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网络访问控制NAC之首字母的迷失
2008-03-05   

NAC——首字母的迷失

NAC是Network Admission control或Network Access Control的首字母缩写。对于这项最新的安全技术,厂商也是见仁见智。抛开宣传内容不谈,没有哪家NAC厂商能提供全面的产品,所以安全保障自然大打折扣。

先说说NAC。网络接入控制(Network Admission Control)是思科公司(Cisco,下称思科)的产物,对接入网络的设备进行检查和控制就是它的使命。设备是否遭受病毒感染?安全设置是否最新?如果不是,隔离。而网络访问控制[Network Access Control,微软(Microsoft,下称微软)称其为网络访问保护Network Access Protection]解决的,则是设备接入了网络之后的事情——对照目录服务器或者访问控制服务器的授权,检查PC或者打印机的配置文件。但目前尚无厂商同时提供两种服务,而厂商之间的合作也刚刚起步。

因此,如果放言要部署一个完整的网络接入和访问控制系统,肯定是自吹自擂而已。这个神秘的IT产物,还不大可能揭下面纱,露出真面目——除非思科、微软、可信赖计算联盟(Trusted Computing Group,TCG)以及互联网工程工作小组(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IETF)的一个工作组就NAC部署标准的简化达成一致。

不过,对愿意等待的人来说,还是值得期盼的,毕竟工作已经展开了。费雷斯特的分析师罗伯特·怀特利(Robert Whiteley)表示,虽然一年内产品还未能面世,但思科、微软、迈克菲公司(McAfee)和赛门铁克公司(Symantec)都已在即将面世的产品中构建端点风险管理程序。

NAC概念适得其所——使用反恶意软件、访问控制以及身份验证和配置管理工具,一齐拦截流氓设备连接网络或搞小动作的企图。但现在,恶意行为从一系列服务器上抽取数据,使防范工作日益复杂。所以,NAC概念短期之内还不大可能发展成为一个独立产品,免得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热词搜索:

上一篇:企业搜索 如何掌控合适的度
下一篇:NAC部署引两派争论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