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从企业级用户需求看杀毒软件的另一面
2007-03-01   

对于企业网络而言,一旦有网络病毒的威胁,受到攻击的可能不仅仅是一台的计算机,所有在局域网内的电脑都有可能成为牺牲品,在出现了不计其数的企业员工电脑大面积感染病毒瘫痪的事件之后,网络安全终于被充分地重视。
除了必备的安全网关、防火墙等大型设备之外,对于企业用户来说,杀毒软件是除硬件防火墙之外最有力的补充,不仅仅因为最易管理而且占用资源比较少,更重要的是它在企业中的作用可以体现在每个终端,可保护局域网内部的安全。
不过对于使用个人版杀毒软件的用户来说,个人版杀毒软件可以实现企业版绝大部分的功能,那么为什么企业版无论在价格上要高出那么多呢?这就要从企业版杀毒软件的定义说起。
企业版杀毒软件的定义
至于什么是企业版杀毒软件,尚且缺少一个有力的定义,笔者个人认为对于企业版杀毒软件来说,一定要将定义分成两个部分:
1、针对中小企业的杀毒软件:适用于单一的中、小型企业网络,工作站点限制在100个计算机节点以内,单级管理,只支持单系统中心--通过唯一的1个系统中心进行统一管理,提供灵活、快捷的网络防病毒支持;
2、针对大型企业的杀毒软件:就是适用于复杂、跨平台、跨网段、跨地域的企业级网络,没有工作站点的限制,可以实施多级管理,同时可支持多系统中心--通过主系统中心对各个子系统中心的逐级管理,尤其对跨网段、跨区域的分支机构可全面实现统一、远程、智能化等管理等的杀毒软件。
与个人版杀毒软件的不同
抛开杀毒引擎和产品接口不同等技术层面不谈,所谓企业版杀毒软件,其与个人版杀毒软件最本质的区别就在于,企业版杀毒软件照顾到的是局域网内的每一台PC,而个人版杀毒软件只负责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田”。
企业版杀毒软件的构成与价格体系  通常的企业版杀毒软件包括三个部分:系统中心、服务器端和客户端。一般来说根据企业大小的不同,用户可以购买不同数目的客户端。总的来看,在购买不同数目的客户端价格也有所不同,国内厂商的中小企业版系统中心和服务器端的价格大概在2000元左右,一个客户端大概在300元左右,大型企业版基本上价格翻倍。而国外产品价格稍高,不过与国内产品相差不多。
我们可以见到不少网友喜欢用企业版杀毒软件,但是我们在电脑上看到的那个只是客户端,真正的管理端是在接入的服务器上,网管们可以进行管理。与各自品牌相应的个人版相比,企业版杀毒软件的客户端资源占用较少,自定义选项较个人版少,但是灵活、快捷,反应迅速,易于操作。
总结
平心而论,在企业版杀毒软件方面,国外厂商一直走在国内厂商的前面,而且拉开的距离不止是一两步,像赛门铁克、Mcafee、卡巴斯基等企业版产品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拥有大量的“粉丝”。在国外厂商中,赛门铁克旗下的诺顿品牌和Mcafee目前在国内的口碑最好。根据笔者所能接触到的用户反映,诺顿和趋势的企业版杀软在管理方面相当出色,而Mcafee的防护比较强只是在设置上比较复杂,不易于管理。不过企业真正购买的话还需要专门的安全技术人员根据企业的规模和需要制定解决方案以选择最适合的产品。


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小企业应该如何进行“自我安全体检”
下一篇:如何给微软的软件全面快速地打安全补丁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