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怎样更好地发挥虚拟化存储的优势
2012-08-28   企业网

虚拟机中被遗忘的数据对象可能会引起虚拟化存储的性能下降,清理这些数据对象并回收存储空间,对可存储空间进行重复使用。

在虚拟环境中优化资源利用以提高效率,其挑战比在物理环境中进行要难得多。能够快速创建虚拟机是增强灵活性和投资回报的主要优势所在,但这也是产生这一挑战的主要原因。

更进一步的问题是,如通过快照或有时为每个虚拟机创建的额外的VM映像等相关的数据对象,这大大增加了虚拟化存储的使用量。所有未使用的快照、模板,被遗弃的VM镜像和虚拟机严重浪费了CPU、内存、带宽以及存储资源。然而,查找和回收这些资源却不是一件简单的工作。下面,我们将对每个可能创建数据垃圾的数据对象进行分析,并探讨如何清理这些未使用的数据对象,以提高数据中心的投资回报率。

在虚拟基础设施之中的数据垃圾类型

废弃的VM映像

当一个虚拟机从VMware vCenter、微软Systems Center、红帽企业管理(RHEM)或其他的虚拟机管理控制台中删除时,还必须从磁盘上进行删除。否则,虚拟机虽然不再出现在管理控制台中,但其仍在存储中存在附带的VM映像。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其结果就是一个废弃的VM映像仍驻留在存储之中,并占用存储空间,但却不再被使用。从理论上讲,正确的操作流程应该是,每当系统管理员从管理控制台删除虚拟机之后,管理员应当在存储阵列上也重复相同的操作,但事实并非如此。

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某个虚拟机映像可能仍存在于存储系统之中,尽管其已经被从管理控制台中删除。其可能由下面的原因导致的:

某个VMware vMotion存储失败,但文件却还没有完全转移到另一个数据存储之中。不管是将之前的VMDK文件进行迁移,还是复制新的VMDK文件到新的数据存储位置上,这种情况都是有可能发生的。在这两种情况下,vCenter都不会知道这些文件所在。如果新的主机不是相同的配置,亦或是没有足够的磁盘空间,vMotion都会存储失败。此外,一些用户咋配置vMotion时采用的完全自动化方式,所以,除非对错误日志进行检查,否则将很难发现vMotion存储失败。

系统管理员采用手动复制并粘贴VM映像的方式进行迁移,但却又忘记删除旧文件。

VM映像被复制以代替正在使用的模板,而虚机映像是没有必要的,但却又未被删除。

第三方备份或存储快照工具复制了VM映像文件,但管理控制台却不会知道以这种方式创建了额外的VM映像文件。

查找这些废旧数据:

通过对管理控制台中的虚拟机列表和存储阵列中的VM映像来完成对废弃VM映像的检测。这些文件很难用手动的方式进行识别,因为更为重要的是VM映像名称极有可能与VM名称不匹配,这些VM映像文件通常被称为孤立文件或者孤立VM。

可节省的资源:

查找并删除孤立虚机是回收和释放存储空间的重要方式之一。此外,删除这些文件将释放并可重复使用软件许可证。

已经关闭的虚拟机

已关闭的虚拟机,顾名思义,是已经停用的虚拟机,即不再使用的虚拟机。虚拟机被关闭的时间越长,其越有可能不再被使用。僵尸(又称作为空闲)VM是确定的,但不是被删除,其也有可能被重新使用。如果这个VM被关闭,那么其文件虽然不再被使用,但仍占用存储资源,所以可以被回收。

查找废弃数据方法

以报告虚拟机被关闭的天数为出发点来确定这个虚拟机是否还将会用到。一旦候选列表中的某些虚拟机确定不再需要时,在删除这些虚拟机的文件之前还需要做一些检测工作和跨存储报表。

关键在于检测到那些关闭并不再使用的虚拟机是否能够分析、排除虚拟机,并判断虚拟机管理员是否还需要这些已关闭的映像。否则,关闭虚拟机上的任何报告机制都最终将成为长期的难题,未使用的已关闭的虚拟机将掩盖下一水平等级的细节并隐藏需要被删除的关闭虚机。

可节省的资源

删除关闭的虚拟机是非常重要的,其不仅能够免费提升存储空间,而且还能释放相关的软件许可以及VM占用。

未使用的快照

虚拟机的快照是用于在特定时间内用于备份和恢复的,快照类似于桌面的恢复点。VM管理员通常会坐一个虚拟机镜像快照以防止更新或升级失败,亦或是按照计划去改变一个特定的VM后的快速回滚。

一旦补丁成功应用,系统管理员应该快照纳入到虚拟机配置之中,删除这些快照,并使之永久更改。

热词搜索:

上一篇:甄别存储虚拟化优劣势
下一篇:VoIP难道是十全十美的吗?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