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中国ITIL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
2009-11-16   网络

ITIL的概念在20世纪80末年代被提出,源于CCTA开发的一套IT服务管理标准库。ITIL把各个行业的IT管理方面的最佳实践归纳起来变成规范,旨在提高IT资源利用率和服务质量。ITIL1980年代开始发展,经过行业专家、顾问和实施者的共同努力,已经成为IT服务管理领域最佳实践事实上的国际标准。在IT界,ITIL犹如一盏方向标,引导着各大网络管理软件厂商在IT服务管理的道路上前行。直至达到ITIL所规定的标准、目标。

1999年到2004年,是ITIL概念引入中国的初始阶段,国内开始启用IT服务管理概念。从这个层面上说,ITIL只是一个舶来品。从ITIL的概念的出现、作为一个标准的启用到在中国的传播、兴起,中间一共是10年时间,这么大的时间跨度是不可忽视的。也就是说,国内的ITIL概念和应用比国外整整晚了十年。

尽管在2004年到2007年三年间,国内对ITIL的认识不断在发生着变化,经历了从“理念很好,落实很难”的观望阶段到“标准指导,摸索实践”的转变。直至现在,中国界内对于ITIL理念还是处在摸索阶段。国内真正能够实现ITIL标准的软件厂商是几乎不存在的。作为刚刚引进和发展的概念,国内对ITIL的理解还很不全面,基本上都是只是看到了ITIL这座大冰山的一角。尽管国内互联网和IT技术在以不可思议的高速度向前发展,然而对于ITIL,还处在初级阶段。

ITIL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游龙科技的项目经理赵琛宇如此说道。IT服务管理是ITIL框架的核心,它是一套协同流程(Process),并通过服务级别协议(SLA)来保证IT服务的质量。它融合了系统管理、网络管理、系统开发管理等管理活动和变更管理、资产管理、问题管理等许多流程的理论和实践。 不仅是对设备、各个组件、流程的管理,它还包括了对人在实行IT运维时行为的管理和规范。ITIL的定义如此广泛复杂,绝不是其中的一个管理流程和系统能够代替的。

以其中的变更管理来说,什么样的行为能够叫变更?从大的来说,服务器的归置,从小的来说,一根网线的更换,这都是一种变更。而变更管理要做到的就是对大到小的变化的全面的监测。不仅如此,还有发生这种变更后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也是变更管理应该包括的。若是变更是错误的,怎样把变更消除,而这次错误的变更造成的损失是多少?都是变更管理的范围。

目前国内的ITIL概念的实现基本都只是ITIL的一部分。犹如盲人摸象一样,只摸到大象的一条腿、一个耳朵或者只是鼻子,就肯定地说大象就是那个样子。以偏盖全,是国内在ITIL理念方面所犯的通病。国内软件厂家能做的是在开发时尽量向ITIL靠拢,游龙科技也正在努力的靠近ITIL这座神秘的大冰山。每一次开发时的小进步都意味着向ITIL又近了一步。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不断向着ITIL所指方向前进,最终会达到目的。

现阶段,中国软件开发厂商还正处在蹒跚学步的孩童时代,想要长成ITIL标准的成人,还要花费一段很长的时间。总体来说,整个中国软件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热词搜索:

上一篇:一体化集成解决方案正热
下一篇:IT运维创新迫在眉睫 云计算改变商业模式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