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打造创新型CIO 五种战略方式让您进军高管
2012-12-07   CIOAge

只要掌握了以下关键性领域的主动权乃至支配权,大家必将带领企业在新的一年中赢得令人瞩目的技术成功。

同志们,让我们再来聊聊CIO的角色定位。这三个字母的缩写是什么意思,职业生涯终点(Career Is Over)还是首席创新官?其实二者皆有,因为目前CIO一职的定位确实有些奇妙。一方面来说,企业的数字化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而在另一方面,业务管理者们不得不面对持续紧缩的财政预算,并忍受新技术出现却无钱购买所带来的严重挫败感。

这里我们汇总了五条专为CIO打造的创新型建议,希望帮助大家在坐稳职位的同时,有能力进军真正的企业高管平台。

1.通过谈判方式平息争执、扩大影响

曾几何时,我们的预算额度直接反应着自己在企业中的重要程度。那些能够拿到庞大预算开支的CIO简直成为这一领域中的明星群体,他们打着高尔夫、吃着顶级牛排,并跟赞助商们亲热地打成一片。那段岁月的确令人难忘,但流年似水,好光景已然一去不返。现在我们需要采取更激进的思维方式,即放弃通过预算额度来衡量自身价值的评判方式。大家都喜欢钱,但在紧要关头拿出一部分给公关部门、人力资源以及销售团队也完全可行。这个想法太过疯狂?我倒不这么认为。放弃预算的同时,我们获得的是在技术领域的绝对话语权,这将成为我们将技术方案贯彻到整个企业当中的有力武器。

这种“中央辐射型”战略思想源自航空产业,他们的初衷是尽可能取悦与生产流程相关的管理人员与CEO。因为前者是决定最新、最强的Web服务能否入驻企业的决定性因素;而后者则是能在混乱的服务产品当中做出选择的关键决策者——企业在安全性、隐私性及合规性方面的发展路线都要由CEO来把关。预算虽然减少了,但IT部门的影响力却大大提高。在这里我要感谢Michael Skaff,作为一名杰出的CIO,他为我指明了新的思考方向:让CIO成为企业的核心枢纽,而不仅仅是技术持有者。

2. 引领企业

咱们CIO都是搞技术出身的文化人,文化人在工作中当然也有自己的一套办法。相信大家都习惯于向企业高管传递业务发展战略及技术部署理念,并以此为跳板实施基础设施改造。但现在看来,这种方式太过偏向理论,而在实际执行效果方面并不尽如人意。前期预算与固定战略类方案往往导致部门在财年结束之前疯狂花钱。而且业务战略往往过于模糊(例如:我们要取悦消费者)或者太过执着于数字(例如:我们的销售额增长了10.23%)。这种既模糊又精细的矛盾令基础设施无所适从,也让业务部门难以理解。现在我们要做的是学习,学习Amazon如何利用技术以薄利多销的方式击败竞争对手;学习航空公司如何通过社交媒体把客户投诉转化为客户表扬;更应该学习各大零售巨头如何借助供应链技术实现货品的当日送达。他们的成功经验无疑能成为我们自身业务增长的绝佳契机,因此大家不妨将其视为战略规划的思考前提。

3. 对创新进行反思

当然,CIO永远离不开的话题就是创新。但这是个充满争议的领域,赞成的一方热情满满,而反对的一方则坚决抵制。好在赞成一方的声音几乎取得了压倒性的优势。不过虽然任何领域都可以成为创新的温床,但如何定义并成功实施创新型项目仍然没有定论。CIO咨询师Martha Heller向我推荐了一份由Info-Tech刚刚发布的报告,其中对由创新引发的IT与业务双方对立状况展开了系统分析。报告指出,尽管技术部门希望能够以绝对的主动权在业务团队中推行自己的创新理念,但自身的本职工作也绝不能落下——也就是故障情况下的消防员与坚实可靠的运维者角色。没错,IT人士与消防员非常相似,只不过我们所面对的险情在于员工密码丢失、日常使用失当以及设备故障等技术问题。而作为坚实可靠的运维者,IT部门需要保证业务系统每周七天、每天24小时始终正常运行。我曾经说过,IT创新的第一步应该是想办法将技术问题消灭在发生之前,同时降低日常运维所投入的人力与资源。由此节省下来的资金才是我们进行创新的有力后盾。

4.拨开重重“云”迷雾

云计算的主要衍生产品目前分为三大类:私有云、混合云以及公共云。我的第一条建议是:如果供应商为了多卖点硬件而建议大家搞什么云环境,赶紧离他们远点。我的第二条建议是:与其评估现有基础设施、想办法让自己的老爷车上高速,还不如直接看看Amazon、Rackspace、谷歌等云产品供应商那里有没有适合自己的服务项目。在IBM、微软这些老牌服务供应商的帮助下,大家会很快弄明白联合、动态负载平衡及订阅服务的真正含义。Amazon公司刚刚召开了第一届Amazon Web Services大会,并针对云时代下IT基础设施的反思推出了全新路线图。

5.人往高处走

你的技术团队可能缺乏你想要的尖端技能、你的CEO可能蛮横地禁止在会议中讨论BYOD等新兴技术话题、你的CMO明明只是个卖东西的却喜欢在每份PowerPoint材料里探讨“大数据”、你的企业法律顾问可能担心客户数据会泄露到外部环境当中、而你的CFO则在每天叫嚣“IT无用论”。在这各种阻碍之下,我们所能做的恐怕只有忍辱负重、让现实告诉他们答案。然而我们的存在仍然意义重大,因为作为CIO,我们相信数字化技术过去曾经、目前现在且未来仍将给商业世界带来颠覆。数字化技术必将在某一天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这一天已经信步走来。是的,我们应该允许员工走出去自主购买硬件、服务与服务,因为这些新鲜血液将逐步替换掉原先那些老掉牙、但管理者却视若珍宝的古董级技术资产。技术给企业带来的转折点日益临近,而我们CIO将成为引领公司度过难关的伟大舵手。

热词搜索:

上一篇:私有云平台提升服务器和存储虚拟化能源效率
下一篇:当IT运维管理遇到云计算 运维人员的新阵地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