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CIO不要过于安乐 技术与管理更要齐头并进
2012-11-22   畅享网

  CIO需要了解新技术、新应用,并思考如何将之运用到企业中,以帮助企业跟上科技发展的脚步,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最大优势,这对CIO来说是一大挑战。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随着云计算、虚拟化、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出现,企业需要利用新的信息化手段寻求发展,这也对CIO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然而CIO在自我快速成长的同时,也面临着技术上、职业发展上的诸多挑战。

  做IT很难,如果只懂管理不懂技术,就很难发挥IT人、甚至是整个IT部门的价值;但如果只懂技术不懂管理,那么信息化就有可能“胎死腹中。

  面对新兴的技术应用,CIO们不得不时时“充电”。

  CIO需要了解新技术、新应用,并思考如何将之运用到企业中,以帮助企业跟上科技发展的脚步,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最大优势,这对CIO来说是一大挑战。

  另外,相对于有着成熟CIO机制的国外企业, 我国企业对于CIO的定位尚不够明确,机制也并不完善。在国外,CIO是进入企业决策圈的角色,而国内业界虽已认同CIO在企业信息化中无可替代的作用,但在中国企业文化下,CEO才是企业发展的决策者,CIO往往不能参与到决策层面。如何加强管理、加强决策权,成为CIO的又一大挑战。

  针对上述CIO面临的问题,从各方搜罗了几点建议,以供CIO参考:

  1、培训

  想要适应一个职位,前提是了解该职位并且具备适应该职位的专业能力,培训无疑是CIO了解自身职业特点、IT环境变化和IT技术更新的重要途径。

  2、获取新资讯

  针对职业的需要,CIO不得不了解各种行业信息,互联网的兴起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通过浏览新闻网站、行业资讯网站、社区,订购电子邮件等,真正做到了“不出门便知天下事”。

  3、增强沟通和决策能力

  成功的CIO需要拥有企业决策者的魄力和能力,更要能在风险中作出有关企业信息发展明智的决策。企业中有些个部门可能并不了解IT,在执行某种信息化决定时会遇到困难,此时CIO应为桥梁作用,让他们了解信息化的价值,并配合企业信息化的发展。在领导投入信息化方面的资金犹豫不决时,更要善于沟通,当领导了解信息化的价值或者成效时,你的决策也就能执行下去了。

  4、扩大影响力

  CIO作出决策时往往需要说服老板,拥有大的影响力可以让你轻松很多。通过社交网站、微博等容易找到一些有共同爱好的人,扩充行业人脉的同时,也扩大自己在行业的影响力,塑造了个人品牌。

  5、圈内交流

  互联网能把一个圈子的人联系在一起,很多IT专业人士都在加入IT社区论坛等,并发表特定主题的帖子,相互交流意见,可以吸收百家所长。

热词搜索:

上一篇:网络虚拟化:科技巨头逐利的下一个战场
下一篇:受限基础架构薄弱 大数据难以体现大价值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