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备份和恢复Oracle9i数据(1)
2007-08-19   

当我们使用一个数据库时,总希望数据库的内容是可靠的、正确的,但由于计算机系统的故障(包括机器故障、介质故障、误操作等),数据库有时也可能遭到破坏,这时如何尽快恢复数据就成为当务之急。如果平时对数据库做了备份,那么此时恢复数据就显得很容易。由此可见,做好数据库的备份是多么的重要。
Oracle数据库有三种标准的备份方法,它们分别为导出/导入(EXPORT/IMPORT)、冷备份、热备份。导出备份是一种逻辑备份,冷备份和热备份是物理备份。在Oracle8i以前这些操作都是用命令来执行的,要求一定的Oracle维护经验。自Oracle8i以后,特别是Oracle9i的OEM(Oracle enterprise management server)以图形化的方式就可以在向导的指引下,完成数据的备份/恢复,导入/导出操作,但是由于Oracle技术支持比较小的力度,使得配置和如何正确使用OEM的介绍非常少,作者经常在技术论坛中看到这方面的求助,又由于OEM操作的方便性,所以有必要来讲述一下OEM中数据库的备份和恢复。
创建OEM资料档案库
要进行备份和恢复草,必须在连接到Oracle Manager Server后才能进行。如果未创建资料档案库,在使用Oracle Management Server时将会出现如下错误。
VTK-1000:无法连接到Management server。请验证您已输入Oracle Management Server的正确主机名和状态。
因此,必须先创建Oracle Enterprise Manager资料档案库,以便能连接到Oracle Management Server。创建Oracle Manager Server资料档案库的步骤:
“开始→程序→Oracle→OraHome92→Configuration and Migration”,使用其中的“Enterprise Manager Configuration Assistant”程序配置本机的Oracle Management Server,创建一个新的档案资料库。
登录Oracle Management Server
建立完资料档案库后,就可以使用OEM了。请按如下操作进行:
“开始→程序→Oracle→OraHome92→Enterprise Manager Console”,登录方式不选择独立启动,要选择登录到Oracle  Management Server。激活Oracle Enterprise Manager Console的登录窗口后,在该窗口中用户要提供相应的管理员名称、口令和Management Server。Enterprise Manager有一默认管理员sysman,口令为oem_temp,Management Server请填写主机名或计算机IP地址。
登录成功后,Oracle提示更改sysman用户口令。如果登录不成功,请检查在控制面板中“服务”中Oracle Management Server服务是否已启动,如未启动请手动启动。

共3页: 1 [2] [3] 下一页

热词搜索:

上一篇:如何恢复BIOS数据
下一篇:防火墙后的身份验证(1)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