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AI赋能政务 解决百姓需求才是智慧城市第一要务
2018-11-22   

  2018年11月18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圆满落幕。这是国内规模较高的科技盛会,也是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今年的高交会被人工智能热潮席卷,人工智能改变生活的科技成果随处可见。
 
  作为中国IT服务领军企业的文思海辉携AI+多行业解决方重装亮相,展现了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成果与行业应用。早在2015年,文思海辉率先开启数字化战略,为行业客户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2017年数字化服务收入占比首次突破30%,已经位于全球IT服务领导者行列,2018年文思海辉正式发布人工智能战略,将人工智能业务总部成功落户上海,成立AI业务子公司灵羚科技,以AI+政务为发力点,从民生领域入手智慧城市建设。
 
  以人为本是智慧城市的核心,当前,群众办事难是政务服务中心面临的难题,对此政府近年来一直提倡“让数据多跑腿,百姓少跑腿”,提出“一网通办”的政务模式。对此,羚龄科技与众多科技公司一样认为一网通办的关键难题在于最终的数据共享问题,这里所说的数据共享主要是多领域指纵向平台的数据融合。横向平台流程打造的再完美,只能解决单一行业的数据问题,而打通多行业数据壁垒才是实现“一网通办”的关键所在。
 
  灵羚科技CEO、文思海辉高级副总裁林怀谦在接受赛迪网等众多媒体表示,打通多行业数据壁垒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权利问题,所以从根本上来说,全国一体化省市一体化平台,地区根本上来讲,抓住数据,抓住流程上的再造和梳理,才有可能实现。
 

灵羚科技CEO、文思海辉高级副总裁林怀谦
 
  虽然政务“一网通办”存在一些现实的难题,但就在今年11月刚刚举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灵羚科技迎难而上,发布政务智脑战略,并与上海市徐汇区华泾镇携手打造徐汇华泾数字文化中心。此前,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灵羚科技与上海市徐汇区华泾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发布过一款行政智脑机器人“小华”,它是将AI赋能传统政务服务、实现信息共享、为市民提供多渠道服务的一款智能机器人。
 
  “小华”是一款智能政务系统,将传统人工服务与智能服务相结合,利用智能语音转写、智能语义解析、智能语音合成等智能机器人技术,整合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政策法规、办事指南、信息数据,实现相关政策数据共享,可向市民提供基于微信公众号、网页、以及实体机器人等多渠道的服务。另外,实体机器人除可提供智能咨询服务外,还能基于事务受理中心业务情况提供查询、引导、预审及办理等服务。
 
  林怀谦介绍,在政务机器人“小华”试运行的一个多月中,它服务了2300多人,完成了一万多轮对话,帮助市民节省了九百多个小时的时间,后期还开启了预受理业务,在任何地点通过微信进入,只需聊天就能完成所有受理所需材料的准备,极大地节约了时间,提高了市民的满意度。”
 
  行政智脑机器人小华在帮助华泾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提升了周边居民办事的体验的同时,更加速了自身的办事效率,它能直接链接业务系统,进行语音自动查询,办理的流程自动推送,使人民群众办事越来越便捷,使原来需要居民跑来大厅咨询处理的问题在家就可以解决。这是第一款为办事大厅提供贴身助理的政务服务机器人,也是政企部门数字化转型中,将AI技术与政务系统完美结合的载体。
 
  时隔2个月,灵羚科技与华泾镇共建的数字文化中心项目正式启动,泾华数字中心不久将迎来新的形象大使“小泾”。林怀谦表示,灵羚科技AI政务战略定位是以行政智脑构建智能政府,通过构建行政智脑系统,以AI技术赋能政务服务,支持建设智能政府。通过打造智能演算中心、超计算力资源池、政务大数据中心,逐渐由AI赋能政务迈向以AI创新政务的新台阶。
 
  未来在技术方面,林怀谦表示,灵羚科技将继续博采众家之长,集成优质的人工智能技术,结合自身对实际场景的深入了解,为客户定制服务。为更多的,更好的适应不同客户需求,灵羚科技也会针对某特定场景提供开源AI框架,为客户提供高度灵活、定制化服务。
 
  文思海辉现已建成AI研发基地,面向全球范围内提供数据采集、数据标注、数据清洗、知识图谱建立等人工智能数据服务,并深耕政务、大医疗、金融、电信、零售、汽车等重点行业,提供全方位的人工智能行业解决方案。
 
  

热词搜索:AI 灵羚科技 文思海浑

上一篇:银行上云拥抱科技浪潮:华为与华夏银行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
下一篇:UiPath宣布全面进军中国市场 利用RPA技术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