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Oracle数据库勒索病毒卷土重来
2018-11-21   网络安全和运维

        近日,亚信安全收到多个客户咨询Oracle数据库勒索病毒问题,同时有多家媒体对该病毒进行报道。但是,经过亚信安全网络监测实验室分析发现,此次出现的勒索病毒并非是新型数据库勒索,其实早在去年4月份,亚信安全就针对该类型数据库勒索事件发过预警通告。目前,该病毒有卷土重来之势,亚信安全已将其命名为Ransom_RUSHQL.A。
 
亚信安全详解:Oracle数据库勒索病毒
        该勒索病毒捆绑在被感染的PS/SLQ developer安装程序上。一旦用户连接到一个数据库,其会执行“AfterConnect.sql”中的代码。该勒索病毒还会检查数据库创建日期,如果创建日期大于1200天,其会备份数据库并删除原始数据。该病毒在感染Oracle数据库后不会立即触发,具有较长的潜伏期。当用户访问被感染数据库时将会提示以下勒索信息:

 
        勒索信息提示数据库已经被锁死,如果想要解锁,需要支付5个比特币的赎金。

 
亚信安全教你如何防护
  • 该勒索病毒是由于用户下载使用未知来源软件造成,建议用户检查数据库工具的使用情况,避免使用来历不明的工具,也不要使用网上的破解类软件和工具。
  • 在执行存储过程中,一定要先确认存储过程的内容,把常用的存储过程做备份,在运行存储过程前检查这些存储过程最后修改时间,避免运行未知存储过程。
 
亚信安全产品解决方案
  • 亚信安全在去年4月14日发布的病毒码版本13.340.60,云病毒码版本13.340.71,全球码版本13.339.00及以上版本已包含此病毒检测。最新的病毒码版本14.633.60,云病毒码版本14.633.71,全球码版本14.635.00同样包含此病毒检测。
  • 使用防毒墙网络版OfficeScan,开启针对勒索软件(Ransomware)的行为阻止策略,如下图:

 

        总结:在目前的网络威胁领域中,勒索软件仍然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数据库勒索往往给人们带来巨大的损失。亚信安全提醒用户,密切关注此次勒索病毒事件,提高警惕。

热词搜索:Oracle 数据库 亚信安全

上一篇:世纪互联发布2018财年Q3财报 上调2018年全年预期
下一篇:电信华为联手,吹响福建企业“上云上平台”冲锋号

分享到: 收藏