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云计算和大数据重树价值观 Saas重返IT服务
2012-11-23   d1net

当云计算如火如荼的肆意展现时代风采的时候,大数据已经悄然的出现在这个巨大的舞台中央。对于云计算来说,大数据在云平台上尽情展现那风华绝代的容姿,为客户带去大数据深埋的价值,将是云计算送给所有云时代用户们最精彩的表演。

在大数据的时代里,用户的体验与诉求已经远远超过了科研的发展,但是用户的这些需求却依然被不断地实现。在云计算、大数据的时代,那些科幻片中的统计分析能力已经具备了雏形,而这最大的功臣并非工程师和科学家,互联网用户对此所做的贡献已经远远超出了科技十年的积淀。

2012年,这颇为厚重的积淀终于开始展现沉甸甸的价值,也由于这份积淀的深沉,中国企业级软件市场上演了一出惊心动魄的灾难大剧,大牌、新秀、过气、龙套等等角色让用户们目不暇接,一月之内情节跌宕起伏,结局发人深省。

2012年是属于大数据的一年,经过了云计算元年的铺垫,大数据的到来似乎是水到渠成,没有任何异议,所有的企业软件服务商都开始搭建挖掘大数据金矿的工具,当所有企业都热火朝天的准备捞金的时候,好戏上演了。

众所周知,企业级软件的推行远远没有消费类软件那样迅速,也因此产品的更替并不会出现瞬息万变的情况,当然,以上这些只出现在传统软件领域当中,在大数据时代,impossible is noting。在big data time首当其冲的就是那些过往的庞然大物,在国外由微软、IBM、Amazon、SAP挡着,在国内莫过于金蝶、用友。

从三月份起,金蝶的财务危机让整个中国软件业为之侧目,从流言四起到各区域高管的离职,终于让这个沉闷的软件市场震动了一下,金蝶股价一路大跌揭开了序幕。紧接着,第三季度,眼看还依然顽强的用友突然病发,连续两天的股价跌停让用友蒙上了一层阴影,尽管高管大力的增持股份却没能挽救用友的颓势,与此同时,金蝶并没有五十步笑百步,而是秘密与QQ做着一些令人浮想联翩的联系。

两家传统软件企业的没落似乎引起了一些有想法公司的注意,所谓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些云计算企业趁势揭竿而起,当中尤以阿里云、XTools、乐语等一些在企业级软件某一领域中颇有建树的企业呼声最高。

软件业也流行搞战争,XTools CRM作为SaaS界的元勋、云计算领域的新贵,隐忍多时的力量似乎快将爆发,一场沸沸扬扬的价格战再次将之推向风口浪尖,关于SaaS、云计算服务的回归与传统软件的碰撞,令人们开始正视新型软件服务的力量。

在XTools引爆这个节点之后,云计算企业纷纷开始加入乱战,金和、今目标、泛微开始加入掀翻传统软件的大军,微博成了最好的战场,在微博战中活跃的SaaS、云计算企业势头凶猛,反观传统企业却鲜有声音传出。看来,都是有着大众所知的一些棘手事儿难以处理,不过在这个过程中,金蝶又泄露了一点足以颠覆眼球的消息――一直都觊觎企业市场的腾讯终于要出手了。

据笔者所知,很早以前腾讯就想进军企业市场,并且也着手做出一些并购,其中风头正劲的XTools CRM一度被腾讯特殊关照过,只是到后来,从媒体传出的紧紧是双方进行企业QQ的合作,但是由此可见QQ已经坐不住了。而金蝶的这次意外,QQ显然并不想放过,这次不知道什么情况的并购情况肯定能让大家眼前一亮。

在微博大战中进入尾声的时候,不知是哪位博友的精辟总结:“看来传统软件要走入历史了,SaaS终究还是归来了。”虽不能完全的概括目前传统软件与新型软件的立场,但是有很多人都是默认了一点,云计算已经改变了IT的价值观,大数据重新树立了价值体系,SaaS型的服务将会越来越普及。

阿里云、XTools、腾讯、金和等等这些新型企业软件服务供应商,或许能打开IT市场新的篇章。

热词搜索:

上一篇:云计算供应商火拼布局 CIO需清醒面对诱惑
下一篇:需要一点想象力 清醒认识大数据时代的特性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