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京东云任哲:大数据是如何让京东从一家电商转型成技术公司的?
2018-12-09   搜狐科技

  尼采说过,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这句话引用到之前没有受重视的数据上再合适不过了。不管是消费数据,还是行为数据,在过往的互联网电商平台中都累计成了一个庞大的量级,传统的电商平台都在思考如何“变废为宝”,其中国内电商巨头之一京东也不例外。
  
  顺德举办的 2018 DTech 国际设计与科技大会上,京东集团京东云国内副总经理任哲来到现场,与大家分享京东是如何利用大数据赋能数据创新的。
  
  任哲说,在过去的 12 年中,大家认为京东就是电商平台,但他们希望在未来的 12 年里让京东从一家电商公司转型到一家科技公司。因为在过去很多年里,京东积累了大量数据、大量技术,希望未来能够通过技术赋能、业务赋能以及商业赋能转化为科技公司。任哲从四个层面来举例将大数据如何赋能和改造京东。
  
  首先是电商,任哲说,以前的京东作为电商,可能只是为广大商家提供一个销售平台,但是现在的京东在为整个销售的全链环节提供赋能,包括了从经营分析到精准营销到支付决策等等,都有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和产品提供给商家。
  
  第二个例子是京造,这是京东的自有品牌,倡导的是 C2B 的模式。京东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判断消费者的喜好,偏爱,继而通过定制化的需求反馈给工厂。“只有了解消费者喜欢什么样的产品,希望有什么样的设计,反过来告诉企业做这样的设计才能卖得更好。”任哲说道。
  
  第三个例子是京东的供应链,任哲讲到,传统的供应链已经形成了非常标准的模式,比较固定。而京东目前在商品的销量预测到价格等相关管理管控的流程中加入了大数据能力,从而变成了一个智慧供应链。“它(供应链)可以真正的明白消费者到底想要什么,什么时间想要,在哪里想要,可以最大限度缩短供应商和消费者的距离,使产品的性价比能够达到最高。”任哲说。
  
  任哲讲的第四个例子是线下门店。目前京东在北京和曲美打造了线下的标杆,通过大数据的赋能,从产品选取到智能支付、配送,打造更标准化,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渠道,从而实现比传统实体店更高的销量。
  
  以上任哲讲的例子背后都离不开京东云的支持。他表示京东云是作为京东集团对企业服务的重要出口,在过去实现了 3 倍的扩充,打造了超过 140 多款的产品以及服务,在全国也落了 18 个以上智能基地,拥有超过 2500 个行业合作伙伴,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任哲表示,京东云在大数据赋能层面上,从政府需求和产业需求的层面进行了深度的融合。京东云打造了国家级的电商产业园,通过各种数据能力,包括招商能力,已经为这个产业园引入了 400 多家企业,并为当地引进了大量知名企业。
  
  近年来,政府对于大数据赋能智能城市也非常关心,在京东云看来,智能城市最核心的是以人为本,应该从大家最关心的场景出发。任哲说目前京东云正在搭建云平台、干线网络等用于数据分析,目标是能够实现智能城市管理的精细化、行政审批的规范化、政务透明的公开华以及行政手段的数字化等。
  
  任哲在会上透露,京东云在设计产业方面,已经和顺德政府、战略合作伙伴太火鸟科技做了落地。京东云为顺德打造了一个设计交易服务的平台——云艺火,包括了智能设计平台和商业售卖资源,它可以实现需求方和设计方的智能对接。一方面,对接了顺德当地有设计需求的中小企业以及商家,在另一端对接了超过 8 千家公司以及 1200 万设计师群体,加上京东云艺火的大数据赋能能力,为需求方和设计方提供安全、稳定、可信赖的云计算产品。
  
  对于在云艺火平台上入驻的企业,任哲表示,京东云会基于 9 亿的存量用户以及大量的第三方的生态合作伙伴的数据,为入驻企业提供大数据洞察相关的服务。“今天在市场上这么多互联网媒体,这么多海量信息里,哪些信息是我需要关心的,哪些信心是能帮到销售,哪些信息是能帮到产品设计等等,这些信息,京东云都会通过大数据的产品,提供给平台上入驻的企业。同时对于如何来定价,应该设计什么样的产品,什么样的产品是用户可能喜欢或者是不喜欢的,这一切的信息都是基于大数据给到企业,让企业能够有的放矢来设计定价和销售。”任哲说道。
  
  最后,任哲表示,京东云在未来将尝试更多大数据落实的更多层面和场景,希望在顺德落实一个定制化专属平台,通过京东云大数据赋能的能力,能够帮助到顺德当地的特色产业以及设计企业能够有更长远的发展。
  
  京东集团任哲:大数据是如何让京东从一家电商转型成技术公司的?动点科技。

热词搜索:京东云 大数据

上一篇:2019年人工智能的5个预测:务实的人工智能
下一篇:京东数科高征:中国的众筹应该坚守在发布创意、实现梦想的路上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