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没有Ghost照样行 不用软件轻松克隆硬盘
2008-03-25   

  现在硬盘空间越来越大,而可供我们存储的空间却越来越小。当你兴冲冲买了一块大容量硬盘,正准备安装时却发现操作系统、喜爱的软件、游戏存档记录、QQ聊天记录和大量电子邮件都在原来的小硬盘上。如果重新安装系统、软件,工作量可想而知。如果拥有NORTON Ghost,备份工作非常轻松,良好的界面和操作可以让我们轻松备份分区和硬盘资料,不过,如果没有任何其它第三方软件呢?

  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在不借助任何软件的前提下,把旧硬盘中的操作系统、数据搬进新硬盘!

  操作提要

  首先假定操作者使用的是Windows 98或以上的操作系统,并了解如何安装硬件,而且知道如何在DOS提示符下操作DOS命令。其实,整个操作概括起来很简单:

  用FDISK命令来进行磁盘分区→使用FORMAT命令格式化新硬盘的分区→将旧硬盘系统目录下的WIN386.SWP拷至新硬盘指定分区→使用XCOPY命令复制剩余文件→用FDISK命令将新硬盘中的主分区设为活动分区→重新启动系统!

  一.备份前的准备工作

  准备一张能够启动系统的软盘,可以使用Windows 98启动软盘。最后把C:WINDOWSCOMMAND目录中的XCOPY.EXE复制到A盘备用。

  二.开始分区

  使用启动软盘启动计算机,在提示符后键入:FDISK,回车,如果硬盘大于2GB,将会看到“Do you wish to enable large disk support (Y/N)...........? [Y]”,选择Y键则使用FAT32格式分区,选择N用FAT16格式进行分区。这里按下Y键使用FAT32格式。下面是FDISK的主菜单:

  Microsoft Windows 98 Fixed Disk Setup Program (C)Copyright Microsoft Corp. 1983 - 1998

  FDISK Options Current fixed disk drive: 2

  Choose one of the following:

  1. Create DOS partition or Logical DOS Drive

  2. Set active partition

  3. Delete partition or Logical DOS Drive

  4. Display partition information

  5. Change current fixed disk drive

  Enter choice: [1]

  Press Esc to exit FDISK

  因为是新、旧两块硬盘同时存在,FDISK会要求用户选择当前操作的物理硬盘。特别注意的是,用FDISK对硬盘分区会破坏已有数据。因此,正确选择操作硬盘是非常关键的。请选择[5] Change current fixed disk drive选择要操作的硬盘,其中会显示硬盘列表,确认选择新硬盘,接下来就可以在新硬盘上创建分区了。

  建立分区的规则是:创建基本分区→建立扩展分区→将扩展分区分成多个逻辑驱动器。这里要特别注意的是,创建的DOS主分区要与旧硬盘主分区的大小相等或更大。

  ★进行分区前,建议通过FDISK /STATUS命令查看目前硬盘使用情况,这样可以轻松地分出哪一块是新硬盘。

  ★完成分区创建后,不要马上激活新建的分区,这个工作可留在后面进行。

  ★如果大家不知道如何分区,请参见本刊2001年第12期上相关文章。

  完成分区创建工作后,计算机会要求你重启系统,我们建议依然保留在DOS模式下以便进入下一步操作,这时可以再次使用FDISK /STATUS来查看分区情况,并确认下一步要格式化的分区。

  三.格式化硬盘

  这一步既可在Windows中进行,也可以在DOS状态下完成。本例中新硬盘的盘符为D,在DOS下输入以下命令FORMAT D: /S,格式化并向其传输系统文件,从而使其可以启动电脑。

  FORMAT常用参数

  ★/S 向所格式化的磁盘传输系统文件,使之能够直接启动系统;

  ★/U 无条件格式化磁盘,不保留原先的任何信息。一般第一次格式化磁盘时,可使用这个参数,从而减少格式化所需的时间;

  ★/Q 快速格式化,这个参数用于对已做过格式化的磁盘再次进行格式化,可降低对磁盘的伤害,还能加快格式化的速度。

  例:对刚分好的磁盘分区C进行无条件格式化,并使之成为启动盘,则打入FORMAT C: /S /U命令(注意参数与参数之间有空格)。

  四、复制虚拟内存交换文件

  386.SWP是Windows虚拟内存的交换文件,在Windows视窗界面中它是无法被复制的,因此你需要在DOS下完成复制操作。

  为什么要复制386.SWP文件

  可能有朋友会问:为什么要将它复制到新硬盘中呢?Windows如果找不到该文件,不是会在重新启动中自动创建它吗?首先复制旧的386.SWP文件可以保持系统的连续性,Windows不必再重新创建新的虚拟内存交换文件;其次最先复制该文件可使其保存位置位于读取速度最快的磁盘外圈部分,从而提高虚拟内存的效率。

