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数据安全保护技术面面观
2008-03-25   

  数据安全对于用户,尤其是商务人士来说非常重要。毫不夸张地说,硬盘上存储的数据的价值甚至要超过笔记本电脑本身。因此,“安全性”理所当然地成为笔记本电脑的热点词汇之一,各大一线厂商也都在数据安全上下足了功夫。本文介绍的两大技术就是结合软硬件来实现数据信息保护所采取的主要手段。

  APS硬盘保护系统

  硬盘的损坏通常来自于硬盘的物理震动。其中一种物理震动为运行中震动,发生在硬盘进行读写操作时。硬盘读写期间,硬盘磁头通常在硬盘盘面上进行读写数据的操作,磁头本身悬浮于盘片上方,与盘片的距离在0.3微米以内,当运行期间驱动器发生物理震动时,驱动器磁头和驱动器盘面可能会直接发生接触,从而造成数据丢失,甚至形成物理坏道,造成硬盘损坏。

  第二种震动为非运行震动,在磁头处于停泊位置或不在硬盘盘面之上时发生。当在非运行状态下发生较大的震动时,硬盘磁头可能碰到其上的斜轨,使驱动器磁头损坏,从而不能再在硬盘进行数据读写操作。经深入研究表明,能够造成破坏所需要的震动和摆动速率值。对于典型的 2.5 英寸硬盘,运行中震动的值是 100G /ms,非运行中震动的值是 800G/ms。

  针对硬盘的这一特点,从迅驰平台开始,ThinkPad在T系列和X系列的笔记本电脑上加入了新的动态硬盘保护技术——APS硬盘保护系统。这套系统由内嵌于主板上的加速度感应芯片(如图1)和预装在操作系统中的震动预测管理软件所组成,其中,硬件层用来监测笔记本的横纵加速度,而软件层则从加速感应芯片中接收到相应的信号,通过分析判断出哪些是对硬盘有害的,哪些是规律性的运动。当笔记本电脑突然发生震动、高速移动或者失重(跌落情况)时,感应器将检测到有可能损坏硬盘的突发加速度,并向硬盘发出一个瞬时信号,使硬盘磁头在受到强烈震动前就从工作状态收回到磁头停止区,以减小词头与盘片接触的几率,即使在读写操作期间也不例外;当震动消失之后,感应器会再次发出信号使硬盘重新恢复工作状态,这个过程的响应时间仅为0.5秒。通过APS硬盘保护系统提供的硬盘震动保护,硬盘可以提高4倍的耐用性。

 

  除了严重性的震动之外,持续的小幅度震动环境(如火车车厢)也会对硬盘的使用寿命产生不利影响,内嵌在ThinkPad笔记本电脑如T41等产品内的感应器同样可以感应到小幅震动,并对这些震动的范围和大致规律进行记录。这样,在类似的震动重复性发生时,还可以通过进行选项设定来帮助电脑硬盘来摆脱这种震动带来的影响。

 

  三维硬盘保护技术

  东芝的三维硬盘保护技术与APS硬盘保护系统也颇有异曲同工之妙。这项保护技术集中体现于全新设计的内置三维感应探测器,通过在笔记本电脑内设置的加速度感应器来灵敏地自动感知机器的震动情况,在机身跌落或受撞击时,能快速锁定硬盘,并发出指令使磁头快速移开,从而保护硬盘。传统的加速度感应器多是二维的,只能感应到两个方向的跌落震动;东芝采用的则是三维加速度感应器,除了可以探知突然发生的来自横向、纵向的震动以外,更能敏感体察到来自侧向的震动或跌落产生的加速度。同时,三维监测的敏感性也会随着硬盘倾斜角度的增加而提高。

  东芝自行开发了4个保护级别设置的硬盘保护程序,使用户可以更直观、方便地了解硬盘保护的状态,并根据具体使用环境灵活改变三维感应器的监测级别:具体来说,除“关闭”状态外,还有三个等级,即Level 1:低灵敏度;Level 2:通用灵敏度;Level 3:高灵敏度 (默认)。比如:在车辆运行时,笔记本电脑会出现持续抖动的情况,而用户在这时便可通过改变监测级别设置(Level 2)来避免监测到一些不必要的微小震动;而在桌面插上AC适配器使用笔记本时则可以调高监测级别 (Level 3)。而在LCD关闭时, AC适配器拔出时(也许要拿起并移动PC)等情况发生后的10秒内,监测级别将会自动升至最高。

热词搜索:

上一篇:EDI阵列 42块盘3组Raid5恢复全攻略
下一篇:中国网吧发展的深度剖析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