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五年蝉联中国政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浪潮云如何成功实现?
2019-03-07   赛迪网 卢敏

  为何各家都在抢滩布局政务云市场?因为政务云在政策引导、技术发展、商业模式不断平衡过程中逐渐走向成熟,发展势头迅猛,产业潜力巨大。
 
  2018年2月28日,中国政务云市场占有率排名出台,浪潮云连续五年蝉联冠军,并在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市场占有率、中国城市服务门户市场占有率,以及政务大数据市场综合实力排名方面同步保持第一。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袁谊生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袁谊生表示,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云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智慧城市建设、云上政府、政府数据开发运营、政府服务转型等等都有浪潮云的身影,云服务已经成为政务上云的常态,通过所有权与使用权的分离,建立了新型的生产关系。在政府数据运营方面,浪潮云在13个省、59个地市建立了数据运营平台,成功梳理政府数据目录20000+,开放数据目录10000+。在助推政务服务转型方面,浪潮云通过一个APP入口连接所有城市服务,搭建了统一的实名认证平台,以数据开发共享为基础实现一网通办,打造“零跑腿”服务。
 
  如今“互联网+政务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在全国29个省、118个地市、800多个区县得到深入应用,助力各级政府开展放管服工作,为5.1亿人口、1100万个法人主体提供专业服务,稳居2018-2019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市场占有率第一位。
 
  对于现阶段业界的热点:工业云平台,浪潮的解决方案是基于30+年的企业信息化服务经验的积累,打造国家级跨行业跨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个平台以“1+N”模式覆盖了包括电子、机械、制药、储备、冶金、化工等等的十大行业和以能源管理、采购供应、设备联网、安监环保、协同设计等为代表的9大领域。
 
  作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工业PaaS平台是未来制造业的“操作系统”,也是基于这个原因,2018年6月,由浪潮联合国内知名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共同组建了中国开源工业PaaS协会。袁谊生透露,目前浪潮与科研院所合作,已经建立了接近2000种模型,放在这个平台上供各企业使用和发布。联盟内部企业推动这项业务的热情比较高,因为原先都是企业各自开发,现在达到了一定的共享聚合的效应。目前已经有100多家企业进入平台,还是一些开发工业互联网的厂商使用较多。
 
  具体来说,浪潮做的是平台+生态的模式,先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做好之后,在解决方案上,把线下的技术整合到线上,进行跨界技术的整合,提供基础技术的服务。
 
  比如利用“视频云”技术来做互联网教育,把视频技术和AI技术揉进线上教育中,记录、分析教师备课和学生反应的过程,通过人工智能来分析学生答题的对错,再结合视频技术,如面对面交流等,促进师生的沟通。
 
  所以浪潮会在服务器基础上加强,进一步整合技术和平台。我们不会再做很多应用,不抢生意,而是要建立平台和生态,形成聚集效应,请合作伙伴来当施工队,真正形成“平台+生态”的模型。
 
  在技术和生态层面的积累,也让浪潮云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袁谊生透露,公司内部已经进行股权激励,券商也开始入场辅导,根据IPO的要求来开展股权改革我们也在推动融资、估值的相关工作,估计今年能够完成B轮的融资。
 
  

热词搜索:政务云 浪潮云

上一篇:华为服务伙伴生态的四大变化与三大行动
下一篇:F5 Networks 发布应用服务状况报告:数字化战略转型已席卷亚太地区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