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银行上云拥抱科技浪潮:华为与华夏银行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
2018-11-22   赛迪网

  在智能手机走遍天下的时代,衣食住行中的众多场景都发生重构,不仅是简单的消费习惯和商业模式,更多是利用科技和大数据对生活质量和社会运行效率的提升。以最简单的移动支付为例,支付方式的线上操作不仅让无现金城市愈加普及,而且还带动了支付、清算、监管平台的整体升级,其中银行机构的改革最为明显。
 
  面对互联网移动支付的机遇和挑战,金融科技战略已经成为全球金融业的共识,不缺少聪明人的银行业早已经开始行动,深度拥抱科技力量。直销银行、云上营业厅、手机银行等新生事物早已落地、开花、结果,甚至不少银行已经与互联网巨头合作,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上进行了探讨与实践。
 
  银行机构与IT信息厂商的联合不在少数,今天,赛迪网团队就走进了华为和华夏银行联合创新实验室成立现场,与在场嘉宾共同探讨金融业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精彩故事。
 
  银行下沉场景云计算助力数字转型
 
  11月14日,华为与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银行”)在深圳宣布将携手打造联合创新实验室。将在信息技术和通讯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未来技术趋势研究等方面展开合作研究和应用实践,以联合创新实验室和项目组等方式,重点在金融云、大数据、AI等领域进行创新合作。
 
  据了解,双方早就在2015年结下渊源。当时,华夏银行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安全、网络、存储等领域进行研发级研究,并针对金融云建设模式进行探讨。通过华为提供的涵盖FusionSphere云平台、关键业务云存储FusionStorage和SDN等解决方案的系统重构方案,华夏银行实现了“双模IT”运行,既保障了传统业务的安全、稳定运行,又为新兴业务提供敏捷灵活的云资源服务及高可用服务。
 
  从华夏银行副行长关文杰的讲述中了解到,数字化转型和互联网银行平台将是未来金融业重塑的契机,对金融科技的整体布局关乎银行机构的生命力和前景。华夏银行在此方面早已深耕、布局,金融业上“云”并非简单数据上网,同时需要针对网络安全、用户需求、场景细分和数据挖掘等多方面选择最优合作伙伴,所以银行机构雨后春笋般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抑或是选择互联网BAT等巨头合作。
 
  而在诸多银行机构转型金融科技、数字银行过程中,首要基础一步则是成立云平台。不论是自身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抑或是和云平台供应商直接合作挖掘大数据价值,都凸显了云平台对海量金融数据存储、分析、加工和挖掘的重要意义。
 
  华为助力金融科技转型
 
  华为IT产品线总裁侯金龙就以华为之前的沉淀和经验表示,针对云计算、金融业热点技术以及华夏银行的实际需求和华为的优势领域,双方将共同开展金融云云运营、新生态大数据架构、安全可控人工智能平台等一系列创新研究,从而促进华夏银行未来业务发展、数字化转型,打造特色鲜明、价值成长、持续创新的标杆性银行。
 
  据了解,在华为与银行机构合作中,可将相关数据整合到第二数据平面,消除数据孤岛;应用实现统一访问接口,服务化共享,减少重复建设、减少中间人工处理环节,同时支持多业务系统并发访问,实现实时访问能力。由此,提高银行机构年轻化的客群占比,从而提升消费金融的商业回报。
 
  IDC研究报告显示,未来的生产生活场景将是金融交易的入口。银行不仅要提供金融服务,更要把这些离散的场景打通,提供一个无缝连接的金融服务支持。在各种场景中智能化挖掘客户个性化需求、迅速通过模块化组合研发并匹配相应产品,最终凭借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无处不在的银行服务入口,融入到零售客户的生活和工作中,嵌入到对公企业的财务管理、供应链管理等环节中,将金融化于无形,融入场景。
 
  在更多使用场景和生活场景融入银行接口后,银行机构将会在消费金融等相关延伸需求中提供支撑,口袋银行、掌上银行等将会成为银行更为人熟悉的模式,同时还会不断加强云平台处理能力,利用人工智能挖掘用户潜在需求和金融业新增长点,云平台还将持续发挥更多支撑价值和贡献,这势必将带动云计算、科技金融发展进入里程碑时期。
 
  

热词搜索:浪潮 华为

上一篇:生态聚·创未来丨新华三与天阙科技达成战略合作
下一篇:AI赋能政务 解决百姓需求才是智慧城市第一要务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