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云计算供应商火拼布局 CIO需清醒面对诱惑
2012-11-23   电脑商情在线

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预计,全球云计算市场到2020年将增长至2410亿美元,远高于去年的410亿美元。面对如此诱惑的市场前景,IT企业对云计算的争夺,战火已经从概念变成实践。中国云计算市场争夺更酣,有早已布局的国外IT巨头思科、微软、IBM等,也有日前刚刚宣布“跑步”进入的国内企业华为等等。

日前一份盘点全球最受欢迎云计算供应商的报告在网上备受瞩目,引起了业内对云计算再一轮的火爆热议。IT巨头们都在关注着这场残酷的斗争,争先恐后布局云计算。本已强大的IBM宣布完全收购云计算公司Green Hat;微软在将更多非微软技术纳入其Azure云平台的同时,推出System Center 2012,集成多种新的功能模块,让企业更加容易部署私有云,并且斥资1.3亿美元投资拓展其位于都柏林的数据中心;不甚热衷大宗并购的SAP,斥资34亿美元收购了云计算公司 SuccessFactors;连最开始对云计算不感冒的甲骨文公司,也频频收购Rightnow、Tale等公司,业界惊呼云计算进入收购竞争时代。

厂商们积极秣兵厉马,为企业们提供了足够多的解决方案的选择。然而,各个行业、各个企业面临的状况千姿百态,IT系统的转型升级或者构建,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我们不禁要问,一个清醒的CIO应当如何面对这些井喷而出的供应商?

  1. 确定基础设计:"一个一级的服务供应商的高度集成是至关重要的,"Mimecast公司的CEO Peter Bauer这样认为,"以电子邮件举例来说,这意味着安全,存档连续性以及政策管理。而提供统一的服务免除了多个接口,这是报告和政策管理的需要。他们可以减少管理的工作量,同时了解用户有一条特定的途径进入电子邮件,并且保证有质量的维护。"
  2. 选择正确的平台:"在云计算的世界里有很多方式、类别的平台你需要平衡的,"《企业中的云计算和SOA集中化》的作者Dave Linthicum表示,"有一些,比如‘安全即服务',解决一些指定的问题,还有其它的一些,比如‘平台即服务'和‘基础设施即服务'等提供完全的平台,你必须要在你的规划里将这些考虑进去。"
  3. 考虑成本,而且要可控:"与运供应商合作,无论在任何时候都保持一个低承诺的关系," Bauer说道,"能够控制获取每一个用户的申请,使用透明的定价模式,IT管理者应该在任何时候都要控制好用户的账户。他们能够不依靠服务提供者的帮助,以便集中执行公司实时执行工作的政策。"
  4. 考虑业务连续性:"云架构供应商必须提供连续的可用性和严格协议的服务水平," Bauer认为,"他们要有良好的记录--防止停机等一切有可能的风险。对现有用户提出的需求做出响应,并且对没有立即响应的问题找出原因。"
  5. 不管怎样,云计算未必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云计算对一些应用和架构来说确实非常适合,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云计算可以控制一切,"Dave Linthicum表示,"总有一些数据、服务、流程和完整的应用程序需要在你自己的防火墙之内,包括协议、政策等等。"

当然尽管现在云计算争夺战越演越烈,但有竞争不是坏事,互联网企业与IT企业的介入推动了云计算的快速发展。思科预测,到2015年全球云计算网络年度流量将扩大为当前规模的12倍,年复合增长率平均高达66%;到2015年全球数据中心网络流量中将含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比例是云计算流量。

对于云时代的到来,应运而生的云计算技术,给CIO们带来了新的机会。如何率先规划部署云技术,将会使企业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先机,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商业环境的变化,则需CIO谨慎把脉。以上几点专家给出的建议,相信能帮助CIO们更好地使用云计算。

热词搜索:

上一篇:受限基础架构薄弱 大数据难以体现大价值
下一篇:云计算和大数据重树价值观 Saas重返IT服务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