维能力薄弱,创新意识和能力不足。

  第四,大量数据资产闲置。相对粗放的管理造成了业务流程不规范、信息标准体系不统一,从而导致了信息系统割裂、数据资产难以利用,这不仅制约了信息化效能的发挥,也制约了保险业的科学发展。

  云计算推动保险信息化新变革

  云计算并不是新技术,它更多的是一种理念,是通过对现有的信息处理和信息传递技术进行有机的组合,建立安全、便捷的信息消费模式,推动信息消费环节的变革,促进社会发展。

  首先,使用云技术可以降低保险公司经营成本。由于使用云技术无需对IT设施进行前期投资,而是根据公司的实际需求直接提供服务。因此,保险公司不需要大量的IT设备,也不需要大量的人才去维护和修复IT设备。既能充分释放IT资源,又能降低能源消耗,实现低碳经营。特别是对于囊中羞涩的中小保险公司,可以腾出大量资金,扩张业务范围,增强自身竞争实力。

  其次,使用云技术可以提高保险公司经营效率。通常一家保险公司服务器的整体使用效率是不高的,有时使用效率只有10%-20%。而使用云服务,只有当客户有需求时才会开启,当不需要使用时则可关闭,从而真正提高IT设施的使用效率。并且一个专业的云服务中心相较各公司独立的IT部门来说,冗余级别大大减少,可以改善业务流程,避免重复任务和低效。

  无障碍使用环境是采用云计算的另一个好处。无论保险公司是大是小、其员工数量是多是少,任何员工都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获取其所需的文件和数据,在家中或是现场,而不必拘泥于办公室,只要任何一个能访问互联网的地方,员工都可得到所需的信息。这样,员工也许只需一台手机或是掌上电脑,便可轻松完成工作。

  最后,云技术的使用与数据储存更安全。或许有人会担心云技术的使用安全,因为云服务承载了太多的信息与机密,若一旦被不法分子所攻克,后果不堪设想。然而实际上,哪家公司可以保证自身公司的数据安全性一定高于云服务提供商?要知道,云服务商每年都会花费数百万元资金用以保障数据的安全性,再加上一支专业的信息管理团队,可以将事故风险发生的概率降到最低。

  “保险云”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云计算已是大势所趋,作为一种新的商业基础设施,它所带来的商业机会将体现在两个方面:新的交付模式和大数据时代带来的新洞察。做为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保险行业,能否抓住云计算的这个技术浪潮,对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未来,“保险云”将带来的保险服务方式的改变:保险客户可以在一个保险门店完成所有保险公司的投保、理赔、保全等保险服务。

  首先,充分运用云计算技术,积极创新促进业务发展。未来保险行业更多的竞争将是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化竞争,而差异化竞争必须有IT技术强有力的支持。移动展业、移动理赔保全已普遍推广,可以预见在几年后,人们使用传统电脑将会越来越少,更多的事情人们通过平板电脑、手机终端等利用服务云的方式完成,保险业的IT部门必须从技术创新的跟随者转变为技术创新的先行者。

  第二,保险公司IT部或第三方科技公司应顺应云发展趋势。保险公司信息技术部或第三方IT科技公司应顺应云计算发展趋势,在为公司各业务模块提供服务的同时,加大云计算的探索实践。第一是利用已经开发上线的信息系统模块,同时为其他中小型保险公司提供核心业务、财务系统等公用模块的租用服务,不但能缩短新保险公司筹建时间,也将成为科技公司的一个新的盈利点。

  第三,抓住大数据时代特性,利用云计算开展数据挖掘。目前社会已进入大数据时代,据预测,全球移动数据的流量在2010年到2015年之间将猛增26倍,至2015年仅移动数据量预计每月将超过6EB。对于保险业来说,数据正在呈现指数级变大,大得甚至有些超乎想象。寿险业数据增长是指数级增长,电话销售模式的业务员通话记录、网销模式的购买记录等等这些都产生大量的非结构化数据。

  最后,“保险云”落地的瓶颈及应对措施。保险行业是数据流最多的行业之一,天生具有利用云计算技术的基础和优势。初期可考虑通过在公有云的设施基础上搭建虚拟的私有云服务,就像VPN在公用的互联网设施上搭建虚拟的私有网路一样的模式。但实现保险业云计算的关键困难还是云服务落地的问题,如:客户数据、经营数据、财务数据放在云服务提供方是否安全等。

  各大厂商纷纷布局保险信息化

  随着云计算概念的进一步落地,各大IT厂商加快了布局保险信息化的步伐,纷纷推出了“云保险”解决方案。

  日前,IBM就宣布与中国大地保险展开合作,通过部署企业内容管理解决方案(ECM),帮助中国大地保险构建新的核保运营管理体系,提高核保系统的运行效率、准确性和成本效益,提升订单、客户、员工等信息管理的高效性及企业决策的有效性。此外,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优化了中国大地保险关键业务流程,降低风险、削减成本并提高收入,更增强了中国大地保险业务能力,助力业务人员更快地响应不断变化的业务挑战,率先在车险和人身险服务领域实现内容生命周期的灵活化管理。

  除了IBM等传统以解决方案见长的厂商,作为全球PC领导者的惠普也已在去年宣布对其人寿、健康及年金策略管理系统进行升级,帮助保险供应商提高敏捷性、降低风险,同时加快新产品的交付速度。惠普对其 RADIENCE Administration 和 INGENIUM 系统进行了升级,以帮助企业提高实现“瞬捷”企业所必不可少的敏捷性。在当今这个对获得“瞬捷”服务充满期望的时代,企业和政府需迅速、有效地响应瞬息万变的业务及公众需求。

  此外,作为企业通信厂商的Avaya在今年年初也宣布,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采用了Avaya IP Office解决方案,增强员工协作能力,并节省约30%的通信费用。包括Avaya 8300媒体服务器在内的Avaya系统高效连接了利安人寿的总部和分支机构,并可随利安人寿的业务成长而扩展,从而满足公司在江苏省以及全国其他地区业务拓展的需要。

  同时,作为国内管理软件巨头的用友也早已瞄准了保险信息化这一领域。其用友BQ商业分析可实现保险业的精细化管理,紧跟客户不断变化的入保需求和服务需求。首先,将客户分析,通过内部客户管理系统、呼叫中心记录信息等途径,将所有客户信息进行分门别类。另外,用友BQ具有专业的报表透视、挖掘、钻取等手段,对报表数据进行分析,并能立体的解读各类分析模型、KPI管理模型。

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小企业如何顺利将IT基础设施迁移到云端?
下一篇:为开源洗冤屈 谁说开源代码等同于不安全源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