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手机安全行业或成下一金矿 厂商陷利益角逐
2012-11-11   赛迪网

  当你打开彩信的同时,一条黑色的“吸金”链条也可能在悄然打开!在手机普及的今天,通过恶意软件或手机病毒进行的“吸费”行为已经形成每年收入达10亿的黑色产业链。

  黑暗的另一面必是阳光!近日,一份来自权威机构的白皮书揭示,以保障手机安全为目的软件行业正在迅速崛起,“手机反黑”很有可能成为IT行业的下一个金矿!

  近日,全球权威的市场调研机构Frost&Sullivan(简称沙利文)发布了《2010年中国手机安全产品市场白皮书》。报告显示,我国手机安全软件用户群体已经初具规模,激活用户达到7240万,活跃用户2800万,同比增长170%。而另一方面,手机安全企业实现了市场的快速增长,网秦以67.7%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稳步领先市场。

  业内人士称,作为具有世界性声誉的研究机构,沙利文此次发布的白皮书由于全面、客观的概述了目前中国手机安全行业发展的现状及趋势,为该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那么,该报告对于中国手机安全产业究竟带来哪些思考?未来的行业发展又将走向何方?

  现状:安全问题凸显

  截至2010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3.03亿,较2009年底的2.33亿增加6930万人,同比增长29.6%。调研报告同时指出,伴随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据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显示,68.6%的手机用户正面临移动安全威胁。

  一位刚买了手机3个月刘女士对记者苦言,“3天来,每天都有100元花费莫名其妙的没了,去客服查了详单,流量费自动就生成了,现在都不敢用手机了”。

  据调查显示,在所有调查用户中,84.6%的受访者经常或偶尔受到不安全因素;在用户遭遇安全问题中,“骚扰、垃圾短信”,“骚扰电话,响一声电话”是用户面临主要安全问题,调研发现,有52.7%的未使用过安全软件的人群中,对安全软件存在需求。

  格局:厂商陷入利益角逐

  在高企的用户需求推动下,手机安全市场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年规模突破亿元的市场,并且呈现出持续高速增长的势头,预计在2013年全球手机安全市场规模将达到15亿美元。正是看到了手机安全的广阔市场前景,众多厂商纷纷投身这一领域,力求分得更大的市场份额,由此也引发了手机安全“头把交椅”的争夺战。

  沙利文报告称,2010年,全球移动安全服务领导厂商网秦拥有超过4901万的激活用户,占据67.7%的市场份额,网秦公司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公司内部已经部署下达要求,计划在5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安全服务商。此外,360、金山和卡巴斯基等手机安全企业,也取得一定的份额。

  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易观智库发布的报告则表明,第四季度360(包括360手机卫士与360信安易)凭借51.16%的市场份额位居榜首,而网秦则以32.69%的份额位居第二。

  对此情况,分析人士指出:“调研方法的不同可能是导致数据差异的根本原因。但是无论什么样的企业,他们在发展中的摸索,都是这个行业必不可少的推动力量。”业内人士表示,各厂商的“老大之争”其实并没有太多实际意义,虽然手机安全行业潜力巨大,但整个行业规模依然有待扩大,共同做大行业蛋糕才能有助于市场良性发展。”

  趋势:行业驶入快车道

  除了竞争格局外,沙利文还发布了对手机安全行业的发展预期。该报告指出,2011年手机安全市场将进入高速成长期,至2014年手机安全软件用户将达到4.34亿,届时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安全市场。

  实际来看,对于手机安全行业的乐观态度并非空穴来风。从市场规模来看,截至2010年6月底,我国手机用户已达8.5亿,手机网民超过2.77亿,拥有两亿多的潜在网民市场,据估计市场规模达到了2000亿以上。

  而近年来,频繁发生的手机安全事件也为该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去年2月,被称为“彩信骷髅”的手机病毒仅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就影响了2000万人,感染智能手机10多万部,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2000万元。

  更重要的是,手机安全行业的产业链正在快速形成,其中专业手机安全服务商与运营商和终端厂商的深层战略合作模式,已经被规模较大的企业所采用。在国内,网秦成为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在手机安全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

  可以说,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手机安全意识的提升、产业链的深度合作这三驾马车,正在拉动手机安全行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核心:创新能力命脉

  “2011年手机安全市场进入高速成长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格局,厂商竞争加剧的环境,只有技术、服务的综合实力最强、产品模式和用户体验上最能满足用户需求的安全厂商才能最终胜出,赢得最大的市场份额。”沙利文报告指出。

  对此,很多业内人士也认为:在手机安全行业,企业的技术创新是保持竞争力的根本,而企业的服务模式将成为赢得用户的关键因素。

  作为以软件为最终产品的高科技行业,技术创新对于每个手机安全厂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要求手机安全厂商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许多企业都纷纷不遗余力的进行技术创新。

  例如,网秦公司内部60%以上的员工都从事研发工作,已经形成全球最大的手机安全专业研发团队,已经研发出30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移动信息安全相关专利和核心技术。对于技术创新的不断追求也让该公司创造了三年增长率1687%的业内奇迹,67.7%的市场份额也再次证明了技术创新对于一个企业的核心价值。

  除了技术创新外,如何通过差异化服务满足用户的多元需求,也成为摆在手机安全厂商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在需求愈发多元化的今天,提供差异化方案,一站式的解决问题才是当前的发展趋势。

  总的来看,随着手机安全市场逐步走向成熟,技术和服务模式创新的重要性将愈加突出。企业不在行业变化中创新,就难以摆脱被淘汰的命运,这已经成为每一个手机安全厂商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发展门槛。

热词搜索:

上一篇:迈克菲推全新移动安全套件和业务支持计划
下一篇:思科打造下一代安全移动接入方案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