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Cisco交换机常见问题大集合
2008-08-29   赛迪网

A.关于堆叠技术:

1.Catalyst 3500XL/2900XL的堆叠是如何实现的?

a. 需要使用专门的堆叠电缆,1米长或50厘米长(CAB-GS-1M或CAB-GS-50CM)以及专门的千兆堆叠卡GigaStack GBIC (WS-X3500-XL) (该卡已含CAB-GS-50CM 堆叠电缆)。

b. 可以选用2种堆叠方法:菊花链法(提供1G的带宽)或点对点法(提供 2G的带宽)。

c. 2种方法都可以做备份。

d. 菊花链法最多可支持9台交换机的堆叠, 点对点法最多可支持8台。 

2. Catalyst 3500 XL系列交换机做堆叠时,是否支持冗余备份?

Catalyst3500XL系列交换机的堆叠有两种实现方法:菊花链方式和点到点方式。

· 当使用菊花链方式时,堆叠的交换机依次连接,交换机之间可以达到1Gbps的传输带宽;

· 当使用点到点方式时,需要一台单独的 Catalyst3508G-XL交换机, 其余的交换机通过堆叠GBIC卡和堆叠线缆与3508G相连,这种方法最大可以达到2Gbps的全双工传输带宽。  

这两种方法都分别支持堆叠的冗余连接。当使用菊花链连接方式时,冗余连接是通过将最上面的交换机与最下面的交换机用堆叠线缆相连接完成的。而当使用点到点连接时,是通过使用第2台3508交换机来完成的。

3. Catalyst3500 XL的一个千兆口使用堆叠卡做堆叠后, 另外一个千兆口是否可以连接千兆的交换机或千兆的服务器?

可以。需使用1000Base-SX GBIC或1000Base-LX/LH GBIC。

B. 关于集群技术

1. 能够支持Cluster技术的产品目前主要有哪几种,其软件版本要求如何?

名称 软件版本要求 交换机类别

Catalyst 1900/2820 系列(A, EN) 9.00.00及以上, 此时Command Switch 要求12.0(5)XP及以上 Member Switch

Catalyst 2900 XL系列 (A, EN) 免费升级到11.2 (8x) SA6及以上 Member Switch

交费升级 到11.2 (8x) SA6及以上 (含Command Capable 软件) Command Switch

Catalyst 3508G XL (A, EN) 11.2 (8x) SA6及以上 (已含 Command Capable 软件) Member Switch 或 Command Switch
 
C.Ethernet Channel Technology

1. Ethernet Channel Tech. 可以应用在什么网络设备之间?如何使用?

· 可以应用在交换机之间, 交换机和路由器之间,交换机和服务器之间

· 可以将2个或4个10/100Mbps或1000Mbps端口使用 Ethernet Channel Tech.,达到最多400M(10/100Mbps端口)、4G(1000Mbps端口) 或800M(10/100Mbps端口)、8G(1000Mbps端口) 的带宽。 

2. Ethernet Channel Technology有什么作用?

增加带宽,负载均衡,线路备份 

3. 当端口设置成 Ethernet Channel时,如何选择线路?

根据数据帧的以太网源地址和目的地址最后1位或2位做或运算,决定从哪条链路输出。对于路由器来说是根据网络地址做或运算,以决定链路的输出。 

4. Ethernet Channel Technology 与 PAgP (Port Aggregation Protocol ) 的区别?

PAgP是 Ethernet Channel的增强版,它支持在 Ethernet Channel 上的 Spanning Tree Protocol和Uplink Fast,并支持自动配置 Ethernet Channel 的捆绑。

D. Catalyst 4000 系列

1.Catalyst 4003和Catalyst 4006有何区别?

Catalyst4003和4006都是模块化的千兆以太网交换机。它们的区别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特性 Catalyst 4003 Catalyst 4006

插槽数 3 6

能够支持的交换引擎 Supervisor I Supervisor II

能够支持的交换网络模块 2 5

是否集成内置的IP电话直流电源 没有 是(将来)

能够支持的最大电源数 2 3

最少需要的电源数 1 2

包转发速率 18Mpps 18Mpps

背板带宽 24Gbps 60Gbps 

2.Catalyst4000系列是否支持ISL?

从Supervisor Engine Software Release 5.1开始支持。

3.Catalyst4000交换机的冗余电源选项4008/2和4008/3有何区别?

Catalyst4003交换机机箱上有两个电源插槽,出厂时本身自带一个电源,4008/2是专为其定制的冗余电源。Catalyst4006的机箱上有三个电源插槽,出厂时带有2个电源供电,4008/3是为其定制的专用冗余电源。

4.Catalyst 4006的三层交换模块是否不含以太网端口?

不,Catalyst4006的三层交换模块含有32个10/100自适应端口和2个千兆端口。 在4003上使用时可替代原有的WS-X4232-GB-RJ模块, 从而不影响网络结构。

5.WS-C4003-S1与WS-C4003-S1-82有什么区别?

后者除了含有前者所含的机箱、电源、引擎外,还含有1个48*10/100端口的模块和1个32*10/100+2*1000端口的模块。

6.Catalyst 4000系列模块化交换机使用千兆交换模块时, 如何选用目前存在的两种交换模块(产品编号如下)?

