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Power架构产品创新 IBM推动其本土化发展
2012-11-28   中关村在线

自从1990年,IBM推出基于RISC系统的新产品线RS/6000(现称eServer p系列)之后,这个后来被称为“Power架构”的经典产品成为计算机领域的领导者,基于PowerPC的多处理器计算机,以其优异的性能、较低的功耗应用范围从高性能计算到嵌入式产品。

提及处理器,无论是移动嵌入产品还是企业级架构产品,在x86架构和ARM架构为人所熟知的今天,特别是由于英特尔在x86领域的领先,PowerPC架构在PC端似乎已成过去。然而以Power架构为基础的产品仍占据着44亿美元的32/64位微处理器市场,并且在32位MPU全球市场份额占据第一,64位CPU市场份额第二。尽管如此,在竞争愈加激烈的市场下,Power架构未来应该如何发展?

 Power架构产品创新保持“容颜”

提及Power架构上的新进展。2012年4月,IBM推出了两个新的PowerLinux硬件,一个是应对新的PureFlex聚合基础架构产品,即FlexSystem p24L,另一个是PowerLinux 7R2 Express服务器。

 Power架构“不老”IBM推动其如何发展?
IBM Power技术路线图

而在之后不久8月份,IBM Power7+在万众瞩目下发布,这款产品不仅优化了工作负载,32nm SOI工艺,加速器,与Power6/7二进制兼容,强化电源管理,8处理器内核32线程,可扩展至32颗芯片、256内核和1024线程,特别是Power与其它架构的最大区别在于技术的可伸缩调整性以及技术的可延展性。

 笔者认为,对于Power架构的技术优势而言,来自Power.org组织在技术方面的不断投入密不可分。特别是IBM基于Power架构技术的服务器,无论是微型高密度服务器还是大型企业级服务器都是市场的主流。

除了高端企业级市场,基于Power PC运行Android/Linux操作系统的SoC开发平台,通过全面合作在PowerPC 460平台上成功将Android 2.3操作系统移植到嵌入式处理器,如今Android系统在多个基于Power架构的平台上运行,为开发者提供支持的开源代码。

Power技术授权重视本土化创新

正如之前提到的Power.org组织,随着半导体技术的复杂度呈指数级递增,ODM和OEM面临着越来越多的设计挑战。Power架构如何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围绕Power 架构技术建立一个强大、开放的技术生态系统,特别是在中国本土市场如何开创共同发展的生态系统是关键。

Power的合作伙伴现已遍布全球并且还在不断增加。通过Power技术使用其架构的微控制器件的应用领域涉及广泛,从超级计算机到微服务器及大型服务器、甚至高性能计算、航天及火星探测。

从IDC预测数据,到2015年全世界将有高达20亿在线用户,与今天相比至少增长75倍数据中心流量和多余10倍的服务器。

从数据分析上不难看出,对于IBM Power架构来看,全球数据中心市场的实质性增长将对创新的要求逐渐增加。初创公司Servergy近日推出基于Power架构的微型服务器就从侧面证实全球数据中心极大地降低能耗、冷却和空间成本的需求。

此外,不仅在产品端推广,IBM还宣布了一项扩展Power Architecture技术授权的计划,即开发商可通过一项授权使用整个Power内核系列,通过获得“许可”在5年内无限次使用Power 470,Power 460和Power 405内核。同时,IBM宣布了一项针对Power405内核的无障碍授权,该授权降低了标准使用费。

Power技术授权重视本土化创新

随着中国本土市场的经济高速发展带动各个行业的发展,Power.org技术生态系统在中国发展有着明显的优势。针对中国本土市场,IBM与苏州国芯科技签订了一项VAR协议,用于拓展Power Architecture在中国的推广渠道。

同时,重视本土创新的体现,并希望中国企业降低对国外进口IC产品的依赖。另外从业务模式来看, Power.org将进入门槛降低,即降低授权费用,使企业可以将节省出来的费用用于创新,并推动Power架构生态系统的发展,未来Power架构将走向何方,让我们拭目以待。

热词搜索:

上一篇:应对数据风险 八大策略确保企业BYOD安全
下一篇:优化程序设计 五步骤实现云计算PaaS安全性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