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顶级备份程序NovaBackup助你数据无忧(1)
2008-08-20   

前些日子笔者谈了,今天接着这个问题说一个很不错的备份程序。要知道,将数据存储到硬盘上可能很容易,但如何备份这些数据文件可能要困难得多。

我们为什么需要备份软件呢?如果你曾经遇到过硬盘故障,或者遇到过难以清除的病毒,那么你会发现对文件、硬盘、操作系统作一个完整的备份是是恢复正常状态的最简单途径。如果没有备份就如同是作战的空军没有准备降落伞。

传统的备份程序可以帮助用户组织备份,制定备份计划,并维护用户的备份,其最新的版本可以更加轻松地完成这些操作。然而,传统正在很快地适应新的现实。

NovaBackup特色概述

笔者测试了一款新的产品NovaBackup Professional,这个软件可以极大地增强在线备份功能。

在线备份比起本地备份更加简单、安全。不过,这未必适合于每个人,多数用户在线连接的上传速度并不理想,所以在线备份比本地备份相对要慢许多。因此如果你有海量的数据图片或多媒体材料,那么你可能需要花费几天才能完成。

理想情况下,所有的备份程序应提供无缝的在线备份服务访问,不过,多数程序并不能做到这一点。而NovaBackup软件提供了独立的在线备份服务,这就使得软件和在线服务之间可以达到更加紧密的集成。

很明显,在线备份将是未来的主流,但我们不应当等到未来某一天哪个公司将备份程序添加到现在所需要的应用程序中。稍有延迟就有可能成为酿成数字计算上的高昂错误。

一些老用户可能会看出,novabackup直接从8升级到了10,笔者当时感到很惊奇。不过,通过测试,我们认为这种变化也许是值得的。

首先,这个软件的界面上有了巨大的改进,可以说界面更加友好,其界面模仿了office 2007的用户界面,更重要的是其布局和工作流程更加成熟而完善。

另外一个巨大的改进是增加了磁盘镜象功能,它可以完整地备份硬盘和分区。10.0这个版本标志着该软件首次尝试磁盘镜像功能,但其提供的功能却远远超出了多数用户的使用,而且它可以很好地满足多数专业人员的需要。

用户可以备份和恢复整个驱动器或单一分区,恢复独立的文件和文件夹,甚至在独立的镜像中搜索,这一功能在许多专用的磁盘镜像方案中都没有呢。

笔者极喜欢这个软件的重要一点在于它可以无缝地集成在线备份存储。如果你在使用FTP、Amazon S3或NovaStor的Digistor,你可以轻易地将这个服务添加为一个设备,输入你的用户信息,然后选择它为你备份的任意目标。注意使用NovaBackup的高级选项和图形用户界面可以完美工作。它准许用户将同样的设置运用到本地备份中,这样就可以确定备份了所有的内容。

NovaBackup包括了一个免费的2GB的DigiSTOR账户,虽然用户需要使用提供信用卡信息才能使用它,但这个账户可以取消,并不会自动更新。

NovaStor宣称,该公司已经重新编写了NovaBackup的内部例程,所以其备份速度很快。在笔者测试过程中,其备份速度确实超出了同类竞争者,不过,这个程序启动时有点儿慢,而且灾难恢复(镜像)模块在列出驱动器模块时过于缓慢 -它用了20多秒才确认了全部驱动器。

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并没有显示进度条,在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时,笔者还以为死机了呢。但不断闪烁的硬盘灯告诉笔者它还在干活,但它给人的感觉确实不怎么样。

总体上讲,这个程序易于使用,并且功能强大,它支持基于文件的备份,支持磁带备份、打开的文件备份、无缝的在线备份,并且它还集成反病毒扫描功能和磁盘镜像功能。

小试牛刀-备份功能试用

软件设置

如图1,在软件的主窗口中,单击左侧“settings”标签下的“Global Settings”按钮,对软件进行设置:

在地弹出的窗口中有多个选项卡,多数情况下可采用默认选项,在此,我们仅设置备份功能。首先单击“Backup”选项卡,出现如图2:

复选框中有几个功能非常实用,如备份后的验证(Veryfy after backup)、备份安全性和文件许可(Backup security and permissions(ACL))、打开的文件备份(Enable Open File Backup)等。为了保证系统的安全性,建议您在使用时选中这个功能。还有一个功能值得一说,即“Force database to be backed up in full mode”,意思是不管备份的类型是什么,总是以完全模式备份NovaBACKUP数据库。这就保证了软件能够快速地从单一备份而不是从多个备份中进行恢复。

下面是“Destination”下拉列表框,即要求用户为所有新的备份作业选择默认的目标设备。其有两种选择,一是“Overwrite mode”即以覆盖模式写入目标设备,二是“Append to media”,即以追加模式写入。

其下的“Backup Mode ”有四种选择,分别是完整备份、增量备份、差分备份、快照。

在设置完成后,单击“确定”按钮。


共3页: 1 [2] [3] 下一页
 第 1 页:  第 2 页:利用备份向导备份
 第 3 页:在线备份

热词搜索:

上一篇:威瑞信扩展SSL安全到国际域名网站
下一篇:Websense助力东软有效管理员工上网行为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