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如何摆脱ERP困局
2012-10-10   网络

ERP,很多人都知道,也有很多企业在尝试,也的确是一种好的管理工具,由于源自西方,到了国内多了些水土不服。

ERP困局,是二方面因素造成的。

一是企业自身的原因,这是国情所致的,要想改变,那不是想想就能改变的。

二是ERP本身的原因,有理念上的,也有技术上的,这是ERP厂商要解决的。

无论是哪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要解决好都很难。但如果不去分析研究,那就永远摆脱不了这个困局。

先从企业来谈,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ERP。

ERP是管理工具,这一点企业必须要清醒认识到的。ERP不是什么灵丹妙药,只有在企业有管理内在需求和实际行动的时候,才可能用上,用好。而且,还仅仅是可能。

为什么?

如果选择了一款好的软件,那么,只有在自身有好的管理,体现在标准和流程上,才可能用好。如果不具备这个条件,再好的ERP软件也是用不好的。用不好就会反遭其累,费心费力还费钱。

所以,企业在选择ERP时先得问问自己是不是真有决心去改变、改善管理,管理队伍是不是具备条件,资金投入是不是有保证。如果有任何一个条件不具备,那就不要去上ERP。但可以去找些局部应用的系统来用用,解决一些个人效率上的问题。

为什么说仅仅是可能,还有一个外在的原因,那就是ERP软件的本身是不是好。如果企业各个方面的条件都具备了,或者说创造些条件也可以做到。

那判断ERP软件是不是好,说一千道一万,只要抓住一条,ERP系统是不是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做出改变的,也是能否做个性化。

无论企业规范大小,在供应链中地位如何,一定是有属于自己个性的东西。而这些有时恰恰是企业生存、发展和有点竞争力的地方,如果不纳入系统管理,ERP就不可能是一个完整的系统,也就是一个大家都不可能完全信任和依赖的系统,注定是用不好的。

选准、选好了软件,在辅以自身的管理要求,比较好地导入ERP还是可能的,也没有必要像谈虎色变那样拒绝这项先进的管理技术。

再谈ERP厂商与服务

ERP是管理技术,那么,ERP厂商就必须在管理与技术二个方面解决企业的管理问题,忽视任何一方面都是错误的。而且,ERP是个性化的,因此,在技术上必须具备满足用户个性化的技术与能力。

要做到这样,实际上是非常困难的。

困难在哪呢?

要有既懂管理,又懂技术的人。这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也是最难之处。

现在很多ERP顾问,只能夸夸其谈,做PPT可以做得很漂亮,大道理也懂很多,但真正有几个懂ERP规划设计,甚至开发的?而且,这种现状也没有一个机构或部门来关注。

另一个方面,很多从事技术开发的,又得不到企业管理方面锻炼的机会,同时,又因为编程太费力,也没有时间和精力来了解和研究管理应用上的问题。

管理与技术的脱节是ERP厂商做不好ERP服务的根本原因。

传统的ERP开发技术也是造成这种现状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几大品牌占居并影响着市场,从而,也影响了技术人员的技术路线选择。反过来,也可以说是用户的购买倾向造就了这种结果。

而真正要改变这种状况和结果的努力,在目前的客户购买倾向下却是十分艰难的。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还是少数,无论是用户、ERP厂商,还是技术人员本身,都需要更强大的智慧和勇气。

就如网络EXCEL平台这类工具软件,实际解决企业管理问题的能力和对从业人员的要求,跟传统的软件工具有很大的不同。尽管问市近十年,但目前的影响和受众还是十分有限的。更别谈有哪家大专院校来普及推广这门技术了,也很少有培训机构来做。

问题出在哪?

一是没有在深入应用上给用户提供可分辨的成果,没有直接与主流的品牌去竞争,一直在底端做些应用,要想大家接受并把复杂的业务交给你去解决,那是很难的。

二是缺乏对管理的重视,固然,平台技术很好,可以解决几乎企业管理所有的问题,但是,技术终归是技术,用户要看到的是解决他们实际问题的结果,不然就没有说服力。

三是人才难得,从事平台应用的技术人才难得、愿意从事平台事业的管理人才难得,具备二个方面能力的复合型的人才更难得,而且,由于市场因素,没有很好的投入回报机制与条件,就更使得这三方面的人才缺乏对平台的兴趣。

如何解决困扰企业用户和ERP厂商的ERP困局,就需要二个方面都要做出大胆的探索。

企业要有智慧和勇气来选择创新,ERP厂商要能坚定信念去创新。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让基于网络EXCEL平台的应用真正做超越传统的品牌ERP之时,就会给ERP市场带来一些新气象。

这几年的求证与努力,失去与得到的都很多。目前正在进行的项目就是为了完成这样的目的,过程并不一帆风顺,暴露出的问题也很多。至今,还不敢说真的已经有了超越传统的成果,但这个趋势已经有了,关键的技术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摆脱困局方法固然很多,大家都可以尝试,如果从管理与技术的结合上,网络EXCEL平台应该是首选的工具。

建立4050ERP创新联盟,帮助具有管理经验的人员去掌握ERP,走一条创新的ERP之路,希望ERP摆脱困局的日子早一天到来!

热词搜索:

上一篇:英特尔杨叙:中国将成超极本运动中心
下一篇:CIO易犯的七种常见错误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