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分析:垃圾邮件管理办法引发多重影响
2006-03-23   

当我们每天清晨打开邮箱的时候,第一件事情也许就是清理那些自己不想读或者不知从何而来的邮件。我们通常也把它们称为垃圾邮件。在垃圾邮件泛滥的今天,毫不夸张地说,我们的邮箱正在成为一个个不会散发臭味的垃圾场。

扫除垃圾邮件的工具

信息产业部在2月份颁布了《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管理办法》,尽管涵盖的内容还是挺丰富,但仍然被很多人视为一部专门用于扫除垃圾邮件的工具法规。因为,它在一定程度上,为我们专门界定了什么是垃圾邮件,大致有如下九条:

1、未经接收者明确同意而向其发送的包含商业广告内容的电子邮件。

2、没有在邮件标题前面标注“广告”或英文“AD”字样,以便于接收者区分鉴别的广告邮件。

3、接收者之前同意,但一段时间后表示拒绝继续接收,之后发送者继续向其发送的广告邮件。

4、故意伪造或隐匿发送者电子邮件地址等真实信息的电子邮件。

5、采用黑客、病毒、匿名转发等技术控制、利用他人的计算机系统所发送的电子邮件。

6、通过字母/数字随机组合等方式获得他人的邮件地址并向其发送电子邮件。

7、传播色情、恐怖、邪教、民族歧视等国家法律明令禁止的违法有害信息的电子邮件。

8、蓄意进行欺诈、窃取信息等违法活动的电子邮件。

9、故意传播计算机病毒或进行网络攻击等破坏他人电信网络或计算机系统的电子邮件。

“管理办法”针对这些垃圾邮件具体的管理手段又有以下一些方面:

一是对提供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实行市场准入管理。

二是建立了电子邮件服务器IP地址登记制度。

三是要求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提供者按照技术标准建设服务系统,采取安全防范措施。

四是对电子邮件服务进行了具体的规范。

另外,它的举报机制和高至三万元的罚款金额,也使得这部法规对发送垃圾邮件的企业有了一定的威慑性。

邮件管理办法对服务商的影响

这个管理办法如果严格执行的话,那么邮件服务商将承受一个较大的压力。众所周知,我们使用的电子邮箱绝大部分都是由服务商免费提供的,收费邮箱的数量还不及总量的5%。这样一个电子邮件服务对于很多服务商来说了,都是处于一种亏本运营状态。这种亏本赚流量的事情,本来就是已经很吃力了,现在的办法对他们做出了更为严格的管理要求无疑是一种雪上加霜的行为。

信产部首先明确指出各邮件服务商必需保证用户的个人注册信息和互联网电子邮件地址的安全性,这就对公司的内部管理和完全手段做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而更让邮件服务商头痛的是他们若要保证邮件服务的安全性,在软、硬件方面需要做的大量投入。想必现在谁还想开发自己的邮件平台一定会再三斟酌自己的举动了。

当然,只要这个办法能够严格执行,对于那些提供邮件服务就是为了制造垃圾邮件的网站,想必也会造成重大的打击。他们的退出一定会将起到规范邮件服务提供者的作用。让那些更为专业的邮件服务企业得到进一步的。让不规范的退出,让专业的得以发展,邮件服务提供者由此走向规范,对于我们未尝不会是一件好事。

邮件管理办法对网络营销的影响

在各种广告宣传手段当中直邮是最有针对性的一种,可以说它是最为原始的分众传播方法。在国内把直邮广告发挥到极致的是当年的一些保健品企业,它们依靠派发产品传单,很快就走进了千家万户。它的传播成本低而传播效果则非常有效,这样原始的方式成就过几家帝国式的巨型企业。

而当E-mail出现的时候,这种原始的营销方式也插上了科技的翅膀,通过一些网络用户资料的获取,它的目标性更强,——几乎不亚于美国人的精确制导导弹。但是,随着邮件管理办法的推出,这种精确性就要消失了。而在标注“广告”或“AD”字样之后,还有谁愿意花费时间点开邮件内容就更值得我们怀疑了。这也就大大降低了电子邮件广告的可靠性和有效到达率。电子邮件广告的有效性降低之后,必将加大商家的营销费用。

垃圾邮件会消失吗?

对于这个管理办法能否真的把垃圾邮件从我们的邮箱中扫除,我们持一种谨慎乐观的态度。首先,这个管理办法对于垃圾邮件的生成链,用户的管理是没有力量。就像手机不实行实名制就无法杜绝手机诈骗一样,E-mail不实行实名制也难以根除垃圾邮件。然而,要是再弄出一个邮箱实名制来,估计会给人一种中世纪重临的感觉,网上应该又要吵翻了天。而且邮箱实名的执行要比手机大得多。

其实,这一高科技的领域,弄个办法就能管好,那未免想得太简单了。如果我们天真地认为它能根除垃圾邮件,那么是不是再弄一个病毒管理办法,就能还我们一个没有病毒危险的网络世界呢?

可以预见,垃圾邮件将会在很长的时期里,像一种准病毒一样存在我们的网络生活当中。也就是说,这个办法是一个好东西,但作用有限。俗语有云,黄河清吏治清;我们可以说,垃圾邮件清网络清!


热词搜索:

上一篇:IT安全方面的投资依然欠缺
下一篇:Linux网络安全经验之谈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