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阿里圈地、谷歌撒钱:云计算巨头们的开春军备竞赛
2019-02-22   51CTO

       近几年云计算凭借自身在敏捷性、可扩展性、成本等方面的优势,正在成为企业进行 IT 转型的优先选择,云计算供应商纷纷全力杀入云计算市场,企图抓住云计算市场发展的红利。

2019 开春不久,阿里、京东、华为等一众大型科技公司更是开始争相投入巨资,建设复杂而精密的计算基础设施,通过云计算为创业公司和企业客户提供计算服务。

ZVJr2mJ

公有云增长超预期,行业进入扩张新周期

随着云计算步入第二个发展十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趋于稳定增长,据 Gartner 研究报告显示,2019 年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将从 2018 年的 1758 亿美元增长 17.3%,达到 2062 亿美元。2018 年,该市场将增长 21%,2017 年为 1453 亿美元。

云系统基础设施服务 (基础设施即服务或 IaaS) 为该市场增长最快的领域,预计 2019 年将增长 27.6%,达到 395 亿美元,2018 年为 310 亿美元 (参见表一)。Gartner 预计,到 2022 年,90% 购买公有云 IaaS 的企业机构将从集成 IaaS 和 PaaS 供应商购买,使用其提供的 IaaS 和 PaaS 功能。

iANVBbn

表一:全球公有云服务收入预测 (单位:十亿美元)

而随着公有云进入快速发展通道,其投资价值也越来越为各大厂商所重视,特别是 IaaS 公有云服务未来仍将是巨头们的战略必争之地,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开始厉兵秣马,在全球范围内兴建数据中心以更好地服务临近地区的用户。

虽然亚马逊 AWS、微软 Azure 拥有较强先发优势,但未来的公有云 IaaS 市场依然充满变数:先发企业依旧大力投入巩固自身优势;后发企业阿里、谷歌等也在大幅增加开支追赶。

此前美国时间 2 月 13 日,谷歌 CEO Sundar Pichai 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2019 年谷歌将斥资 130 亿美元兴建数据中心和新的办公楼。

整体来看,为了进一步支持云计算的业务,谷歌丝毫不吝啬打开自己的钱包。Sundar Pichai 说:「在硬件方面,我们总是希望站在业界的最前沿。」目前谷歌的数据中心,在美国有 9 间、欧洲有 3 间、亚洲有 2 间,以及在南美洲有 1 间。2018 年以来,谷歌数据中心投建动作明显加速,前后多次斥资数亿美元在新加坡、美国、丹麦等地扩建数据中心。

国内云计算玩家纷纷跟进,加码云服务战略

在数字化转型的热潮下,国内云计算市场正迎来需求爆发期。据《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8 年)》显示,我国公有云市场保持 50% 以上增长,未来几年仍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随着云计算技术与市场的日益成熟,企业的「上云」意识和能力也在不断增强,而互联网巨头更是持续加码。

这几天,云计算圈被阿里巴巴宣布在浙江建立数据中心的消息刷屏了。据了解,阿里巴巴云计算数据中心余杭开发区项目,位于开发区北部塘栖镇泉漳村,项目占地总面积 100391 平方米,投资总额不低于 92036 万美元(约 62 亿人民币)。

阿里巴巴云计算中心目前已在包括中国(华北、华东、华南、香港)、美国(美东、美西)、欧洲、中东、澳大利亚、日本等全球众多国家和地区开服。

物联网时代,数据就是金钱,得益于阿里巴巴云数据计算中心的建设,近几年阿里云每个季度以三位数左右的增速在不断扩大自己的市场领先优势,如今阿里云已经在制造、金融、政务、交通、医疗、电信、能源等众多领域提供了包括云计算基础、云安全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应用、物联网等各类产品和服务。

阿里之外,京东、华为也在新的一年里全力加码公有云服务。

像京东云计算有限公司在南京新设了南京京东云计算有限公司,注册日期为 1 月 28 日,法定代表人为张雱,其同时担任执行董事,刘强东担任总经理。

此外,据外媒报道,华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其正与南非合作伙伴合作,将先后在约翰内斯堡、开普两地建设数据中心,于今年 3 月在南非推出基于当地数据中心的云服务。

新年伊始,各大云计算玩家如此积极的举措其实也在情理之中,毕竟云计算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水电煤」,成为「互联网+」的基础设施,而数据中心则是云服务背后的刚性保障。可以说数据中心建设规模已经成为衡量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业务好坏一个实打实的指标。因为,快速增长的云计算业务必然需要有不断增加的数据中心来进行支撑。

随着云计算的应用普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拥抱」云计算服务,可以预见 2019 年云市场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一场波澜壮阔的「云之战」一触即发。

热词搜索:云计算 阿里 谷歌

上一篇:新华三与康邦科技达成战略合作 共绘教育信息化2.0蓝图
下一篇:注意!3月26日起,支付宝还信用卡超2000元将收费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