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BackupExec 10 SQL Agent使用指南
2008-05-14   51cto.com  

BE 10 SQL Agent 使用指南
包括三个话题:
预览和安装;
备份;
恢复。
第一部分:预览和安装
Types of backup, Overview, Deployment和Installation
(一)备份类型
包括两种:Flat file backup和Logical backup
Flat file backup
脱机的、文件级的备份,用于备份完整的SQL环境,备份前要停掉SQL的服务(MSSQLServer 和SQLServerAgent),然后备份所有与SQL相关的文件(操作系统、SQL程序文件,SQL数据文件)。
Logical backup
联机的、数据库级的备份,不影响用户对数据库的访问。只能备份数据库中数据。这种方式的备份需要SQL License的支持。
(二)BE SQL Agent的功能:
支持database,transaction log和file group备份;
可以提供point-in-time和point-in-failure恢复;
支持三种数据库恢复模型:Full, Bulk-logged和Simple;
支持DBCC操作;
可将数据库置为Standby模式;
支持多实例备份;
支持远程备份;
支持备份策略;
支持master数据库的自动恢复;
IDR过程可自动恢复SQL 2000;
(三)SQL Agent的部署:
在介质服务器上需要:
1、SQL Agent (输入License并安装选件)
2、SQL注册表项的读权限(HKLMSoftwareMicrosoftMicrosoft SQL Server 和HKLMSoftwareMicrosoftMSSQLServer)
3、SQL资源访问权限(SQL实例的管理员角色)
4、必要的SQL组件(客户端连接组件,SQL 7.x还需要管理工具)
在SQL服务器上需要:
1、Service Pack(SP3a for SQL 2000)
2、SQL服务
3、Remote Agent for Windows Server
(四)安装
介质服务器上的安装过程:
安装过程很简单,可以通过安装盘来安装SQL Agent Option(Agent for Microsoft SQL Server),也可以通过工具菜单中的Serial Number and Installation来安装。
检验安装:
点击帮助菜单中的About Veritas Backup Exec for Windows Server,再点击License Information按钮。
注册表:HKLMSoftwareVeritasBackup ExecUser InterfaceEnable SQL的值为“1”
第二部分:备份
Components to be Protected, Backup Strategy, Backing up Database, Backing up Transaction Logs, Backing up Filegroups和Backup Methods and Recovery Models

需要保护的组件:
Databases, Transaction logs, Files and Filegroups(mdf, ndf, ldf)
四种备份方式:
1、Full backup 用于备份整个数据库或文件组
2、Differential backup 只备份数据库或文件组中变化的部分
3、Log backup 备份完成截断日志。日志备份有两个用于SQL 2000的高级选项:No recover是将数据库置于Loading状态,可以继续恢复日志,但用户不能访问该数据库;Standby是将数据库置于Read only状态,可以继续恢复日志,用户可以只读访问。
4、Log backup with No Truncate 备份后不截断日志,用于数据库损坏或不可访问时的日志备份。
三种数据库恢复模型:
1、Simple
只支持数据库的完全和差别备份;只能恢复到最后一次完全或差别备份;缺省情况下,master、msdb、northwind和pubs数据库都是simple模型。
2、Full
支持数据库和日志的备份,支持到即时点或命名事务的恢复,数据库损坏时仍然可以备份日志,缺省情况下,用户数据库是Full模型。
3、Bulk-Logged
Bulk操作不记录细节,不支持即时点恢复,备份含有Bulk操作的日志需要访问数据库文件,数据库可以恢复到最后的日志备份。
详细内容请参看这篇文章:http://support.veritas.com/docs/236600
一致性检验:
建议备份前对数据库做一致性检验,可以设置在检验失败后是否继续备份,检验失败事件会记入作业日志。
备份后也可以对数据库做一致性检验,用于确认数据库在备份时不存在一致性问题。
一致性检验的三种方式:
1、Full consistency check including indexes
检验data pages、clustered index pages和non-clusterd index pages,速度慢,开销大,不能安排在工作时间进行。
2、Full consistency check excluding indexes
不检验non-clustered index pages,速度快,对系统的影响小,可以安排在工作时间进行。
3、Physical consistency check
只对页面、记录头部的物理完整性和数据库结构的一致性做出检验。可以发现大多数一致性问题。
备份时的注意事项:
1、master数据库只能做完全备份;
2、创建新的用户数据库或修改用户数据库结构之后应该备份master数据库;
3、使用差别备份和日志备份作为完全备份的补充,可以更有效地完成数据备份任务。
事物日志备份:
在备份事物日志之前至少做一次数据库备份;
如果事物日志已经被截断则不能进行日志备份;
如果添加或删除了数据库文件,在备份事物日志之前应该先对数据库做完全备份。
要恢复用Log No Truncate选项备份的日志,至少要有一个数据库备份。
文件组备份:
基于数据修改的频率和重要性划分文件组,为不同的文件组制定不同的备份策略。
文件组备份也包括Full和Differential两种方式。
文件组备份后必须进行日志备份。
Simple恢复模型不支持文件组备份。
系统缺省数据库和没有secondary filegroups的数据库不需要做文件组备份。
缺省情况下,不能选择文件组进行备份,要备份文件组,需要在工具,选项,SQL选项中选中创建新备份作业时显示文件组。
第三部分:恢复
Overview, Restoring database, Restoring transaction logs, Restoring filegroups, Redirecting restores.

简介:
可以用文件组(.mdf和.ndf)和日志恢复数据库
可以采用两种恢复方法:Single/One Job restore或Multiple Job/Sequential restore
Backup Exec的登录账号必须是SQL服务器管理员组成员,必须具有SQL相关注册表键值的访问权限,具体键值参见前面的介绍。
数据库必须置于单用户模式。
恢复完成后数据库状态:
With Recovery:
数据库可以正常工作,不能继续恢复日志。
恢复过程中自动回滚未提交的事务日志。
可以恢复到即时点或命名事务日志。
No Recovery:
数据库不能访问,可以继续恢复日志。
Standby:
数据库处于只读状态,可以继续恢复日志。
一致性检验:
恢复最后一个日志备份后可进行一致性检验。
恢复数据库注意事项:
1、master数据库只能采用单作业恢复方式,且不能做一致性检验;
2、master数据库可以选择自动恢复方式恢复;
3、可以恢复到不同的驱动器或实例数据所在位置;
事务日志恢复:
如果即时点晚于当前日志,日志恢复,数据库置于intermediate状态。
如果即时点早于当前日志,日志文件不恢复。
如果命名事务日志没找到(区分大小写),日志恢复,数据库置于intermediate状态。
文件组恢复:
文件组只能恢复到原来的盘符和路径。
所有的文件组必须恢复到同一时间点。
要恢复单个文件组,可以通过恢复数据库或恢复特定的Secondary文件组来完成。
恢复所有的Secondary文件组并不能完全恢复数据库。
恢复文件组之前应该先用Log no truncate方式备份日志以待恢复。
重定向恢复:
可以重定向到不同的服务器、实例(SQL 2000)和数据库。
重定向恢复文件组不能改变路径。
可以指定Windows账号和SQL账号。

热词搜索:

上一篇:EasyRecovery数据恢复的心得
下一篇:sun disk suite 磁盘镜像和镜像恢复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