  重新启动计算机,并进入DOS模式,输入C:回车后进入C盘;

  输入:ATTRIB -H -S -R *.SWP,回车,将C盘所有的SWP文件的只读、隐藏和系统属性去除;

  使用COPY *.SWP D:命令把C盘所有.SWP文件拷贝到D盘中(D即新硬盘第一个分区)。

  五、使用XCOPY复制其他文件

  接下来,需要用XCOPY命令将旧硬盘主分区所有文件拷贝到新硬盘。XCOPY是COPY命令的增强版,能够复制文件和目录,甚至包括子目录。如果想了解XCOPY的参数,可以使用XCOPY /?来查看。为了达到快速复制的目的,我们特意制作了一个批处理文件XXCOPY.BAT(该文件已收录于本期配套光盘),它必须在Windows下运行,而无法在DOS模式下使用。另外,也不推荐你在安全模式运行它。

  最后提醒大家的是:XXCOPY.BAT的命令为复制C盘所有文件夹和文件到D盘。如果你的实际盘符与本例不相同,那么请用记事本或其他文本编辑器修改XXCOPY.BAT中的盘符。XXCOPY.BAT包含以下语句:

  XCOPY C: D: /S /E /C /H /R /K /Y /Q

  其中参数有如下意义:

  /C 忽略错误,继续完成其他操作;

  /Q 在复制过程中不显示文件名;

  /S 复制非空的目录和子目录,如果省略此参数,XCOPY将在一个目录中工作;

  /E 复制所有子目录,包括空目录,与/S和/T参数一起使用;

  /K 复制文件,如果源文件具有只读属性,则在目标文件中保留该属性;

  /R 覆盖只读文件;

  /H 复制具有隐藏和系统文件属性的文件;

  /Y 直接覆盖已存在文件,而不进行提示。

  执行完成后,你会看到以下错误提示:

  Error copying file c:WIN386.SWP to d:WIN386.SWP

  The process cannot access the file because it is being used by another process.

  不用担心,因为前面的/C参数可以忽略该错误,而完成其他所有操作,而且我们先前已经复制过了WIN386.SWP这个文件。

  至此,你已经将旧硬盘中所有文件搬至了新硬盘。

  六.激活分区

  完成上面的工作后,我们就要将新硬盘的主分区激活,这样才可以使用新硬盘启动机器。否则即使向硬盘传送了系统文件也不能使其正常启动。使用启动盘重新启动系统,进入FDISK,首先选定新硬盘,然后在FDISK主菜单中选Set active partition命令设置活动分区,按提示选择活动分区,确定后会发现Status下出现了一个A标志,活动分区就设置成功了。

  如果你的新硬盘仍无法启动,那么在DOS模式,可通过键入:FDISK /MBR,来重新写入主引导程序和分区表。

  ★MBR是什么

  MBR是英文Master Boot Record的缩写,中文意为主引导记录。硬盘的0磁道的第一个扇区称为MBR,它的大小是512字节,而这个区域可以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pre-boot区(预启动区),占446字节;第二部分是Partition table区(分区表),占66个字节,该区相当于一个小程序,作用是判断哪个分区被标记为活动分区,然后去读取那个分区的启动区,并运行该区中的代码。

  ★FDISK /MBR的功能

  FDISK /MBR是一个隐藏的命令,其功能是在硬盘上无条件地重新写入主引导程序和分区表,并且不对DOS引导扇区、文件分配表和目录区进行初始化。也就是说,执行FDISK/MBR后,可在不破坏硬盘上原有数据信息的情况下,重建主引导程序和分区表。它对单纯感染嵌入式引导区病毒的硬盘,亦可起到清除病毒的作用。不过,有些病毒正是利用FDISK /MBR的原理,修改计算机正常的引导和文件结构,如果再强行使用FDISK /MBR可能会使系统变得更糟,甚至也可能把硬盘中所有的数据清除。所以最好不要随便使用此命令。

  七.重启计算机

  把旧硬盘取下,然后把新硬盘接入电脑,作为主盘,最后重新启动计算机后就可以使用大硬盘上的操作系统了,而且数据没有任何丢失,就和使用Ghost克隆过去的系统完全一样。

热词搜索:

上一篇:如何恢复服务器的数据
下一篇:故障排除:硬盘坏道修复术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