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第三层交换机技术白皮书(4)
2007-04-10   www.net130.com

Full-duplex(全双工)

全双工是在通道中同时双向数据传输的能力。

Half-duplex(半双工)

在通道中同时只能沿着一个方向传输数据。

IGMP Internet 工作组管理协议)

IGMP 主要用来解决网络上广播时占用带宽的问题。当网络上的信息要传输给所有工作站时,就发出广播(broadcast )信息(即IP 地址主机标识位全为1 ),交换机会将广播信息不经过滤地发给所有工作站;但当这些信息只需传输给某一部分工作站时,通常采用组播(multicast ,也称多点广播)的方式,这就要求交换机支持IGMP 。支持IGMP 的交换机会识别组播信息并将其转发至相应的组,从而使不需要这些信息的工作站的网络带宽不被浪费。IGMP 对于提高多媒体传输时的网络性能尤为重要。

Multicast(组播)

广播中组播是向选定目标发送信息的处理过程。对于广播信号,所有设备都准备好随时接收,而与广播不同的是组播仅对那些预先设置可以接收组播的网络节点进行有效传送。

Port Mirror(端口镜像)

Port Mirror 是用于进行网络性能监测。可以这样理解:在端口A 和端口B 之间建立镜像关系,这样,通过端口A 传输的数据将同时复制到端口B ,以便于在端口B 上连接的分析仪或者分析软件进行性能分析或故障判断。

Port Trunking(端口干路)

Port Trunking 即将交换机上的多个物理端口,在逻辑上捆绑(bundle )在一起,形成一个拥有较大带宽的端口,组成一个干路。可以均衡负载,并提供冗余连接。

QoS(服务质量)

QoS 是一个用于定义用户应用所需的特定参数的术语。服务参数的定义方式可能包括带宽需求、抖动、等待时间以及延迟。ATM 通过支持CBR 、ABR 以及UBR 流量来提供QoS 保证。

RARP(反向地址解析协议)

RARP 用在仅知道一台计算机TCP/IP 网上的硬件地址(MAC )来确定IP 地址的情况。

RMON :

RMON MIB 由一组统计数据、分析数据和诊断数据构成,利用许多供应商生产的标准工具都可以显示出这些数据,因而它具有独立于供应商的远程网络分析功能。RMON 探测器和RMON 客户机软件结合在一起在网络环境中实施RMON 。RMON 的监控功能是否有效,关键在于其探测器要具有存储统计数据历史的能力,这样就不需要不停地轮询才能生成一个有关网络运行状况趋势的视图。“RMON MIB 功能组”功能框可以对通过RMOM MIB 收集的网络管理信息类型进行描述。

SNMP (简单网络管理协议)

SNMP 是一种广为使用的网络协议,它使用嵌入到网络设备中的代理软件来收集网络通信信息和有关网络设备的统计数据。代理不断地收集统计数据,如所收到的字节数,并把这些数据记录到一个管理信息库(MIB)中。网管员通过向代理的MIB发出查询信号可以得到这些信息。

Stackable(堆叠)

堆叠是通过集线器的背板或是通过专用堆叠线缆连接起来的。堆叠后的数台集线器或交换机在逻辑上是一个被网管的设备。

Spanning tree(生成树)

Spanning Tree 亦遵循IEEE803.1d 标准。当网络中出现环路时,该协议可以采用生成树的算法从逻辑上断开其中一条连接,使其成为备份线路。当网络出现断路时,该协议会自动启动上述备份线路,确保网络正常工作。一种用于在网络中检测环路并逻辑地阻塞冗余路径,以确保在任意两个节点之间只存在一条路径的技术。为提高可靠性,网络中的设备间常需建立冗余连接。但是以太网的逻辑拓扑结构是星型或总线型的,因此链路中不允许出现环路。Spanning Tree 可以解决上述矛盾。

TCP/IP(传输控制协议/互联网协议)

互联网协议族定义了内容广泛的服务,使得异构的网络系统可以相互操作。该协议族是一个分层的协议集合,包含了网络服务和通信的所有方面。它的主要定义包含在RFC 791 和RFC 793 中,但许多其他的相关RFC 也适用于该协议族。

Throughout(吞吐率)

吞吐率是指在一指定时间内由一处传输到另一处或被处理的数据量。以太网吞吐率的单位为“兆比特每秒”或“Mb/s ”。

Uplink(级联)

级联是通过集线器(或交换机)的某个端口与其它集线器或交换机相连的,级联后每台集线器或交换机在逻辑上仍是多个被网管的设备。通过级联端口相连的设备不需要Cross-over 电缆。

热词搜索:

上一篇:第三层交换机技术白皮书(3)
下一篇:边缘交换机智能与性能兼顾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