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企业电子文档安全管理特色
2006-10-17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电子商务、网络管理、网络通信等已经成为企业正常运营的必要环境。企业信息安全问题越来越紧迫,外部网络的入侵可以通过防火墙之类的工具进行防护;而对内部网络的成功入侵,却缺少了很有成效的办法。

内网安全隐患突显

内部重要文档自由使用造成泄密。即使是加密文档一旦被授限打开,使用者就拥有了对文档进行操作的所有权力,并且无法对重要文档使用过程进行控制、追踪和审计。这个安全漏洞成为不法分子的可趁之机。离职、辞职人员带走内部机密资料造成严重损失。制度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约束泄密行为的发生,但是当面临巨大的利益诱惑时,就显得微弱无力,如果不通过技术手段防止泄密,制度就成为纸上谈兵。因此内网的信息安全并不能高枕无忧,很多单位的领导误以为与互联网之间进行了物理隔离就是安全了,事实上以往的安全事件绝大多数都是由内部人员造成的。为了保证内网的信息安全必须首先从防止内部人员泄密入手,对内部重要文档加强保护,制订管理制度,使内部信息不能被轻易泄露。

针对企业这一应用需求,已经涌现出了一批成熟的解决方案,其中思智科技NET-LOCK文档安全管理系统是一个较为典型的值得推荐的产品方案。全面实现了对企业内部网络数据和电子文档的安全保护管理。通过实时、分级、严密、灵活的权限控制对各类电子文档提供内容级的安全保护管理,在不改变原文件格式的前提下实现内部重要文档的安全共享,防止通过电子邮件、移动硬盘、优盘、软盘等各种网络途径泄密,对数据信息整个生命周期进行安全保护,彻底防止了企业内部泄密。

内网信息有效防泄密解决方案

1.内部重要文档安全保护。思智科技认为核心数据的安全需要关注它的存储、共享、传输、使用的整个生命周期的过程,首先需要加强电子文档本身的安全性,而且控制传输与使用过程的安全性,同时能够控制文档访问权限。由安全策略服务器进行授权分配和管理。而国内也有一些优秀的厂商推出了比较完善的文档安全技术应用解决方案,作为该领域软件产品发展的领导厂商,北京思智科技认为,企业做好内部文档信息管理刻不容缓。在对网络的重要文件加密的同时,根据用户在企业内的级别和权限,不同程度的开放给其使用。做到部分用户只拥有对文件操作的部分权限,这样既达到了防止文件泄密的功能,也达到了公司知识积累和文件的共享。管理者从使用者下载文档操作开始,控制使用者的读取、存储、复制、输出的权限。从而防止使用者之间非法复制、外部发行、光盘拷贝。杜绝使用优盘、软盘、光盘,电子邮件等方式窃取企业的机密技术文件、事业计划书、设计图稿、会计帐目、战略计划书、研究论文等文档。解决了电子文档安全共享,防止信息在发布共享后产生二次传播泄密,保护了电子文档的安全性,提高了工作效率。

2.重要文档动态加密保护。从信息泄密角度来看,只要是明文文件在硬盘上保存,无论是从访问控制、设备监控、安全审计等手段都无法从根源上彻底解决信息的安全。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对存储信息进行主动加密保存。但是,传统意义上的加密产品过多地依赖于应用程序,实现被动地加密解密,这样无法化解信息安全和工作效率之间的矛盾,也不能防止企业内部人员主动泄密的隐患发生。目前,世界众多安全厂商有的只是做到以整个磁盘级动态加解密,有效地解决了笔记本计算机丢失和非法获得计算机中加密数据,但是,并不能解决计算机使用者有意非法泄密机器中重要数据的问题;另一类产品可以做到针对与某一类具体文件在使用中自动进行加密解密,但是,因为无限多的文件类型和版本决定了此类产品只能适用于某一狭小范围,不可能解决复杂广泛的实际应用领域。国内只有极少数的厂家如思智科技的动态加密技术能够根据用户的不用需求设置不同的安全加解密策略,对不同的文件类型、各种网络外设、移动设备进行强制性的透明地动态加密解密,又不影响企业的正常工作。

3.采用全面的日志审计。思智科技NET-LOCK文档安全管理系统采用全面的日志审计,一方面可以为企业和机构的安全事件追踪提供有力依据,同时为安全审计提供有效安全的数据来源。日志功能可以记录产品部署中所有相关信息及操作记录。实时采集在系统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日志、消息等各种状态信息,在审计模块分析的基础上,监测各种软硬件系统的运行状态,发现各种异常事件并发出实时告警,并提供对存储的历史日志数据进行数据挖掘和关联分析,通过可视化的界面和动、静态报表向管理人员提供准确、详尽的统计分析数据和异常分析报告,协助管理人员及时发现安全漏洞,采取有效措施,提高信息安全等级。

4.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三分技术七分管理,任何技术都无法保障信息完全的安全,因此思智科技建议企业首先需要建立完善的内部安全管理制度,然后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有效的实施并执行制度,从而达到真正意义的安全。


热词搜索:

上一篇:数据保护 怎样制订企业加密策略(1)
下一篇:间谍软件清除工具 SpyBlocker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