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维护企业数据安全 还需利用整体性防护策略
2013-03-05   机房360

近几年来,网络安全事件频频发生。人们对外部入侵和网络安全日益重视,大多企业重视提高企业网的边界安全,暂且不提它们在这方面的投资多少,但是大多数企业网络的核心内网还是非常脆弱的。企业也对内部网络实施了相应保护措施,如:安装动辄数万甚至数十万的网络防火墙、入侵检测软件等,并希望以此实现内网与Internet的安全隔离,然而,情况并非如此。

企业中经常会有人私自以Modem拨号方式、手机或无线网卡等方式上网,而这些机器通常又置于企业内网中,这种情况的存在给企业网络带来了巨大的潜在威胁,从某种意义来讲,企业耗费巨资配备的防火墙已失去意义。

这种接入方式的存在,极有可能使得黑客绕过防火墙而在企业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侵入内部网络,从而造成敏感数据泄密、传播病毒等严重后果。实践证明,很多成功防范企业网边界安全的技术对保护企业内网却没有效用。于是网络维护者开始大规模致力于增强内网的防卫能力。

信息资料被非法流露、拷贝、篡改,往往给企业、政府或军队部门造成重大损失。使内部网络始终处于安全、可靠、保密的环境下运行,帮助企业各类业务统一优化、规范管理,保障各类业务正常安全运行,这就是内网安全管理产品能够带给我们的价值。

企业数据安全问题不容小视

单位资产,员工私产—资产管理失控:网络中终端用户随意增减调换,每个终端硬件配备(CPU、硬盘、内存等)肆意组装拆卸、操作系统随意更换、各类应用软件胡乱安装卸载,各种外设(软驱、光驱、U盘、打印机、Modem等)无节制使用。

蠕虫泛滥,业务瘫痪—病毒蠕虫入侵:由于补丁不及时、网络滥用、非法接入等因素导致网络内病毒蠕虫泛滥、网络阻塞、数据损坏丢失,而且无法找到灾难的源头以迅速采取隔离等处理措施,从而为正常业务带来灾难性的持续的影响。

门户大开,长驱直入—外部非法接入:移动设备(笔记本电脑等)和新增设备未经过安全检查和处理违规接入或者入侵内部网络,带来病毒传播、黑客入侵等不安全因素。

外贼好治,家贼难防—内部非法外联:内部网络用户通过调制解调器、双网卡、无线网卡等设备进行在线违规拨号上网、违规离线上网等,或违反规定将专网专用计算机带出网络进入到其他网络。

网络无界,一损俱损—重要信息泄密:因系统漏洞、病毒入侵、非法接入、非法外联、网络滥用、外设滥用等各种原因与管理不善导致组织内部重要信息泄露或毁灭,造成不可弥补的重大损失。

有效的数据泄露防护体系,杜绝数据安全问题

企业可以以利用整体性的策略对其数据进行泄密防护:

其一:对数据的使用环境须进行全方位的防护,包括服务器、计算机终端、笔记本电脑、U盘外设、网络以及文件外发等数据使用的各个环节都要进行防护。防泄密的最终效果完全取决于整个防护环节中最薄弱的地方,如同木桶原理。

其二:以数据为核心,从数据存储、传输、使用进行全周期防护。在数据存储与使用过程中可以采用密文的形式进行防护。但是在打开数据使用过程当中,数据必然是处于明文状态,那么如何防止在明文状态下的数据泄密问题,就必须要考虑。

其三:对数据泄密的防护须提供多层次的防护,单纯提加密是不够的。数据泄密防护除了加密外还应该包括密钥管理、身份认证、访问控制、安全审计等一系列的安全防护手段。

信息安全之重要今非昔比。信息安全对于现代企业的作用越来越独立,其重要性与人力资源、生产资料、管理、技术等生产要素相比,已越来越趋于平衡。

总之,对于对数据有高保密要求的行业来说,信息安全保障系统的建设,不仅需要严格的“制度防内”包括建立严密的计算机管理规章制度、运行规程,形成内部各层人员、各职能部门、各应用系统的相互制约关系,杜绝内部作案的可能性,并建立良好的故障处理反应机制,保障信息系统的安全正常运行;更需要成熟完善的“技术防内”,通过技术手段上加强安全措施,防止内部不合规行为,防止内网的信息泄密,使正常业务与应用不受影响。

热词搜索:

上一篇:理顺BYOD 有效控制网络接入模式或访问方式
下一篇:拒绝BYOD引发乱象 为安全运维构建可信架构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