WS-X4306-GB Catalyst 4000 Gigabit Ethernet Module, 6-Ports (GBIC)

WS-X4418-GB Catalyst 4000 GE Module, Server Switching 18-Ports (GBIC)

这两个模块的使用环境不同

WS-X4306-GB 是一个6口的千兆交换模块,每个端口独占千兆的带宽,适合做网络的主干,用来连接具有千兆接口的交换机;也可以与具有千兆网卡的服务器相连。 WS-X4418-GB 是一个18口的千兆交换模块,其中有两个口是独占千兆的带宽,另外16个口共享8G的全双工的带宽,但每个端口可以突发到千兆。此模块适合在服务器比较集中的地方连接千兆的服务器,而不适合连接网络主干。#p#副标题#e#

E. Catalyst 5000 系列

 

1.Catalyst5500交换机上的百兆光纤模块WS-X5201和WS-X5201R有何区别,为何后者功能比前者多,但价格却比前者便宜?

在功能上,WS-X5201R上支持802.1Q/ISL协议,而WS-X5201上没有。WS-X5201R价格上更便宜是因为它被制造出来的时间较前者晚,因而在成本上较前者更低,所以价格更便宜。

2.Cisco5500系列交换机的交换引擎具有多种类型,它们之间有何异同点?

Cisco5500系列交换机的交换引擎主要有以下5种:Supervisor II,Supervisor IIG, Supervisor IIIF, Supervisor IIIG, Supervisor III。

它们的主要区别如下表所示:

交换引擎参数 Supervisor II Supervisor II G Supervisor III F Supervisor III G Supervisor III

16,000MAC Addresses 支持 支持 支持 支持 支持

1024 VLANs 支持 支持 支持 支持 支持

SNMP协议 支持 支持 支持 支持 支持

RMON协议 支持 支持 支持 支持 支持

FastEthernet 上连    接口 支持 支持 支持

FastEtherChannel     支持 支持 支持

Redundant Supervisor 支持 支持 支持 支持 支持 支持

NetFlowFeature Card II 支持 支持 支持

Route Switch Feature Card(RSFC) 支持 支持  

Modular FE or GE Uplinks 支持 支持

Enables 3.6 Crossbar Fabric 支持 支持 支持

GBIC Uplinks 支持 支持 支持

PCMCIA Flash Memory 支持

3.Catalyst5500交换机的MSM模块能否实现在广域网上的路由交换功能?

不能,这是因为该模块虽然可以实现第三层的功能,但由于它所支持的路由协议与传统路由器所支持的路由协议不同(前者路由选择算法较后者简单),因此它只能在内部网(Intranet)中实现第三层交换功能,而不能在广域网中(Internet)作为路由。

4.Catalyst 5000上WS-X5012与WS-X5012A (48 端口 Ethernet switching module) 有什么区别?

WS-X5012A是WS-X5012为降低生产成本而形成的改进版, 两者功能相同, 价格相同。

5.Catalyst 5000上WS-X5014是什么模块?

48端口10BaseT RJ-45交换以太网模块, 支持全双工/半双工的自适应, 适合于配线间应用, 需2个插槽。

6.Catalyst 5000上WS-X5410(9端口GEC Switching Module)占用几个插槽?

2个。

7.Catalyst5000/5500是否都支持WS-X5410(9端口GEC Switching Module) 模块?

目前只有在5500系列和引擎III 4.2(1)版上才支持。
 
F. Catalyst 6000 系列

1.Catalyst 6000系列的背板带宽和包转发速率各为多少?

Catalyst 6500系列的背板带宽可扩展到256Gbps, 包转发速率可扩展到150Mpps; Catalyst 6000系列作为一个经济有效的解决方案可提供到32Gbps的背板带宽和15Mpps的包转发速率。

2.Catalyst 6000系列的MSFC 要求多少M DRAM ?

Catalyst 6000系列IOS软件存放在MSFC里, MSFC要求有128M DRAM。 缺省配置已含128M DRAM。

3.Catalyst 6000系列上的插槽是否有限制?

除第一个插槽专用于引擎, 第二个插槽可用于备份引擎或线卡, 其它插槽都用于线卡。

4.Catalyst 6000系列有几种引擎?

Catalyst 6000系列的引擎分为Supervisor Engine 1和Supervisor Engine 1A两种, 其中 Supervisor Engine 1A 有两个特定的备份引擎。其型号分别如下:

型号 描述

WS-X6K-SUP1-2GE Catalyst 6000 Supervisor Engine1引擎, 含两个千兆端口(需购GBIC)

WS-X6K-SUP1A-2GE Catalyst 6000 Supervisor Engine1A引擎, 加强的QOS特性, 含两个千兆端口(需购GBIC)

WS-X6K-SUP1A-PFC Catalyst 6000 Supervisor Engine1A引擎, 含两个千兆端

热词搜索:

上一篇:家庭SOHO网络交换机解决方案
下一篇:华为Quidway R1760路由器配置系统故障处理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