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瞻博网络调查:移动设备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2012-11-11   ZDNET安全频道

2010年10月27日,根据瞻博网络(Juniper Networks)近日发布的全球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每五人中就有四人认为安全性是他们购买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时最关注的问题:超过半数的人担心丢失移动设备、希望很好地保护个人身分信息以及通过家长控制功能来保护家人。接近四分之三的被访者表示曾使用其移动设备来发送或访问敏感的个人或商业信息。

这项调查是由瞻博网络委托KRC调查公司与Synovate公司共同进行,共访问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名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用户。调查显示,移动设备使用在个人生活和商用目的的界线已经十分模糊,报告还强调用户需要更严谨、更完善的综合移动安全解决方案。大约44%的受访者表示其移动设备既用于个人生活,也用于商业用途,而仅有不到4%的人只将其用于工作。企业IT主管以为员工可以不依赖这些设备,但是有81%的人会在公司不知情或没有权限的情况下访问企业内网,更有高达58%的人每天都这样做。

瞻博网络执行副总裁兼服务层技术事业部总经理Mark Bauhaus表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下载应用并进行商业活动的新兴手段。但是同时它们也迅速成为安全威胁攻击的新目标。幸运的是,用户越来越关注安全性、身份和隐私等问题。现在,整个行业需要对此采取行动:确保安全成为整体移动体验的一部分,而不再是一个事后补救的选项。”

包括身份、隐私安全及家长控制至关重要

调查显示,超过5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惧怕丢失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以及设备丢失后,无法找回该设备上的数据和信息。64%的受访者非常担心使用移动设备会有身份被盗用的风险。另外,有53%的受访者认为家长控制是非常重要的。

可想而知,41%的受访者认为安全性是“最重要的因素”,还有四成的人表示考虑购买或使用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时,安全性是他们“优先考虑的因素”。然而调查同时显示,用户希望拥有的安全水平和他们是否能够管理安全性的程度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只有24%的受访者经常改变他们移动设备的安全设置。35%的人表示只有当需要时他们才会这样做,31%的用户很少或从来没有改变过安全设置,另外,有9%的人不熟悉其移动设备的安全设置。还有14%的受访者表示无论是他们智能手机还是平板电脑都没有设定密码保护。

调查的其他发现

•超过76%的受访者会利用他们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访问敏感的个人或商业信息从事以下行为:51%的人曾输入或修改密码;43%的人会访问银行或查询信用卡帐单;30%的人会查询水电费账单;20%的人曾发送过财务信息,如信用卡卡号;18%的人会访问个人敏感信息;17%的人会访问医疗纪录以及16%的人曾发送个人社保卡号码。

•这些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受访者中,印度人最关心移动设备安全(90%),其次是巴西和俄罗斯(均达到88%),之后分别为德国(86%),以及中国和意大利(都为85%)。受访者中,香港、比利时/荷兰、以及美国和日本对这方面的关注度相对最低分别为70%、74%、77%和77%。

•移动设备用于商业或个人目的按地区和国家划分的调查结果如下:将移动设备主要用于个人生活的国家主要是加拿大(72%)、日本(70%)和法国(67%)。而中国(75%)、俄罗斯(65%)以及巴西(61%)则是将移动设备同时用于商业和个人生活比例最高的国家。被访国家中,12%的比利时/荷兰受访者表示移动设备只用于工作,是所有受访国家中比例最高的。
•关于企业员工会在公司不知情或在未授权情况下,接入企业内网这个问题各国的回答差异很大。美国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用户是最保守的,52%的受访者承认曾经未授权的接入内网。而巴西、俄罗斯、日本及意大利的受访者则不避讳表示曾如此做过,这一比例分别为94%、93%、90%和90%。

•各国对密码保护的要求基本一致,只有10%至20%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密码。只有美国这一比例较高,报告显示大约25%的美国受访者没有设定密码保护。但在印度和新加坡这一比例最低,分别为8%和6%。

•对于具体安全威胁的关注程度,各国也基本相似,只有印度和巴西除外。印度和巴西人对于手机或数据丢失(印度84%、巴西75%)、家长控制(印度77%、巴西72%)以及身份盗窃(印度87%、巴西82%)的关注程度都高于标准。另外,俄罗斯和新加坡虽然对于家长控制功能的关注度均较为普遍(分别为55%和47%),但对于手机或数据丢失(俄罗斯68%、新加坡79%)以及身份盗窃(均为82%)的重视程度均高于其他国家

•美国人在这些方面的关注度都是最低的: 关注电话或数据遗失问题的比例为43%、家长控制的关注度为43%以及身份盗窃的关注度为46%。此外,比利时/荷兰对于电话或数据遗失的关注度最低,是为41%;日本对于家长控制功能的关注度最低,只有40%。

该调查由瞻博网络委托KRC调查公司与Synovate公司于2010年10月通过电话以及网上进行的全球综合性调查,他们向16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加拿大、巴西、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俄罗斯、中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的16,000名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用户发送问卷,并有超过6,000名用户参与调查。

热词搜索:

上一篇:程序基因组项目为iPhone和Android设备提供安全保障
下一篇:瞻博网络开设首个专注移动安全全球威胁研究中心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